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流亡所
2015/05/14 20:33:00瀏覽2611|回應35|推薦48
五分鐘遠的近鄰淑玲返美初次見面劈頭就問:「為什麼你們在臺灣都不理我」?Oh well 女人家們各有情緒我也搞不太清楚 why,不過既然三位都是法鼓山志工,一句「三位師姐法喜無邊,得大自在呀」弄得她們三個樂不可支,一下子就又摟又抱了。

淑玲小我們十幾歲,孩子們正值青春慘綠期,一家子一個在美國、一個在大陸、小的在臺灣、大的在巴黎,搞得非常困難。幾年前一次在我家的 party 我一時狂妄心血來潮正色告他倆(只差還沒皈依)曰:「沒有什麼叫做西方極樂世界這東西」!把氣氛弄得極為尷尬。後來還寫了一篇 事實是甚麼?

這次不一樣了。我知道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成熟」多了。雖然我仍對西方極樂世界(或天堂地獄說)嗤之以鼻,但既然人家適逢人生奮鬥期,她說靈鷲山,我馬上應曰無生道場(去過);她講人生困境,我答以十二因緣法的「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總之一切以厚生為目標,絕對理性暫放一旁。

大家友愛相處多年,關係親逾兄弟姐妹。我能忍受基督教當然也能忍受佛教,何況佛教根本不是什麼教,頂多算一種人生哲理。哪個誰的人生能保無憂無慮一帆風順呢?

都嘛是因諸愛染!希望今晚班機飛往巴黎看女兒的淑玲心無罣礙吧?切記法鼓山總部大雄寶殿正殿內中鑲的「入流亡所」。

什麼意思? Let all your inputs(入)flow(流)right through so that your heart and mind do not(亡)dwell(所)upon them。

我不是師兄,我只是關懷。入流不流、所亡不亡於我毫無所謂,我是絕對理性論者。我不是人類的百分之一,more like 萬分之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23134623
 引用者清單(3)  
2015/05/30 03:42 【修練】 入流亡所 與 三摩地
2015/05/24 04:49 【修練】 同修管閒事
2015/05/23 04:36 【修練】 入流亡所?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入流亡所 與 三摩地
2015/05/30 03:41

幾天沒來, 看到老銀來此講解, 實在是太棒了: 您不必回家回老丐的問題了!

大學講: "定靜安慮得". 其實: 原來是: "知止而後有定, 定而後能靜 ..."

拿孔子的東西來解說, 有兩個原因:

  1. 證明天下道理, 諸子百家皆通.
  2. 進一步討論: 入流亡所!

還有個副作用: 讓老丐以所學與兩位切磋!

孔子的"定靜安慮得", 追求:  "慮, 得!"

老丐所學, 來自印度古書 "瑜珈經".

經裡談論 mind and heart. 敘述: in meditation, mind 如湖水, 當 水波不興 波平如鏡, 水底的 heart 才能浮現. 也就是: 入流亡所, 才能尋心覓性!

入流亡所 與 三摩地, 在心經與楞嚴, 好像有: 先入流亡所, 再入 三摩地的隱喻!

老丐自己打坐的經驗, 其實兩者並沒有絕對的從屬關係! 這方面, 還請兩位佛學大德指導!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闡提
2015/05/27 06:49

1我以前在部落格講過,佛陀也是人,也會發脾氣罵人。和我們不同的是,他罵完了,事情過去了,就「片葉不沾身」,絕不執著。VERITA2000 所舉之例,恰好證實我講的沒錯。

2、我讀古書,一定會參考當時社會風氣和作者客觀環境,方不致誤會作者本意。以此公案而言,古印度有種性制度危害庶民大眾,至今猶不得解。其中,婆羅門為種性之首,當時作惡猶甚,被佛陀痛斥為「一闡提」──斷滅善根、十惡不赦之徒。所以在此處,佛陀是對事不對人的大發脾氣,就好像我們當年大罵陳水扁:「你作惡多端,把你殺了也無罪。」難道我們因此對別人也有排他性嗎?不是的,我們是在就事論事。一旦他被國法治了罪,自然沒有必要追殺到底。這和歐洲中古時代的天主教獵巫風氣不同。

3、所謂「幾千年來的打打殺殺」,這在中國歷史上,佛教徒從未幹過,倒是發生過被官府追殺的「三武之禍」。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6 22:21
「善男子。彼諸婆羅門等一切皆是一闡提也。譬如掘地刈草斫樹。斬截死屍罵詈鞭撻無有罪報。殺一闡提亦復如是無有罪報。何以故。諸婆羅門乃至無有信等五根。是故雖殺不墮地獄」~~摘自大般涅槃經。
銀老認為佛陀對質疑他的人不會當異教徒般燒死。那為什麼他說把婆羅門或不信佛教的人殺死是沒有罪不下地獄的?
小弟認為,宗教的排他性都很強,自己又提不出「客觀證據」來佐證自己的論述。於是,幾千年來打打殺殺。不如大家如衲兄,純粹理性,不要相信,要學習,要知道。
銀老、衲兄學問淵博,非小弟能望其項背,小弟亦是二位讀者,獲益良多。此次乃心中困惑已久,班門弄斧,請銀老、衲兄海涵。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5-27 14:36 回覆:

尊帖的疑問讓銀老來答,我想就一個面向提提佛陀自身。

像這種一教之長的人從佛陀到耶穌到乃至近代在德州「戰死」的大衛教派首腦 David Koresh 都有某些共同特色:辯才無礙、學識淵博、家世優良、魅力十足、還有...容貌英俊。

抱歉忘了提最重要的一點:不管哪種教,什麼教義,他們這些「創教者」end up 都拿到最好的結果,成佛啦、當上帝的兒子啦等等。

從動物群體的習性來講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某橘色標幟的一人政黨 —— 整個黨的存在為的都是他一個人。個人魅力絕不可少。

佛陀和一群擁躉一輩子到底「証」出了什麼?他們不懂數學,沒有科學觀念,沒有實驗室,沒有儀器,沒有理論,沒有 project,有的只是一群人在那裡講話,講話能証出什麼?

講話可以「証」出我比你優秀,我比你強,我的擁躉比你多,所以不管我說什麼都比你有「道理」。

這毫不希奇,任何一群動物 mingle 在一起一定會有某隻出頭當首腦。大家聚在那裡講一輩子,多少也會講出一些像樣的話,像六根對應六塵(眼觀色、耳聞聲、舌嚐味、鼻辨香)這些普遍現象。

或者像「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之類的感性語言。這些都很好,可是之於人類理性進展或知識發達毫無助益。

我並不仇視宗教,我只是認為它們 ridiculous 兼沒有必要 —— 要是不為非作歹的話。聖經和佛經是人類理性的大敵,我的智商足以通曉它們,可是我幹嘛要?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證誤
2015/05/26 09:01

我們談證誤,基本以「出諸理性的質疑」為出發點。

這一精神,置諸佛陀的教法也是如此。我們看佛經,沒有一本不是師生問答的對話錄。學生在底下質疑,身為老師的佛陀則逐一回應他們的挑戰。事實上,要是佛陀答得讓他們不滿意,學生可就不給面子,當場拂袖而去,比方《法華經》的開場就講過這狀況5000個在座的弟子一看佛陀要宣說他們頗感可疑而無意學習的這部經教了,立刻起身退席,而佛陀也聽之任之,絕不勉強。

由此可知,在佛陀面前,你可質疑,可駁斥他的觀點,絕不會當成異教徒動用火刑,最多彼此大吵一頓。試舉一例,佛陀講「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凡不以為然這一理論者,都可質詰,都歡迎證其為誤。然後,大家才有討論的空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5-26 15:50 回覆:
佛陀很開明。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23:42
「2001年出版的《甩不掉的神》。美國賓州大學醫學中心的紐伯格與已故的達逵利發現,當僧侶打坐或方濟會修女祈禱時,腦部掃描顯示他們頂葉後上方的活動量低得嚇人。他們為該區域取名「定位關係區」(orientation association area, OAA),OAA提供身體在空間中正確方位的知覺,這個部份損壞的人,連在家裡行走都極端困難。當OAA順利運作時,「自我」與「非我」之間的區別就很清晰;OAA不工作時(就像打坐或祈禱時),這種區分就會打破,使得身體與外界的分野變得模糊。也許這就解釋了為何僧侶感受到整個宇宙原為一體、修女感覺神的存在,或自認被外星人綁架的人相信自己從床上浮起、飛到太空母艦上。」~~以上摘自2003科學人雜誌
就科學的觀點,集中注意力、冥想、打坐唸經等等都會降低OAA區的血流灌注造成自我與週遭環境界限感的喪失,或許就是“天人合一”,“覺醒”或所謂的“涅盤”。
科學無法解釋所有事物,但努力的讓未知越來越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5-26 07:32 回覆:

感謝噗帖,原來人體大腦有此一作用,首次聽聞。

也有人用大腦狀況來解釋「鬼壓」現象。我畢生只有過一次,感覺非常恐怖。

不過我傾向於以理性方式來看待問題或解釋現象,即便找不到答案也不 resort to 玄思奇想,只歸類於未知。隨意屈服在非理性的幻像下沒有好處。

每件事都問:「Why」。答不出來或胡說一通的就 dismiss。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22:50
小弟一直以為,所謂佛法,僅僅是個人的情緒管理。至於宇宙的真理云云,真是從何說起!佛法可「證誤」?還歡迎來證誤。小弟真的很好奇,佛法如何證誤?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5-26 04:51 回覆:

佛法與真理無涉,否則早已被納入科學的範疇。但是和基督教一樣,他們對科學的「排外」多少有些不滿,所以一直想辦法要沾點邊,宣稱自己合乎科學,是為理性等等。

科學講究理論,有研究証明,方法和解釋都少不了。希格斯玻色子被預期了多少年?直到最近才被証實。希格斯本人家裡連電視電話都沒有,可見他有多「老」。這顆被稱為「神子」的粒子當年難道是希格斯先生異想天開隨便「預言」一下,半世紀後剛好証實的嗎?當然不是。科學的「預言」和宗教的預言最大的不同就是科學的預言有理論基礎,有假設也有解釋,欠缺的只是証實,而証實需要時間 —— 等待科技成熟或發現的機率 materialize。

佛法常喜歡用「証」字,可是他們從來也沒証出什麼。你說的不錯,佛教很大一部份都是在處理人的 Fu,因為人類有太多煩惱,憂心終日,不可開交,佛法想教你怎樣 get it over with。「西方極樂」、「上帝天堂」就是這麼來的,一如老銀解釋。At the end of the day,佛法要你「放下」everything —— 包括對「西方極樂世界」的嚮往,因為那是假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on’t be blasé about it
2015/05/25 16:49
越想越覺得老銀兄講的「不執著」才真貼切。Be blasé about it 中文來講粗俗一點的話是「不屌 XX」,頗有負面意涵,不似入流亡所本意。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10:26

Ha, ha! You just made my day!

如果我能有你一半的「巧言妙語」,就不會在台灣四處碰壁、「顧人怨」了!只是您那些佛緣佛語在我真是Greek! It's all Greek to m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5-25 10:49 回覆:

這種東西怎麼說呢...您見過教會裡「靈修」甚篤的長老隨手一翻恰好就到 pastor 正在講的什麼書第幾章第幾節嗎?我見過,只能說神乎其技。

佛教語言也一樣,自成體系。你若為了解他們而沈潛其中,久而久之自然通曉「他們」的意思 —— 不 exactly 符合字典,但他們有他們的意思,你必須懂。

懂不見得認同,畢竟文字的定義權在人類全體,不在任何宗教團體。各教對此都有應對方法,基督教會說你 heresy,佛教會說你執著文字,有文字障。

科學文獻(paper)有沒有「文字障」?文字精準正確是必要也是優點,沒有上限。佛教恐怕自己有說不通的地方,想呼聾、蒙混過關。

只是宗教,我不會像讀 paper 那樣 picky。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方極樂
2015/05/25 09:36

1980年代時,我質疑過1960年代國包括嬉皮在內的「垮世代」為何熱衷到印度、斯里蘭卡學佛,頂多只有極少數的個人才到台灣?我發現很大原因,台灣的佛教走的是大乘,往往言說教義重於禪修苦行。

換句話講,由於西方青年受其教育影響,重視實修甚於法義的探討,比如學習雙腿趺坐、數息觀呼吸,都可在短時間知道得到什麼可供驗證的成績,但台灣幾乎做不到這一點,導致口頭禪者眾,間接敗壞了大乘佛教的推廣。另一個原因,當時信眾固然篤信大乘佛教,卻也因此對小乘擺出傲慢態度。究其實很多人都誤解了佛陀的教法,忘記了《法華經》講的「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所謂「二」的小、大乘,「三」的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教法,最終都要回歸「一」的如來乘。除了一外,都是方便說法。

用這原則去看,就會知道淨土法門的西方極樂世界,並非實有,而是佛陀給的一種方便說法。進而言之,當我們一心念佛念到極致時,也會通達人生真相和宇宙本來面目,自然發現西方極樂世界只是佛陀所設的比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5-25 15:10 回覆:

西方極樂世界,並非實有,而是佛陀給的一種方便說法

正是如此。天堂、地獄、上帝、撒旦、神鬼佛魔,全係如此。

佛陀、菩薩我保留,畢竟這些只是某些人的 job title,像董事長、總經理。

說到底,宗教大可不必,全是毫無必要的東西,庸人自擾而已。認清宇宙人生的真相,是什麼就是什麼,紮紮實實過一生,別胡思亂想,別天馬行空,人生就會很好。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
2015/05/25 08:55

擴而言之,「入流亡所」,不是不關心、不介入、不過問、不理睬,而是藉由觀音法門學習到的「不執著」,亦即「事來承當,事過放下」。

所以只要是認真學佛的,通常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等事情過了,問題解決了,就又處之泰然,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要知佛法各種法門,都在「以假修真」,「假」是方便法門,「真」則為探索從宇宙到個體的本來面目〈科學的從假設到論證,也是以假修真〉。準此而言,觀音法門和淨土法門都是佛陀用方便法門在教導眾生,畢竟這都是假的、虛幻的〈亦稱暫時而有的便宜之計〉,等到我們掌握人生真相了,就不能再執著於「入流亡所」和「西方極樂世界」,必須連這些都「空」掉才行,否則又退回原點了。

正因如此,佛法是可供證誤的,歡迎證誤,和其它宗教有別。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5-25 10:35 回覆:
銀兄所言的「不執著」恰如其分,我只是找不到適當的英語文字來表達。法文的 blasé 躍進腦海, 想想意思差不多。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