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恰北北之我見
2019/05/30 03:26:48瀏覽2849|回應7|推薦26

不乏很是有些 couple 像這樣:女的恰北北,男的好好先生,一般人以爲這樣很棒,是絕配。事情真這樣嗎?

在考慮某種心性行止時我喜歡用一種假設,假設全世界的人都如此,會好嗎?好的話就是對的,不好的話就是錯誤。

假設全世界的人都好好先生、小姐,好像還行、不錯;假設全世界的人不論男女都恰北北,會很好嗎?

恰北北好像有點可愛,不能算不正常,但也不能算很正常,因爲那是一種要他人爲自己負擔的心理、行爲。

在此狀況下很多人都忘了「己所不欲勿施予人」的概念:如果男的恰北北,女的好好太太,可以嗎?正常嗎?是,爲什麼是?不,爲什麼不?男女不是平等的嗎?

更多人把「男女不同」當成「男女不平等」,以此拒絕接受男女天生互異的事實。男人本來就應該剛強勇敢,女人本來就應該溫柔婉約,無所謂什麼平不平等。觀念錯誤的女人想靠恰北北來佔點「上風」,順便把配偶「壓一壓」,讓他一輩子當「好好先生」,這樣「扳回一城」,感覺上才「平等」。這種賴皮想法是很普遍的錯誤思維,也是對自己人生沒信心的具體表現。

西方女人比東方女人較少恰北北,西方男人也比東方男人較少好好先生。「遠離非洲」美不美?梅麗.史翠普恰北北嗎?勞勃.瑞福好好先生嗎?劇裡當瑞福向史翠普表示想離開她時,史翠普沒有撒嬌,沒有發飆,沒有恰北北,只靜靜的說:「我不允許」,野慣了的勞勃.瑞福遂不敢離她而去,只默默臣服。

人,不論男女,正常最重要。貓就應該像貓,狗就應該像狗,男人就應該像男人,女人就應該像女人。沒有奇奇怪怪的想法就不會有奇奇怪怪的行爲。呆板?呆板也好過恰北北、好好先生。

人的 power 和 strength 來自理性與智慧,不來自裝模作樣或裝腔作勢,不論男女一體皆同。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7011626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緹瑩救父
2019/06/01 15:37

本月中要去奧瑞岡參加兒子研究所畢業典禮,我 old school 跟老婆說,我們開車去吧?雖然奧瑞岡、華盛頓、加拿大都開過多次,老婆仍不以爲然,因爲來回兩千多公里,她怕我膝蓋受不了,遂決定搭飛機。

女兒早給買好來回機票,貼心的。可是一週下來住宿問題如何解決?魚子醬上網幾天,發現小鎮附近不是被訂光就是貴的要死。女兒 msg 上發現我們的 dilemma,我猶豫間她幾秒內就把奧瑞岡頂級酒店搞定。我還在囁囁問一晚幾塊錢,女兒 text 說別擔心,她已付清一切,我們只要人到就行。

高家兩夫妻三十年來小心謹慎,憑微薄的薪資把兩個小王八蛋拉拔到大學畢業,還要吃飯、要存錢、要買車、要買房、要繳貸款、要交際往來、要食衣住行、要吃喝玩樂、要存 401K、要應付不時之需...還要奠定未來世代的人生基礎...到底怎麼活過來的啊?

還在覺得他們還不行間,沒想兒女一下子就遠遠超過我們。感動之餘告女兒曰:「我希望妳四十歲前當上 VP」,沒想到她說:「如果我沒開公司當 CEO 就會考慮任職 VP,不過一定得是大公司」。等閒誒?

青年學子們勿以整天關在實驗室搞 hightech 爲榮,有時也麼探出頭來看看人家都在幹嘛,聰明才智不只一種 dimension,切記。

喔還有,學任何外文可別只以說聽讀寫順暢爲志,要做到打進該語文的 top 1%。當然做得到 —— 我們誰不是從非洲猿類演化過來的?人家做得到我們爲什麼做不到?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漂亮的自戀狂不宜當總統
2019/06/01 09:06

回應「【重磅快評】賴神期待萬物裂痕有天光 小英就撲滅光明」、「經過一夜沉澱 賴清德再喊話:不因波折而退怯

你太愛漂亮,不適合當總統,不如去當電影明星吧!當電影名星你可以憑那張漂亮的小臉蛋、和不時撩撥的秀髮,當總統你憑什麼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6-01 09:18 回覆:
在臺灣,想當總統得長得像豬,蔡英文柯文哲都行、上上之選。韓國瑜長得像什麼我講不出來,總之要比豬相的話他差蔡英文柯文哲一截。這位不時精心策劃自己明星型象的愛漂亮「賴神」可能有點搞錯。在臺灣,選總統等同選神豬,不是選電影名星或當新郎。賴清德應該改行,不然就得把心一橫,豬起來...oink oink。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t's all about cognizance
2019/06/01 03:39

「事實」的事是「知已發生者」,實是「已知存在者」,所以事實是「知已發生者和已知存在者」,此外無他。只要不是知已發生或已知存在的都不是事實。「上帝」不是事,也並不已知存在,所以非屬事實。

然而人類的「知」是什麼?因覺字典定義不夠完美,高本衲自己給自己的定義是 cognizantly realize the true nature of something。True 沒問題,可是 cognizance 跳出來擺我們一道。人類的 cognizance faculty 不受演化影響嗎?Evolution 爲生命助長的是掌握絕對真實的能力或有利存活的合適(fitting),適者生存的適?

這段 YouTube 有極精闢的見解,值得一聽: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31 13:27
我有位小友是所謂「大女人主義者」且樂此不疲,一次與我聊天,我才說了句女人的運動能力是比男人要差些,他馬上杏眼圓睜,怒斥曰「不要跟我說什麼女人比男人差,女人生小孩要忍受的十級陣痛你們男人懂嗎?」,我回答他,陣痛分等級聞所未聞,請問你會站著尿尿嗎?遂語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5-31 17:38 回覆:

情緒是缺陷不是美德。我長大後才知道原來一生當中有些人、事、時、地、物讓我感覺「被敵意深重」不是我的錯,而是因爲他人自己的缺陷。當然我也有缺陷,但自己的缺陷應該自我料理,而不是困擾他人。

處理的方法就是「遠小人」、「棄鬼神而遠之」(不必「敬」,鬼神沒什麼好敬的)。

遠離臺灣就是遠離是非。離開學校、職場也是。人一旦退休就自由自在,往來無俗客,相交有達人。我沒 bother 你你休想 bother 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5-31 18:08 回覆:

「己所不欲勿施予人」是不錯的概念,不只用來自省,也可用來反省他人,像這樣:「如果我也用你對我的態度來回敬你,你接受嗎」?對方不接受我們當然毋須接受,對方肯接受我們也不一定就得接受,端看我喜不喜歡你。誰說我一定得認識你了?

每次返臺都會有某咖習慣性的說:「你們很驕傲的回來了」,走時又說:「你們又很高傲的走了」...莫名其妙!這種人我根本連話都懶得跟她講。

「有容乃大」是美德,但也得看自己想容些什麼、大到哪裡。我食量大不表示一定就什麼垃圾都吃。煩惱自己、困擾他人的蠢蛋不值得情緒投資,人除正常外,自立自強也很重要。罵「馬英九無能」的人應該自忖:「馬英九有沒有罵我無能」?有的話你是君子,沒有的話你是小人。臺灣人 2/3 君子嗎?還是小人?小人本來就該過小人 deserve 的一生,臺灣人不正常不表示臺灣不正常,這道理再清楚不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質子變中子
2019/05/31 10:45

的費曼圖示。和一樓的中子變質子很類似有沒有?只是變出來的副產粒子符號相反而已:

請注意這不是質子「溶化」成光子的費曼圖。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5-31 11:10 回覆:

質子也可以這樣變(沒變成中子):

左邊兩個上一個下夸克(u, d)電荷 2/3 + 2/3 +(-1/3) = 右邊 1 (e+,正子) + 0 ( π0介子不帶電)

有板有眼有沒有?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量子場論極爲實用的費曼圖...101
2019/05/30 19:25
「正反物質互相殲滅」

此費曼圖下面代表過去,上面代表未來,左右代表空間方向(一個來一個去)。直實線是費米子,波實線是玻色子。箭頭方向代表粒子自旋,帶負電的電子和帶正電的正子自旋剛好相反;二者皆爲費米子(fermion,物質粒子)所以直實線。這張圖說明正反物質如何相互殞滅,產生兩顆光子(γ,boson,玻色子),因此波實線。
有沒有很言簡意賅呀?
「質子命終時將化成兩顆光子、一顆正子、外加若干能量」
正子當然是因爲質子帶正電。跟上圖一樣,爲什麼總是兩顆光子呀?爲什麼不是一顆或三顆?誰來解答?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的生老病死
2019/05/30 16:45

宇宙的生老病死也就是時間的歷史: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5-30 16:45 回覆:

在 49:00 處講者爲高本衲一個長久問題解惑:自由中子在十五分鐘內會蛻變成質子+電子+中微子,費曼圖很清楚可以解釋。

自由質子爲什麼不是永遠存在,也不是短命早夭,而是可以存活 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年?科學家又如何得知?

質子命終時將化成兩顆光子、一顆正子、外加若干能量。講者說質子之所以會/能有上述年限的壽命緣自於宇宙誕生初期造成正反物質互相殲滅的神秘力量,學者們從該力的構思推算出質子的壽命。

宇宙質子一旦全部殞滅物質將不再存在,因爲不會再有分子、原子、質子、中子(「上下夸克加電子」),連夸克都不再存在,整個宇宙只剩光子飛來飛去,其他什麼都沒有,連電子和正子都勢將不存。

光子呢?能存在多久?沒有人知道,可能是永遠,只要宇宙繼續存在光子就繼續存在。記得嗎?光子沒有時間,對它而言宇宙無生無死,無始無終,光子只有「現在」,而它們的現在等於永恆。

一個空間大到難以想像(但非無限),除光子外什麼都沒有的宇宙還會不會變化?變化出/成什麼?講者說不無可能。爲什麼?去聽呀,非常有趣的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