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是最大的 project,怎麼辦?
2022/04/15 00:43:16瀏覽1869|回應17|推薦45

我在公司負責研發一個重要 project,上級天天來關切。一切進行順利,老闆滿意。有一天我告訴他遇到瓶頸,有困難。他要我解釋,我如實道來。他問衲你怎麼辦,我告訴他目前採取的方法。聽完後他說這樣不行,我說 tell me about it。老闆解釋他以爲行不通的理由,但也提不出更好的辦法。

開個會吧。把妖道們全部找來大家集思廣益。眾說紛云有好處,事情的輪廓逐漸明朗。會議最後我說好吧,讓我改弦易轍,試試 C 方案,過幾天向大家報告進展。

三天後再開會,我說行了,問題解決,project moves on。大家都很高興。散會。

這故事是高某一生寫照,不只職場,更在人生。

讓我 offer 幾個 point:

一、project 的目的在成功,不在失敗。

二、project 進行順利不必浪費時間討論。什麼都是錢。

三、上級關切不是 nozy,是他的職責。

四、遇到困難不可恥,也不不可告人,一切透明公開

五、解決困難是我的責任,想出辦法是例行工作。

六、老闆說我的方法行不通不是在批評我。

七、我要他 tell me about it 是求真若渴。

八、老闆沒好方法並不丟臉,他只是老闆,不是天才。

九、開會是集思廣益,不是批鬥。

十、眾說紛云是在幫我,沒在輪暴。我也常參加人家的非輪暴大會。

十一、有錯必改是明辨是非,不改 project 完蛋大吉。

十二、問題解決就 move on,不必慶祝。以後還會有其他問題,沒完沒了。

十三、注意到沒有?從頭到尾都是「事」的辯證,沒有「人」的爭執,更沒有情緒和面子在攪和。

十四、這是我的結論:人有情緒很正常,人「只」有情緒不正常。人以理性不以情緒解決問題是正辦,人以情緒不以理性解決問題是笨蛋。iPhone 系統設計組有好幾千人,你把幾萬個情緒型笨蛋圈起來一百年也設計不出一個 iPhone,的殼!

如果人生是一齣 kabuki(歌舞劇),我們就應該像 kpop 裡的妖男嬈女,每天扭腰擺臀唱歌跳舞除娘泡外 do nothing。如果人生是一齣連續劇,我們就應該像宮鬥劇裡的皇上嬪妃,每天若有所思語重心長除講話外 do nothing(except 晚上幹活 make baby)。Truth is,人生不是那麼回事。

並非人人都進得了臺積電,也不是人人都得當工程師,但你覺得本文所述對或不對、好或不好?人生這個最重大的工程叫做生命工程,如果這工程對你重要,何妨試試高本衲的 algorithm(algorithm 是 static、靜態、死的,有興趣我教你 heuristic search,dynamic、動態、活的)?如果你有更好的辦法(methodology/modus operandi),務請來此曉諭高某。我的人生還有後半段,希望未來會更好。我的靠我,你的靠你自己。

—————————————————————————————

小補丁:「曲突徙薪無恩澤,焦頭爛額爲上客」。忠言逆耳,良藥苦口,一無恩澤,可是有功,功能的功。servile, subservient, obsequious, fawny 都是諂佞。諂佞有力,什麼力?魅力的力。If you don’t know, now you know. 得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33174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script 的步兵何幹?
2022/04/24 13:58

任何戰爭最後都得回歸步戰,我以掛(臺灣)雙槍的步科爲榮。給我一把步槍,無限彈藥(包括幾顆手榴彈,火箭筒不準隨便),我打給你看。步槍要有刺刀。

鄰居老 John 和我同是 Gemini monkey boy,他也屬猴,長我十二歲。他不知道 conscript 的意思,我告訴他 conscript 是「義務役兵員」。美國沒有義務役所以他不懂。

和我一樣,他小時也看黑白電視的 Combat 和「小英雄」(Leave it to Beaver)。沒想到來美三十多年巧遇童年知音。我想他一定也看鼻子扭一扭一切搞定的「神仙家庭」。

美國其實就像臺灣,只是要講 English。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客氣
2022/04/24 11:19

二十幾年前差不多這時候,我們開一臺豐田 PreviaSienna minivan 的前身),載著兩家八口去 Sierra 山區滑雪。車子在 I-80 唐納隘口右後輪爆胎,軋到鐵釘什麼的。我下來換車輪。當時大雪紛飛,氣溫零下,滿地泥濘,千斤頂頂不起來一直滑,有點危險。又不能叫大家下車減輕重量因爲實在太冷。往來車輛巨多,我在車子前後穿梭也怕視線不良被撞,非常狼狽。

千方百計想/弄半天總算搞定,輪胎換下裝上新的,還得重上雪鍊,弄得我一身污泥。千斤頂 crash 下來非死即傷搞不好翻車。幸好傍晚前抵達內華達酒店,晚上又是吃 buffet 賭博喝酒打電動 etc 大夥興高采烈。

寫這麼多意思就是要告訴不懂的人:尊敬你的工程師。很多事情/問題是在你不知情的狀況下解決的。如果對事情有意見,最好 make sure 該意見有助於問題的解決,否則閉上尊嘴。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好就是祝福
2022/04/24 06:59

此間大華超市個年輕華裔小哥結帳員身材極高,非常好看。我有次買完東西結帳時問:「小哥你多高呀?一九幾吧」?他沈默不語。一旁同事代他答說:「剛好兩米」。兩米是 200 公分,華人裡算非常高的了。我羨慕說:「打 NBA 多好呀」!小哥仍沈默不語。

出來後我一直在想爲什麼他好像不太高興。後來開車路上明白了:他的身高是很好,但問的人一定不少,可能頗有好事者像我問說:怎不去打籃球呢?

是啊,我怎麼不去打 NBA,在這裡當個小收銀員呢?人生難料,禍福難卜,苦樂難期,無心的我多問了。

小哥年輕當然不可能如我般豁達,多慮是一定的。年長些後當會熟成,少憂多歡 that’s for sur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客氣
2022/04/24 04:08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4-24 04:35 回覆:

法國人的 English 有板有眼毫不含糊,講烏克蘭戰事頗有深度。這是對全球放送的臺,所以用英語。


想起三天前剛看的蔡英文和賴清德雙雙以臺語對外媒講話。賴清得還好,蔡英文之憋扭不是臺灣人聽不出來。蔡英文沒語言才糶,一輩子只會國語。現在爲了表示「我們是臺灣不是中國,臺灣人不說中國話」以彆腳閩南語向外「宣示」既肉麻又可笑。


第一、臺語(或閩語)不是外語,是中國方言。所以臺灣不是外國,是中國的一部份,比新疆西藏更「不見外」。


第二、就算勉強要把「臺語」自外於中國語言,「蔡英文」三個字是什麼文?是英文、德文、法文嗎哈?


第三、我去過閩廣湘鄂粵豫諸省,那裡的人你早上從酒店出門一聽一看,沒搞清楚還會以爲人在臺灣,所以蔡英文在裝什麼?想裝什麼?妳的「不一樣」在哪裡?


蔡英文留英短短沒幾年,English 抱歉我可以理解,但她「吃臺灣米喝臺灣水」長大至今六十六年,臺語如此彆腳說得過去嗎?爲什麼?因爲妳要自外於臺灣嗎?一輩子都在想方設法顯示自己「格調」比較高?


高本衲返臺搭計程車,跟司機講臺語然後和小孩說英語,司機嚇一跳。回到高老衲住的大樓,跟保全講國語然後和小孩說英語,保全又嚇一跳。上樓見到爸爸跟他講客家話然後和小孩說英語,高老衲微微一笑 —— 他六語俱通(還會日語和西班牙語),行雲流水毫無問題。


看看普丁想想自己,蔡英文的困境叫做 beleaguerment。人是什麼就是什麼,最好別裝,越裝越糗。「頑固、嚴格、高標、正常、真實」是正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4-24 05:00 回覆:

來幾個高級英文:「困」是 beleaguer,「裝」是 ostensible,「糗」是 faux pas,「故作高格調」是 highfalutin,「肉麻」是...meat numb。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見阿爾巴尼亞
2022/04/23 12:34

如幻似真。共產國家,我去過嗎?有印象耶。Google 歐洲地圖看一下,有可能,在克羅埃西亞、黑山共和國,和西臘之間,2017 遊地中海時的事情。

衲時在北地中海晃悠一個多月,主要都在義大利高跟鞋和東歐間的亞得里亞海、愛奧尼亞海、和愛琴海一帶,最初是西班牙的巴賽隆納,最後是土耳其不知哪裡,還來回兩趟!魚子醬喜歡一買兩個航次,她說反正回家也一樣沒事幹,機票一次錢,我同意。

看了下地圖,北從芬蘭,南到烏克蘭,都是俄羅斯肆虐下的傷心地。幸好往西都已加入北約或歐盟,連土耳其都快要,好哩佳在。

高本衲此生絕不去俄羅斯,什麼混帳國家!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刁難陸貨害了誰?民進黨又來了
2022/04/23 05:48

台灣人喜歡挺民進黨,民進黨喜歡刁難大陸貨,疫苗醫材篩劑不管。個人覺得不買陸貨就讓台灣去多死一些人,久而久之台灣人就知道自己有多蠢。全世界的 iPhone 都是大陸製造的,在上海松江區富士康(我在那裡監過工),台灣人買得不亦樂乎,有什麼問題?台灣人口密度本來就已經世界最高,多死些人是好事不是壞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4-23 05:51 回覆:

切記:臺灣只宜居八百萬人,我希望是高智人口 but that’s not up to me。2350 - 800 = 1550,希望你懂我意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4-23 05:55 回覆:
富士康就是郭台銘的鴻海。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有引力是什麼?
2022/04/23 01:31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4-23 01:31 回覆:
亞里斯多德錯,科白尼錯,托樂美錯,牛頓錯,愛因斯坦對了。愛因斯坦對在哪裡?

一、他的廣義相對論把時間和空間合起來視爲一體,開寰古之先河,地球上從猴子祖先至今他是第一人。

二、他把萬有引力解釋爲時空的扭曲,這已從黑洞的存在得到證實。

三、他說萬有引力(雖然是時空的扭曲)以波傳遞,速度是光速,這在 1986 得到證實(可惜愛因斯坦已死)。

四、他預期萬有引力波的存在並可探測,這在 2016 由路易西安那和華盛頓兩州的 LIGO 證實(可惜愛因斯坦已死)。

所以愛因斯坦全對了嗎?沒有。量子力學出來後他飲恨了。相對論兼容不下量子力學,所以一定不完全正確。QM 一定對嗎?至今看來是的,只是它有很多「可以證實,無法解釋」的地方。所以相對論勢得向量子力學靠攏,不是顛倒。

如果宇宙有高智外星人來到地球,你想他們比我們高級或低級?當然高級。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新大陸沒有哥倫布發現歐陸。如果真有外星人來到地球,你想他們懂代數幾何三角嗎?當然懂。他們會電子電機電腦嗎?當然會。他們有物理化學生物嗎?當然有。所以外星人只是更進化的「人」。所以,他們知道相對論、量子力學嗎?當然知道。宇宙真理之所以真就是因爲有常。常是不變,不常非真,道即是理,所以真理 = 常道,老子兩千年前就說過的。萬有引力是常道,也是真理。

問題來了:外星人會已經破解 GR 和 QM 如何相容的祕密了嗎?這我不敢講。此事可以期待、盼望,不可篤定。

不過有一點我很篤定:外星人會告訴你宇宙沒有上帝這回事。他們會承認自己的文化以前也曾有過類似歷史,但終而放棄。外星人也會承認他們無法證明宇宙沒有上帝,因爲「不存在的事物無法、也毋需證明」,邏輯也是真理的一種。地球上也有很多人知道 why,高本衲忝爲其中之一(可惜不是第一人)。我對是非對錯極度敏感,你無法想像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存在主義是這樣
2022/04/22 02:24

沙特、尼采、卡繆、杜斯妥也夫斯基、、、上帝。原來存在主義是這樣。怎麼高中時都不來告訴我?生氣 But then 衲時的我一定聽不懂。害羞

「Language is the house of being」,美否?「上帝與魔鬼在人心裡交戰」,真乎!

Throwness 是主持人和哲學家來賓當場發明的字眼,字典沒有,意思是「人『被迫』忽焉存在後必需直接面對 being 的現實,之不堪」。這是我的領悟。我們是無端被「丟」進存在裡的。

存在主義有點迷人,堪稱人類從歐陸中古世紀輾轉演化到近代間人文社會對生存現象思索後的領會,「去上帝化」勢所必然,影響不可謂不深遠。後半段比較世俗、隨興,聽著聽著睡著了。灣區風雨夜眠,想到「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却話巴山夜雨時」。滿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何去何從?
2022/04/19 11:26

沒有人在 543: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大土狼
2022/04/19 04:47

所以,打完北極熊俄羅斯,你想美國會打誰?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