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古艱難唯一真
2022/05/14 12:17:47瀏覽1210|回應22|推薦30

Brian Greene 知識的饗宴,從羅素開始。

因爲駕照過期,州府開恩說由於全球癘疫,大家可以拖延一時,並可上網 renew。奇怪我幫老婆上網一 renew 就成,我的他們網站就說不行,根本年齡歧視。加州住久知道 DMV 在懷疑我的視力,去找眼科醫生配了副新的開車眼鏡,然後信心滿滿跑去 DMV renew 我的駕照。

申請、繳錢、視力都過關沒問題,DMV 說這回您要筆試了。所謂筆試是用電腦,幾個常識問題摁些答案本衲全州 top 10% 優良駕駛何難之有?於是毫無準備立馬愉快去考。沒想一試聯考失敗。職員說可以立即重考,thus 五分鐘後再考一次,又再落榜,只好黯然回家,捧一本交通規則苦讀一星期。視力、常識、資格一下被三重(不是台北那個)打擊,苦悶可想而知。

昨天整本 K 完回去重考結果我 X 考上臺大醫科!光耀門楣不在話下。

我的意思是至少有 90% 的人以爲自己是 top 10% 優良駕駛,高本衲有幸名列其中,結果嘩啦一下破功到被脫褲,等於現世報。同樣也至少有 90% 的人以爲自己全人類 top 10% 最真,結果?結果千古艱難唯一真 no way Jose!「真」,真的非常不容易。有人一輩子沒穿褲子以爲自己全人類最真,無緣無故 number one。

我希望 Brian Greene 這輯能開示一些人,就像高本衲連考三次才過關,終於知道自己駕駛技術沒世界最帥。

不搞笑,「真」是人生最重要的嚴肅課題,值得另噗新文,therefore I present to you for your serious consideration。三百五十年前牛頓在他曠世鉅著「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裡謙虛表示他確實不懂萬有引力的真象,只知道它如何運作,thus 有待後世人類的 consideration。二十世紀愛因思坦 consider 出來了,廣義相對論,可是爲功不敢自居,因爲他沒參透量子力學。「真」何其重要?大家一起來 consider 吧?沒有人是 number one 的。

呃...這裡我可能必須三思。Brian Greene 解釋複雜問題的能力可謂全球無人能出其右,至少在哲學、物理、和文字上之於我他確實 exactly number one。羅素、胡適的哲學,牛頓、愛因斯坦的物理,蘇軾、莎士比亞的文字...我可能吹捧了,but 請著重「複雜問題」的解釋,and(拜)讀他的「The Elegant Universe」,真的全世界沒有一個人能比他更精準正確解釋弦論內裡的精髓。他(老廣華裔)恩師丘成桐的「卡拉比.丘(數學)流形」在弦論十一度理論空間內如何作用的細節,我不相信世界上有誰能比 Brian Greene 解釋得更清楚詳盡。這,就是「真」的意義!

———————————————————————————————

在此讓我們暫且同意「真」的字典定義:「符合事實」。什麼是事實?以下是事實 like it or not:

一、宇宙沒有上帝,or anything like that,可以用來滿足你的想像(和希望),那毫不重要。宇宙爲什麼需要 care?你以爲它有生命嗎?就算有,你有什麼重要?

二、宇宙有個開始,那個開始也是時間和空間的開始。時間和空間是同一個東西所以一起開始不意外。

三、宇宙的空間自零起恆在膨脹,而且逐漸加速,意思就是越來越大,無休無止。大到不能再更大時就等於零,因爲第四。宇宙空間不論大小都沒有「外面」。

四、宇宙的時間自零起恆在進展,最後會回到零時狀態。也就是說,從沒有時間過很久很久最後回到沒有時間,中間就是宇宙的壽命。在時間既存前沒有時間,在時間已歿後也沒有時間。就像人出生以前沒有以前,人死掉以後沒有以後,這道理應該不難懂。

五、時間的宇宙現象源於「熵」(entropy)。熵是「系統亂度」(S,有定義有單位可以算不是掰出來的)。系統亂度不管 scale 恆增不減。所以你的新車會變舊,爸媽會老死,寵物不永生,兒女跟你和你爸媽一樣會生老病死。最簡單一鍋菜放著三天會臭掉,因爲熵,不相信試試。給我一個熵只減不增的例子我就拜你爲上帝,但請記得上帝都躲不過熵恆增不減的定律,所以上帝也會死。Heck 連宇宙的時間都有開始和結束,「熵」就是時間本身,人爲什麼會去相信所謂的永恆或永生?妳的「相信」到底是什麼?

六、時間和空間兩兩 pliable,可撓變,受物質的存在而可撓。物質就是能量。

七、宇宙的總能量(包括物質)等於總重力(爲負能量),所以宇宙可以也必須無中生有。如果宇宙不無中生有,你無法解釋最初的那個「有」,因此宇宙「必須」無中生有。永遠切記宇宙的時空沒有「之前」和「外面」,所以無所謂「從有」到有。沒有「之前」和「外面」,「從」哪裡、「有」什麼?不可能從有到有就是從無到有。

八、因爲宇宙有質、能、時、空,所以有存在的現象。存在是事實,但不是我們所以爲的那種事實。事實的真相是波,而且還不是像水或光等有個 something 在那裡波。這波是個概率波,不是什麼「東西」在波,叫波函數,其絕對值的平方就是在時空該點「東西」可能存在(即出現)的機率。「東西」是因爲被「看」(或聽、嗅、嚐、摸、想)所以「存在」起來的,也就是說,一個無意識(即無生命)的宇宙不「存在」,將只是概率波,而概率波不是我們熟知的「存在」。生命和覺識 instantiate 出萬物的存在,否則什麼都沒有。這個(請看下一條)已經證實,叫量子力學,量子力學就是因此才被發現的。人類至今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可能永遠不會知道爲什麼。月亮如果你沒在看,它不在那裡。地表如果你沒去踩,它不在那裡。屁股如果你沒去摸,它也不在那裡。如果你說我神經病,你不懂量子力學。人類懂量子力學超過一百年,沒有一個知道的人有神經病。

九、吸一口氣。事物(叫 cohered,相干系統)因受環境(譬如生命、人、儀、機、具)「觀測」(observation)的影響(等於污染,系統被退相干,decoherence)發生作用(叫「量子態疊加」,superposition)以致波函數崩塌(wave function collapse),存在呈現成爲事實。若無 observation?即無存在,波函數繼續相干,coherence 不變,概率 continues。所以「屁股沒摸不在那裡」。如此懂否?

十、波函數崩塌不是存在的唯一理論,還有其他三四種。高本衲接受的是第二種,叫艾佛瑞千多重現實世界論,不是波爾統計量力學派的函數崩塌論。Neverless,不管對錯至今誰都無法證實,只有理論,theory,hypothesis,assertion。So now 你覺不覺得「千古艱難唯一真」了蛤?Do you know better?

試想「如果無人(包括妳自己)在看(包括攝影、照鏡子 etc),我的頭髮是粉紅色」的意思。量子力學就是已經發現、知道、證明妳頭髮的真正顏色是粉紅,只是沒人知道 why how and for what。科學家是什麼?還不就妳我生養出來的傢伙?只有他(她)們比我們強沒有我們比他(她)們強。高本衲還知道許多其他事實真相,but 如果以上已經超過你能接受的程度,不如就此打住吧?「千古艱難唯一真」誒?請撫摸一下尊臀安然健在否。若果如然,可喜可賀, QM works as usual;如若不然,正常合理,它(們兩瓣)本來就無義務在那裡等你去摸,why how and for wha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417294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5 03:12
要你再度筆試真正的原因為何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篩試劑用不完可以送禮
2022/05/18 03:21
此間友人夫妻倆因事必須返台,大夥聞訊紛紛斗內 covid-19 快篩試劑,因為知道臺灣很缺。

我們這裡要獲取非常容易,隨便任何(一個)人上網要一下州府一次寄來四盒八劑,絕對免費。高本衲這輩子疫情以來也僅只做過一次,所以剩餘很多。我不懂為什麼臺灣這麼需要。做過以後知道確診與否又怎樣?打疫苗比較要緊吧?

斗內完後老婆又把她前兩天剛從 Costco 免費領到的一盒五劑託他們帶回臺灣寄給高老衲。老婆說,這樣一來我們家裡一劑都沒有了,現在你跟我去 Costco 領你的五劑,我說好。沒想剛領回來又有女友某說近日即將返臺,魚子醬剛才遂又開車去跟她會面,領到的五劑又給了人家。

老婆說,快篩試劑朋友帶回台灣如果用不完可以拿來送禮。me 莞薾。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5-18 03:29 回覆:

沒關係,她和我的政府新八劑又快來了。據說各大藥局(譬如 Costco、CVS、Walgreen 等)也可各去領一盒五劑那種,沒人會查你有否到處重複領取在「囤積」。又不是好像戳鼻孔很快樂,誰要囤積這種東西?

口罩也一樣。很多地方一進去就要你拿他們的新口罩戴上,因爲不知道你的口罩用多久了,who knows 有多骯髒!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都一樣
2022/05/18 03:05

顢頇無能、剛愎自用、狂暴驕傲、喜怒無常、滿腹權謀、目不識丁,小人得志、飯桶自大、無知無識、無法無天。你可以用這些來形容陳時鐘、普丁、習近平、或蘇貞昌,全部一體通通適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5-18 03:08 回覆:
還有,他們都是東方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上首次
2022/05/17 23:07

美國會幽浮聽證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想就對了
2022/05/17 02:45

科學告訴你事物「是怎樣」,不必告訴你「爲什麼」。「是怎樣」是人對物的理解,「爲什麼」是人想要的需求。

路邊有一顆石頭,它「爲什麼」在那裡?沒有爲什麼。你我、宇宙爲什麼存在?沒有爲什麼,it just did。

「什麼」問的是原因,原因代表「之前」的 cause,「之前」means 時間有先後,如果沒有時間呢?時間源於宇宙,不是反過來。宇宙沒有「之前」,所以哪來原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位思想家的播客對話,非常精彩
2022/05/17 00:34

三個多鐘頭非常長。最後一個問題是人生的意義。這點哈里斯倒是說出了高某的心聲。

二十幾年前在北谷第一間房時密州小叔來訪,苦口婆心勸我一定要全家接受耶穌基督,因爲這個人生毫不重要,重要的是將來所有人大家一起天家團聚幸福快樂直到永遠。我大吃一驚。「天家」根本 unknown,不知道有沒有就是沒有,今生倒是真實的,怎麼不重要了?很多人恆在希望「明天會更好」的概念裡一直錯失「現在」,兩萬多天的人生「現在」分秒糊塗過去,然後就死了。小叔要我直接 skip 整個人生的「現在」,爲的是一個他幻想中的未來、「天家」?我才沒衲麼荒謬,當場直接拒斥基督教,把這種邪門外道從高家連根拔除。

有限的人生是很多「現在」連接起來的,每一秒都很重要,並不是想像中所謂更好的未來才重要。將來有一天也會變成「現在」,到時你又習慣性忽略它因爲「未來更重要」,這是什麼人生觀?爲什麼不去強調你出生前的過去?那個過去不重要嗎?沒有它就沒有你誒?

「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切記。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笑俄羅斯
2022/05/17 00:06

你我誰身邊沒幾個像俄羅斯這種人?他們總覺得只有我可以欺負你沒有你可以欺負我。我不欺負你是對你的恩惠,你膽敢不接受我的欺負是你的錯誤。在他們心目中不平衡的關係才是正常關係。個人覺得普丁的問題是他母親造成的,我很想知道他媽的媽是誰。
川普、共和黨、美國白人也恰係如此。世界在變他們還活在過去那種「林爸我必須最大」的封建思想觀念裡不知變通,所以社群人種政治乃至最高法院才表現得如此荒腔走板。白人的勢微就像俄羅斯勢微,發飆抓狂,氣急敗壞,醜惡難看,非常見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可以正常講話
2022/05/16 07:43

同胞們,如果臺灣媒體保證不再說濟公「活活」,陸方可不可以也保證不再說「vei ven(維穩)」?反正意思沒有人不知道 —— 我對維穩毫無意見。

我只是對記者嘴巴講話發音受不了。我們同文同種,你正常講話我一定聽得懂,歸順天朝 no question about i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5-16 07:55 回覆:

好好控管 and correct 你上齒和下唇間的不正常關係。切記我們都是三皇五帝以降的中國人,別以為你們「外省人」國語就比較標準。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作家簡介」:把妳的情緒大姨媽留給自己,不要亂 share
2022/05/16 04:47
台灣和美國交好不是壞事,但不必因此與大陸交惡。蔡總統更不必三不五時沒事去捅人家屁股。妳沒屁股嗎?國家如個人,要有點格調、水準,不要 always 唯利是圖(especially for 自己)。最要不得是三八無聊討人厭 —— 不管對方怎樣。不然妳不就只是跟人家一樣而已?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T 要我考慮文字但我堅持,高本衲挺芬蘭!
2022/05/16 03:19

Dude, if people don’t like you, fuck off

沒有人須要在你的心理陰影下活一輩子。如果你想死自己去死,不要牽拖他人。謝謝 bye by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5-16 03:46 回覆:
普丁說:「芬蘭放棄中立是一種錯誤」。
Dude,你媽怎麼教你的?堅持爲非作歹霸凌他人才是一種錯誤。你媽的媽是誰?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5-16 03:30 回覆:

普丁現在說:「是西方國家在侵略俄羅斯」。

Dude,你不必死,我可以活,別大姨媽一來就發神經!是妳的大姨媽不是我的。生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