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近花甲日,英雄少年時
2015/10/22 12:46:48瀏覽1067|回應9|推薦40
秋高氣爽夜長夢多,日昨夜半不能成眠起來翻閱舊日文帖,乍見三年前小文一篇:人到中年血氣轉涼,心油未乾錢思厚想,願天由人初老自況,內有「轉瞬間人生半百,眼看是功名無望」句,自不免觫然一驚 —— 這樣就十年了啊?從「年近半百」到「年近花甲」怎麼好像僅只一瞬?太可怕了!

「心頭上何能無惘?胸臆間難免有悵」間,高某無可如何。新瓶裝舊酒,噗此權供看客一笑。耳順者可以鑒往,不惑者得以知來,小子們則不妨當笑話看,高某人何嘗不曾「憶昔時年少輕狂」

英雄氣短篇

為家計遠渡重洋,一輩子勞碌瞎忙,

轉瞬間人生半百,眼看是功名無望。

愧男兒勤謀稻梁,羞鐵漢心繫孔方,

愛就愛吃喝玩樂,恨只恨鐵不成鋼。

放眼望妻小滿堂,一個個嬌貴難養,

間更有魚子而醬,嘆英雄氣短命長。

職場漂泊篇

瀟瀟兮矽谷老將,赧赧然漂泊職場,

洋洋乎欲罷不能,澀澀地暗裡著慌。

心頭上何能無惘?胸臆間難免有悵,

卿莫笑尚能飯否,豈不見高爾夫狂?

看開些心寬體胖,輕鬆點地久天長,

閒閒勿胡思亂想,有道是無欲則剛。

林爸上香篇

憶昔時年少輕狂,及長後忘情球場,

小傢伙呱呱墜地,不旋踵比林爸強。

老頭們摩拳擦掌,臭小子懶懶洋洋,

杆一揮石破天驚,叔伯輩哭爹喊娘。

天寡情漸催人老,地有心奈何無常?

老天爺請幫幫忙,高本衲給您上香!

黃金萬兩篇

願愛女嫁個好尢,願吾兒福壽綿長,

願魚醬聖躬康泰,願家有黃金萬兩。

愛思麗喝水都胖,錢多樂無牙也壯,

高大狂忝為家長,祝各位平安吉祥。

沒啥事別亂嚷嚷,有麻煩切莫驚慌,

天塌時高某人擋,太平日齊聲歡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33786821

 回應文章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
2015/10/27 21:58

多謝解說。

記得初來美時,去打保齡球。老鳥也是教導:若別人丟球,你要等。待人家的球入門後,才丟球。理由相同,主要妨礙別人的球。只是,這種事若沒人教,還真不會注意到。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不理性也該有個程度
2015/10/26 04:16
『不講理的人逆天悖理,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端的愚不可及』

我在此間曾有位球友,他是那種「國民黨打獲死」、「阿扁沒貪污,是馬英九在司法迫害」、「臺灣是臺灣,中國是中國」型的人。只不過此人還算講點義氣所以將他留著。

後來有次我「不慎」邀到某陸客江蘇球友,又更不慎將他與此臺獨極端主義者安排同車,十八洞不要說下來,連第一洞都還沒開始那張臉就已經臭到不行。人家根本都還不認識他,只初見面禮貌握個手他就已經一副「此仇不可與共戴天」貌。

這種理性零蛋的傢伙是一個 nothing but hassle,讓人情緒上負擔過重,遂於自臺返美後將他開而除之。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大家誰也別 bother 誰。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10-26 05:13 回覆:

這種理性零蛋的傢伙怎樣愚不可及讓我講給妳聽。

他永遠不明白中國除臺灣以外的其他三十四省人也都自稱「本省人」,都稱他為「外省人」。他以為只有他才叫「本省人」,其他人都是「外省人」。

他更想不到自己無緣無故來到美國,人家「美國人」不但不把他當「外國人」還大大方方讓他也當「美國人」。

更甚者,他當「美國人」之後還開口閉口「伊美國人」怎樣怎樣,又是一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貌。

不知道為什麼,這種人恆將注意力集中在「你是 XX 人,我是 YY 人」的心思上,好像這很重要。在我看簡直貝戈戈不可言!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10-26 11:42 回覆:
xenophobia |ˌzēnəˈfōbēə, ˌzenə-|
noun
intense or irrational dislike or fear of people from other countries.

other countries(外國)可以附加一個 “other provinces”(外省)。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you know what I mean?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宙人生莫非「理」
2015/10/26 03:15

高某年近花甲,不必取悅任何人。想取悅我的話很簡單,而且與我無關 ,於你有益 —— 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即可

自然是物理,健康是生理,正常是心理,勇敢是義理,真實是事理,善良是倫理。You see,宇宙人生萬事萬物莫非「道理」。不講理的人逆天悖理,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端的愚不可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10-26 03:23 回覆:

西施長得太美,以此沉江,固是「太盛難守」,無論如何妍麗仍屬自然。王金平之無惡不作與朱立倫之窮兇極惡也能算自然嗎?

自然從不邪惡。邪惡如彼就難稱善良。極度邪惡就極度不善良。極度邪惡雖非自然,仍屬「太盛難守」。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指教
2015/10/25 07:24

事後四人議論紛紛,無不搖頭嘆息」

我不打高爾夫球,看到阿三的行徑,完全不懂有何不妥。請問:他們應該如何才算妥當?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10-25 08:23 回覆:

當某四人(或三、二、一人)組在某洞打球時,該洞等同全權屬於此組,不可有人隨意進出或行經該洞。一如兩個球隊在籃球場上比賽時,該球場屬於此二球隊,不應有人任意縱橫行走在場上。

賣飲料的小蜜蜂或球場工作人員可以在場或行動,但只要有人正要擊球,所有一切動作都須停止。車輛必須停駐,人員不可作聲、走動、或有任何舉措。凡有任何足以影響擊球者心理的因素均須立即排除,譬如不可站立在球道上心想:反正你球飛過來我看得見,我自會閃躲。你閃不閃躲無關緊要,因為你不重要;你不重要因為你搞不清楚 ;你搞不清楚因為你不懂球道是幹嘛用的。你的 presence 影響擊球者的心境,這才是重點。所以...閃開一邊去。打球的人沒有比較高級,擋在球道上的人沒有比較低級,在此只有邏輯。

非球場人員則完全不應出現。印度阿三想 skip 一洞正確的作法是在我們無人即將擊球時 approach,徵求同意讓他們路過,而我們禮貌上一定會答應。答應後他們必須在不影響我們任何人擊球的狀況下儘速通過。

既然我們同意當然會給他們充裕的時間,這是我方應有的禮貌。高爾夫是唯一將禮節併入規則的運動 —— 若在場上吐痰會被罰杆。

印度阿三們要「明禮尚義」可能得等好幾千年。

高爾夫禮節不是做作 —— 這種東西是「大家對大家」,全然公正公平,沒有針對性也不是非必要的繁文褥節,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事情。可能有人會覺得高爾夫何必這麼「高級」,well,你如果抓起一根杆子試圖打一粒停在地上的小白球就會明白為什麼人的心境那麼容易受到外在 nuisance 的影響。一如圖書館是讓人讀書的地方,不容有噪音,高球場也是讓人揮杆擊球的地方,不容有干擾。

第三世界國家來的印度人不懂什麼叫做「干擾」,因為他們終其一生無時無刻不被他人干擾。此理固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10-25 12:30 回覆:

沒有人會在保齡球道上蹲下來欣賞漂亮的柚木地板,可是高爾夫球道太大、太長,動輒半公里多,所以永遠會不乏有人搞不清楚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因而做一些奇奇怪怪的舉措。

我曾在舊金山 Harding Park 球場與友人皆仔四人球敘時在第十八洞打第二杆前見一華裔女子身著長裙緩緩橫過球道。四人傻眼之餘皆知此乃一搞不清楚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女子的行徑,遂耐心等候她一會兒駐足賞鳥、一會兒拿 iPhone6 拍照 —— 直到她彎腰開始撿拾我們先前打過去的小白球。

靶場更大更遠吧?起碼一兩公里都有。會不會有人跑去靶場中央欣賞大自然美景哇?

Oblivious to one's ambient surroundings could be dangerous, however innocent. Use your brain and senses, all animals do.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人與印度人有何不同?
2015/10/25 02:42
印度人不知人我,不顧道德,不守法紀,不懂禮貌,所以國家永遠貧窮骯髒。

臺灣人不明是非,不辨正邪,不識好歹,不講理性,所以國家永遠昏亂擾攘。

我這樣說有沒有一點道理?還是哪裡有錯?誰都可以來教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10-25 02:45 回覆:

不知人我,不顧道德,不守法紀,不懂禮貌」非印度人獨有,我只是客氣不講自己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10-25 04:16 回覆:

標準低的人說:「臺灣人都很善良」。標準高的人說:「臺灣人多半變態」。或許兩者皆是,viewpoint 端看你自己個人選擇。

善良有益,不必多說;變態有害,不容迴避。健康的人毋須看病自然無害,有病的人諱疾忌醫有何益處?

我球打不好問題在球、球杆、球場、球具、球車、球鞋、球衣還是別的?球打不好的問題當然都不在這些而是在我自己這個人!

臺灣的病不在社會、經濟;不在總統、政黨;不在歷史、文化;不在教育、制度。臺灣的病當然在臺灣人自己。

高某年近花甲,不必取悅任何人。想取悅我的話很簡單,而且與我無關 ,於你有益 —— 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即可。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人與印度人有何不同?
2015/10/24 14:30

今天週五例行球聚時(依某球友所言)方知,「換柱為娼」後「特偵組」進來了。臺灣照樣又是一片呼天搶地。

恰好在第十七洞咱組最末者開球時後面一行印度三人組緩緩自行超越而過,既未打個招呼也不稍緩停滯等我們開球完畢。吾等四人從未見此破天荒之怪現狀,一時傻眼間無人出面阻止,只見三名阿三噗噗開車就此 skip 這洞而去。

事後四人議論紛紛,無不搖頭嘆息。我的意思:印度阿三若非常識貧乏就是道德闕如,始終搞不清楚在一個正常現代社會應如何與他人應對進退,即便小如球場的某一個洞。

印度人是沒常識兼不道德,臺灣人有點常識、有點道德,可是不怎麼正常,所以實際現狀恰恰反應不正常人居多的社會該有的情況。我很 proud 自己是臺灣人,也很高興自己不必在臺灣跟幾千萬不正常的人 mingle 在一起。

罵死我沒關係,反正我只在乎對錯輸贏,從不在乎被怎麼罵或怎麼個死法。要對罵只要我還沒死幾乎從未輸過,就看我想不想幹架;至於誰對誰錯...well,要不要我跪在地上求誰來 try 一 try?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3 14:18

《藏頭詩隨》

年年悠忽,歲歲加值

近槨情怯,裝腔作勢

花間嘻逐,孫樂爺苦

甲子捎至,自求多福

日有所夢,夜有所思

英雄氣短,為家坦然

雄心腿色,臨老白球

少了根筋,切莫笑偶

年事漸高,尚請包涵

時局紛亂,抨擊有時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10-23 18:17 回覆:
老仔有概念!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只是不同」!
2015/10/23 13:00
『先把是非善惡辨別清楚,以後就不怕固執』

有人告訴我民進黨和國民黨就像美國的民主、共和黨,「只是黨性不同」。

Well 如果民進黨像民主黨認同美利堅合眾國那樣認同中華民國,我就承認它和國民黨「只是黨性不同」。

也有人告訴我說蔡英文和洪秀柱都想當總統,只是她們對國家的理解不一,「只是志向不同」,並沒有哪個好哪個壞的問題。

Well 據我了解目前臺面上所有民主、共和兩黨的美國總統大位競逐者沒有一個圖謀自美利堅合眾國外另行獨立一個國家,所以以臺獨為志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以維護中華民國法統為志的洪秀柱不是「只是志向不同」、「沒有哪個好哪個壞」。叛國可不能算「好志向」!

又有人說那國父革命推翻滿清你怎麼講?我說滿清腐敗得不像話,在臺灣中華民國沒有腐敗的問題,只臺灣人自己有不像話的問題。貪污坐牢的腐敗阿扁是哪個不像話的黨出來的?是他自己腐敗還是我們的國家在腐敗?

給我先把是非善惡搞清楚再來說嘴!固執有兩種,擇惡和擇善可不是「只是選擇不同」,強盜和聖人也不是「只是職業不同」,叛國賊和衛國者更不是「只是志向不同」。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差別
2015/10/22 21:44

不管你在職時是何方神聖,學貫中西,只要你還未拿到諾貝爾獎,退休後仍是老伯一名。

就算你曽在PGA拿過東西,現在年老力衰亦只能想想當年。

誰年青時不是夜夜風流?現今能弄孫就是最最最樂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10-23 00:17 回覆:

訐兄過來人。其實拿過貝爾獎的也是老伯一名啊。

我在練習場遇見兩名都臺灣來年約七十許的老者,一個上杆猛「拔」,一個起先慢到最後也是猛拉,兩個都沒做到「上杆平緩」。這狀況我完全了解 —— 因為身體柔軟度日差,想把 back swing 做到最大以便下杆時擊球力道強猛。我自己以前就是這樣。

有一天兩老在爭辯上杆快好還是慢好,兩人相執不下。我因就在他們前面,不想再充耳不聞,遂雞婆告曰:「上杆不是快好或慢好,而是必需『平緩』,緩,不是為慢而慢,是在明白發力原理後,有自覺、有目的的『不急不徐』。平,在時間上是速度頭尾一致,在空間上是杆頭軌跡符合簡單幾何曲線。既不忽快忽慢也不東歪西翹」。

老頭們聽得一愣一愣,開始想辦法自行糾正。快的那個還是無法克制「要強」的潛意識無論如何「緩」不起來。另一個也差不多。結果是下杆沒球時連地都碰不到,那麼放個球在那裏怎麼打得到呢?

人老了一個是固執,一個是難改。我的想法:既知會越來越固執就先把是非善惡辨別清楚,以後就不怕固執;既知會越來越難改就先把對錯好壞習慣養成,以後就不怕難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