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是最大的 project,怎麼辦?
2022/04/15 00:43:16瀏覽1875|回應17|推薦45

我在公司負責研發一個重要 project,上級天天來關切。一切進行順利,老闆滿意。有一天我告訴他遇到瓶頸,有困難。他要我解釋,我如實道來。他問衲你怎麼辦,我告訴他目前採取的方法。聽完後他說這樣不行,我說 tell me about it。老闆解釋他以爲行不通的理由,但也提不出更好的辦法。

開個會吧。把妖道們全部找來大家集思廣益。眾說紛云有好處,事情的輪廓逐漸明朗。會議最後我說好吧,讓我改弦易轍,試試 C 方案,過幾天向大家報告進展。

三天後再開會,我說行了,問題解決,project moves on。大家都很高興。散會。

這故事是高某一生寫照,不只職場,更在人生。

讓我 offer 幾個 point:

一、project 的目的在成功,不在失敗。

二、project 進行順利不必浪費時間討論。什麼都是錢。

三、上級關切不是 nozy,是他的職責。

四、遇到困難不可恥,也不不可告人,一切透明公開

五、解決困難是我的責任,想出辦法是例行工作。

六、老闆說我的方法行不通不是在批評我。

七、我要他 tell me about it 是求真若渴。

八、老闆沒好方法並不丟臉,他只是老闆,不是天才。

九、開會是集思廣益,不是批鬥。

十、眾說紛云是在幫我,沒在輪暴。我也常參加人家的非輪暴大會。

十一、有錯必改是明辨是非,不改 project 完蛋大吉。

十二、問題解決就 move on,不必慶祝。以後還會有其他問題,沒完沒了。

十三、注意到沒有?從頭到尾都是「事」的辯證,沒有「人」的爭執,更沒有情緒和面子在攪和。

十四、這是我的結論:人有情緒很正常,人「只」有情緒不正常。人以理性不以情緒解決問題是正辦,人以情緒不以理性解決問題是笨蛋。iPhone 系統設計組有好幾千人,你把幾萬個情緒型笨蛋圈起來一百年也設計不出一個 iPhone,的殼!

如果人生是一齣 kabuki(歌舞劇),我們就應該像 kpop 裡的妖男嬈女,每天扭腰擺臀唱歌跳舞除娘泡外 do nothing。如果人生是一齣連續劇,我們就應該像宮鬥劇裡的皇上嬪妃,每天若有所思語重心長除講話外 do nothing(except 晚上幹活 make baby)。Truth is,人生不是那麼回事。

並非人人都進得了臺積電,也不是人人都得當工程師,但你覺得本文所述對或不對、好或不好?人生這個最重大的工程叫做生命工程,如果這工程對你重要,何妨試試高本衲的 algorithm(algorithm 是 static、靜態、死的,有興趣我教你 heuristic search,dynamic、動態、活的)?如果你有更好的辦法(methodology/modus operandi),務請來此曉諭高某。我的人生還有後半段,希望未來會更好。我的靠我,你的靠你自己。

—————————————————————————————

小補丁:「曲突徙薪無恩澤,焦頭爛額爲上客」。忠言逆耳,良藥苦口,一無恩澤,可是有功,功能的功。servile, subservient, obsequious, fawny 都是諂佞。諂佞有力,什麼力?魅力的力。If you don’t know, now you know. 得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33174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確不必偷渡
2022/04/18 10:39

台灣只是獨立自主,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

如果曹董像我一樣追求文字精準正確,那麼他應該說:「中華民國不但獨立自主,更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一定要講台灣就照上面:獨立自主,沒有國家。

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當然是「一邊一國」。將來如果有一天台灣共和國成立,中華民國被推翻,台灣就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但無論如何海峽兩岸仍是一邊一國。我不曉得有誰能反駁這種以事實為基礎的論述。Try if you wish。

宋齊梁陳、五代十國,天下分合本來就很正常,不必大驚小怪。如果未來有一天華人世界出現四個國家:北台灣國、南台灣國、華北國、華南國,就算四個「國」前面都加上「自由」、「民主」、「共和」whatever,我也覺得 OK,一點都不奇怪。

人如果真確就不必偷渡。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4-19 23:51 回覆:
我不知曹董是誰,但不乏有人盛讚他英明睿智,I don't think so,but 群眾那種亂世中必須尋求某種認同感的心理我明白。並非每個人每天都在「意識型態」,我沒有,曹董也沒有。硬要說有高某只有一種意識型態 —— 先對再說,否則休議。曹董光一句「臺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就錯,其他免講。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他只是老,有一天我們每個人都會比他更老,but then so what?老只是現象,不是美德。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四劑打不打?
2022/04/18 10:34

第三劑一定要打。第三劑打過後的第四劑呢?

一、第三劑打後超過四個月。

二、五十歲以上,健康條件非優者,建議。

三、六十歲以上,最好。

是說 mRNA,不是高端之類的假疫苗。

Omicron and variants 並非不危險。以色列疫苗覆蓋率證明第四劑可以大幅降低 BA2 等的重症、致死率,意思是沒打的話重症、致死率仍非一般普通感冒可比,不可掉以輕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科技是粉厲害迪
2022/04/18 04:59

一顆十倍音速(每秒 3.43 公里,臺北站到南勢角?)的極音速飛彈彈體內的 CPU 在每百萬分之一秒做一次運算時該飛彈能飛多遠你猜?

0.3 公分,差不多一粒芝麻長度。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年前的舊疫苗」?
2022/04/17 01:50
來賓在少康戰情室上振振有詞說,如果到現在還沒打第一劑或第二劑就甭打了,因爲人家病毒現在已經不是 alpha, beta, gamma, delta, 甚至都不是 omicron,而是 BA2 了,你現在才去打那些兩年前的「老疫苗」有什麼用呢?而且「omicron 疫苗是滅活疫苗」,臺灣應該全面開放,驟放,達到群體免疫。

我把眼珠子從後腦勺揀回來塞好,心想要怎樣教訓這種蠢蛋。

一、沒有什麼叫做「omicron 疫苗是滅活疫苗」、「delta 疫苗是 mRNA 疫苗」這種事。疫苗的屬性不由病毒決定,而是由研製方法決定。我們不會說,Toyota 是汽油車,VW 是電動車,對不對?

二、如果你現在才去打第一劑,莫德納比方說,同爲 mRNA,你這第一劑當然不會跟我去年三月打的第一劑一模一樣。莫德納廠的科學家並不是去年初研發出對抗新冠病毒疫苗後就大家放假回家睡覺,像我 1989 買第一部 Toyota Camry 後豐田就停工停產停止開發,「害」我 1999 再買第二部 Camry 時又跟 '89 年那臺一模一樣。如果這樣,我絕對不會在 2009 又買第三臺 Camry,好不好?

三、雖然都叫 mRNA,莫德納和輝瑞的疫苗當然不一樣。雖然都叫莫德納,她每幾個月新出的 mRNA 疫苗也次次不一樣。病毒一直在變,疫苗也時刻在變。不要以有限的知識去揣測一個自己完全不懂的東西然後在那裡想當然耳,好不好?

四、沒有足夠的疫苗覆蓋率就集體全面開放是很危險的,國人的健康不可以繫於一兩個乃至幾十個理性程度抱歉的蠢蛋的自以爲,好不好?

我也不懂疫苗,但我有常識。我買過的三臺 Camry,雖然都叫 Camry,卻三臺都不一樣。如果我 2009 才買第一部,也不會跟 1989 那款一樣。Toyota 不需要告訴我 Camry 每年改款,我知道它每年改款,這是常識,不是知識。

高本衲已經打了四劑莫德納,四劑都不一樣,這確實由病毒決定。如果莫德納的科學家跟來賓一樣(蠢),我早壽終正寢了。奸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上海想臺灣
2022/04/16 13:56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4-16 13:58 回覆:
上海封城清零慘劇的真象是面子裡子盡失,原因在中共陋習的假大空。

國藥、科星是 WHO 認證的疫苗,但不表示是對抗 coronavirus 有效的疫苗。當初武漢封城看似中國大陸清零成功,我就暗叫不好,因為如此一來中國大陸人民一無有效疫苗加持,二無自然產生的抗體,死神 Delta 捲土重來時怎辦?

幸好 Delta 勢微,變種 Omicron 已過,現在三四代後的 BA2 降臨,大陸人仍一無有效疫苗加持,二無自然產生的抗體,能期待中國人在 BA2 病毒肆虐下的重症、死亡比例如歐美國家之低嗎?Fat chance。

這就是爲面子不肯開放 mRNA 疫苗進口,堅持自己不但偉大光榮正確還先進的假大空心理在作祟!問題遠比臺灣當初蔡政府「只是」在爲高端護航,賺點骯髒小錢而擋 BNT 嚴重多了。

天可憐見臺灣有郭台銘、臺積電、慈濟等連袂出手,硬是闖關進口 BNT 破了蔡匪一幫的毒計,才讓臺灣人沒全打無效的高端,否則臺灣人今天的處境跟上海不就一模一樣?更別忘了高端連 WHO 的認證都沒有!那叫疫苗喔?

試想:如果今天臺灣人打的都是高端,幾劑不管,是 Delta、Omicron、或 BA2 不管,病毒來襲肆虐全島指日可待,屆時你以爲臺灣人可以跟美國人一樣,放心免驚嗎?憑什麼?憑你身體裡的「抗體」?什麼抗體?怎麼來的?高端來的喔?那麼爲什麼 WHO 不認可偉大的高端?

民進黨之可惡如果你仍不明白我也無話可說,好處是還有下次。下次永遠有再讓你痛不欲生、生不如死的機會。到時我會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5 22:04

字字珠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4-16 00:09 回覆:
過獎。改天 google translate 成英文,訓誡兩個孩子。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w do you 輪暴我?
2022/04/15 12:13
讓我給你舉一個例子。極音速飛彈在飛向目標途中,分秒必爭、使命必達對不對?那麼飛彈本身當然必備人工智慧,不可能域外操控。如何保證一定炸到目標?除彈體內 AI 系統必需運作無瑕外還有很多,電腦資訊傳輸是其中一項。 

飛彈飛行途中指參管監偵控樣樣無 data transmission 莫辦。假設今天飛彈體內的 data transmission 系統的技術是 PCIe,使用的晶片是 PLX,全球第一品牌,速率無疑,臺積電製造,盡善盡美,然而資訊傳輸有瑕疵,不知道爲什麼凸槌,這顆飛彈還極不極音速?極的話打到哪裡去?AI、動力、飛航、火控、機械、一切的一切一概 perfect,只是 data transmission 出錯,搞不清楚會打去哪裡。飛得很快,後果堪憂。

PCIe 沒問題,PLX 沒問題,data transmission 沒問題,OS 沒問題,AI 沒問題,機械沒問題,電腦軟硬體都沒問題,所以飛彈爲什麼凸槌?

我就有辦法在 KLAC 公司自己研發的硬體的板子上的一顆晶片(也是臺積電製造)裡的軟硬體 interface 間的 HW 工程師腦海裡的邏輯思想裡找到他人爲的問題。只不過衲不是極音速飛彈,是極高速光學攝影系統。全球第一品牌,臺積電青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4-15 12:50 回覆:
他們設計,臺積電幫他們做晶片。晶片有問題,產品有問題。臺積電(本身沒問題)嫌棄,他們驚慌,找上我。我幫他們找出晶片問題,不必重來,拐個彎就好,大家省時省力。臺積電高興,他們安心,我拿錢走人,去買一部車,end of story。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