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於有人道出我的心聲
2014/12/19 10:09:22瀏覽2122|回應26|推薦53

借刊聯網文章『「進行一個XX的動作」 你得語言癌了嗎?』。

這篇在聯網「下架」後我將讓它在此長長久久,不時「上架」以儆傚尤!

前言

「下架」常被講成「進行一個下架的動作」,「了解」成了「做一個了解的部分」。無意義的冗詞贅字,充塞媒體上及許多人的口中,就像癌細胞不斷複製增生。本報剖析「語言癌」的生成原因及治療解方,還給語言乾淨、健康。


圖/聯合報提供

阿基師日前開記者會,「動作」不斷,包括有「擁抱的動作」,也「做到了嘴對嘴的動作」。
圖/取自中視新聞
知名主廚阿基師遭跟拍與女子上「摩鐵」,上周開記者會,留下不少「金句」,如承認跟該女子「有做一個擁抱『的動作』,也做到了嘴對嘴『的動作』」,但沒有做任何互動『的動作』;事件發生後,他「有跟太太做報備『的動作』」。整場記者會,只見「動作」滿場飛。

日前食安風暴發生時,打開電視,總聽到官員、主播反覆說「進行一個下架的動作」。政府發言人說明,魏應充入獄首日「有做一個佛經的閱讀」。

不知從何時開始,「了解」變成了「做一個了解」,「處理」多講作「做一個處理」,動詞前面累贅地加上了量詞「一個」及動詞「做」,後面再加上「的部分」、「的動作」。

標語、告示 「癌細胞」入侵

有小吃店貼出告示,若顧客點菜時沒註明要燙何種青菜,「不再做詢問的動作。」
記者陳易辰/攝影
語言的「癌細胞」不當增生、擴散到了媒體、大眾口中,上至中央部會首長、機關發言人、教師,乃至於一般民眾口中都經常出現。這可怕的「癌細胞」甚至已入侵到標語、告示及平面媒體報導,從口語內化為文字語法。

廿七年前詩人余光中曾為文細數這類語言病,豈料廿七年後,語言病已經轉變成癌細胞蔓延、傳染,許多人對「消防栓做一個噴水的動作」等病症詞彙已經見怪不怪。

走進新北市一所公立國中,教室內剛播完一部電影,老師要學生分小組討論,「以學生為中心」的翻轉教育正盛行。但十分鐘過去,學生忙著以網路用語嬉笑,辭不達意,更別說有深度的討論。

奇怪造句 被讚創意

教師發現,不少小學生寫作業已不再訂正,寫出奇怪的造句或作文,還會被轉貼到臉書上獲讚「有創意」。

課堂上如此,回到家中也是如此。不少父母忙於工作,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和孩子溝通,流於「貼圖化」,所有的關心、叮嚀,都由一張熊大和兔兔的貼圖取代。

「『做一個下架』哪裡不對嗎?大家不都這麼說嗎?」說著冗詞贅字的人,多半沒意識到「下架」本身就是個動詞,不需要再畫蛇添足「做一個下架的動作」。

西化中文 病態變時尚

化簡為繁、以拙代巧的「語言癌」日漸氾濫,余光中等學者認為,這和中文「惡性西化」有很大關係,大家只顧學英文、看翻譯小說,不再看用字精簡的中文經典,結果英文沒學好,卻把中文學壞了,加上電視、網路推波助瀾,講病態中文,變成時尚,更雪上加霜。

余光中當年細數流行的語言病,最常見的就是用「做出」、「進行」這類「萬能動詞」加上「抽象名詞」,來取代簡單的動詞,例如「我們對國際貿易的問題已經進行了詳細的研究」,其實可改成簡單的「我們已詳細研究國際貿易的問題」。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認為,這種西化、累贅、囉嗦的語法,透過電視記者或主播的散布,已變成一種時尚,因為大家都這麼說,即使自己認為不對,也不敢說出正確的用語,讓語言癌更加惡化。

錯誤用法 藉媒體散播

作家張曉風也忍受不了電視台常把記者SNG連線時拉高著音調,吐出長串累贅、不知所云的話語一播再播,偏偏電視影響力又很大,這類錯誤用法逐漸感染到一般人。

也有人懷疑,不管講什麼都加上「動作」的語言癌,起源於軍中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但不論源自何處,癌症已大量散布,危害「健康」的語言。

資訊零碎 思考力弱化

語言癌是病句,還可分類為邏輯語病、語法語病和修辭語病。

彰師大國文系教授王年双觀察到,連很多教師都沒有錯用病句的自覺,也未及時糾正學生,久了便積非成是。

語言癌背後還隱藏著「思考力弱化」危機。台北市景美女中國文科老師陳嘉英直言,每天花數小時滑手機閱讀零碎的資訊,腦袋就會充滿網路用語,無法思考論述,話說不好、作文寫不好,都和思考力弱化有關,必須時時刻刻警惕自己別說「笨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972149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遠求
2015/02/09 03:15
不必遠求,UDN的電小二即是贅字專家。每次推薦文章,電小二會回道:「您已經完成部落格文章的推薦」。不繞口嗎?何不說「推薦完畢」?是不是這也算稿費,字愈多錢愈多?煩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2-11 15:40 回覆:
無言所說的真的是完全非常的有它的道理在!我在這幾天呢都沒有看見尊帖的噗文直到今天現在的這個時間點,真是感覺到很抱歉,非常的不好意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言論自由 勿闖信仰禁區』
2015/01/18 19:26

回應『言論自由 勿闖信仰禁區

『挑釁、侮蔑或取笑他人信仰,所引起的激烈反彈,乃人情之常』,對!但是任何堅持理性至上者都可以在不挑釁、侮蔑或取笑他人信仰的條件下戳破信仰之荒謬無知、悖於情理。

有信仰者不服氣的話不妨來嚐試挑戰理性、邏輯、與科學。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好玩
2015/01/12 13:01

女兒臉書傳來有趣的影片,只寫三個字:A dignified exit。

https://www.facebook.com/l.php?u=https%3A%2F%2Fgfycat.com%2FInexperiencedPlumpAbyssiniancat&h=oAQEm3VhY

我回她說:「Sometimes I wish we humans also have tails」。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were you thinking?
2015/01/03 17:14

我不知道你對「聯合新聞網」改版後的看法如何,但我的看法是「糟透了」。聯合報顯然一方面謀求以廣告導向的方式鋪排版面意圖賺取最大利潤,另一方面卻又想方設法希望維持某種還過得去的「水準」,結果是整個畫面充斥著種種對我們視聽感官的無禮不堪的 assault,究其內涵無一不在意圖博取你的注意。

這不叫墮落什麼才叫墮落!從今起我要另闢其他網上新聞來源了。Good-Bye 聯合新聞網,you doomed yourself。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想像民代變部長』
2014/12/29 10:49

回應『想像民代變部長

『難怪有人慨嘆:老百姓受苦活該!有什麼樣的選民,才有什麼樣的民代。放大來看,立法委員的素質又如何?...台灣社會難得的共識便是「立院是亂源」』

看到沒有?三個「代表」倒有兩個不像人,我長期以來斷言的「三分之二臺灣人心理變態」有沒有道理?

有不正常的選民就有不正常的代表、委員、政客、政黨、政府、國家!臺灣的問題還出在馬英九身上嗎?要檢驗很簡單:馬英九下臺後年選新總統,到時看看我國是否搖身一變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是的話問題出在馬英九,不是的話問題出在臺灣人。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20:59
哥哥上幼兒園,每週五照例看親師交流聯繫單。
十幾週來都同一位老師寫「老師的話」,感覺不出這位老師在用字上有什麼問題。
昨天換一位老師寫「老師的話」,天哦!短短一百多字就寫了七個「哦!」
也不換個感嘆詞,一直「哦!」下去哦!應該用句號的地方都改成感嘆號和「哦」連著用哦!
這老師好像不知句號是在幹啥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12-27 22:18 回覆:

「哦」和「喔」在某些女人的想像中代表一種友善親和的語氣,因為這是與稚齡兒童溝通時常用的語尾助詞。

大人和大人間的對話不應如此。你我都不會寫含一堆「哦」和「喔」的信給馬英九或歐巴馬。

幼稚園的女老師愛心有加但程度不足。在進步國家幼稚園的教師不但有「男生」,很多還是博士,值得我們深思細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澤西表哥要我「消消氣」
2014/12/27 11:23
我經營部落格多年,深諳辯駁攻防之道,逾兩百萬看客中不乏純屬惡意的來人。我被辱罵、攻詰、栽贓、訛詐、洗版、肉搜、駭入、甚至上門破壞(直達筆電 IP)何只上百次?無不被我一ㄧ化解。有一次還破壞聯合報伺服器內我的帳號被我從美國追蹤到,coach 聯網工程師抓出來修復,誰教我是電腦大本行兼文字工作狂?你還沒見過我怎樣一人殲滅大陸五毛黨排山倒海攻來的人海大軍咧!我不但無氣還 enjoy 得很,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部落格來客留言。聯網有人學問超飽文筆超強,可是部落格乏人問津,我不會。我承認自己在敏感議題上尖銳直接不留情面,可是我的粉絲源源不絕。我喜歡哪裡痛哪裡打,哪裡長膿哪裡挖,自己幹不來的人高興有我這種人替他幹都來不及。媒體人、政客、學者、專家多有不能言語處而需隱忍不發,我除了一個「理」外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不是,我怕誰?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嗯…有點可怕!揭開語言癌的成因』
2014/12/26 15:46

回應嗯…有點可怕!揭開語言癌的成因

一年前返臺時乍聽以為我耳朵發炎,現在終於知道是臺灣人得了語言癌!開心。

這種從始作俑者的電台播報記者開始的癌症已經漫延全國,任何人只要麥克風在手無不「所謂的」、「的部份」、「做一個 XX 的動作」、「Doa Doa」、「是...」、「...呢」個不停,越講越起勁,precisely speaks a lot yet nothing comes out。其中尤以「...呢...呢...呢」最讓人受不了,比嗲聲嗲氣的男記者更使人作嘔。

別忘了還有「三駒」、「四駒」、「ㄈㄡ2 教」、「運槳」、「傻眼」、「飆罵」、「怒嗆」、「萌 X」、「誇張」、「超 XX」、「有夠」、「哇靠」、「抓狂」等高雅美麗的女記者們每天在電視上堂而皇之大辣辣公然使用的不入流言詞!這已經不是語言癌而是口腔癌了。

天氣預報應該正常些吧?不,與新聞播報相比不遑多讓,怎麼聽都不像正常人在講話。

我不相信這些人回家吃晚飯時是這個樣子跟老公老婆小孩們講話的 —— 話家常不須要那麼「專業」。

CNN 的記者果然如此散播語言病毒兩天就被炒魷魚 —— 永不錄用!


lantis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03:05
台灣的問題是大題小作,小題卻不斷大作。


找電視台爆料,不敢以臉示人,卻以屁股示人。商業消費行為,全台每天絕對不下百萬筆,覺得有委屈,有消保官可以申訴。動不動上電視哭天搶地,要當受害者,卻像綁匪帶著口罩,這是哪門子爆料?


台灣人最喜歡扣別人種族歧視欺負台灣人的帽子。但碰到西方人及日本人就自動矮一截卑躬屈膝不敢吭聲,碰到東南亞及大陸人就自動高一截盛氣凌人的態度,才是台灣人普遍性的行為,這不是種族歧視,甚麼才是種族歧視?(discrimination, 正確說法是差別待遇),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12-26 15:56 回覆:

Yup,我發現ㄧ年多了。馬路上開貨卡車橫眉豎目的司機小巷內正倒車想亂停在紅線上,我在騎樓走著發現忽然受阻必須繞過,當場拍打他車窗玻璃命他開走。兇巴巴的司機不敢下車也不敢不從,乖乖開車走人。這是昨天的事。我天天做這種事。

臺灣人品行很壞,看起來很兇。可是碰到來硬的人馬上乖起來品行良好。我回家照鏡子作兇臉怎麼看也不夠兇,所以應該是品德感化了人家不是他欺善怕惡。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4 16:12

我太無聊了,還特地去找TVBS這段新聞出來看,新聞一直強調一個人團費15萬,卻輕描淡寫的說11天行程,根本就是誘導觀眾以為旅行社坑人,15萬11天的旅遊行程是能有什麼期待,一個人扣掉機票跟住宿一天的預算可能只有六七千,沒讓他們去吃麥當勞就不錯了,有什麼好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