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臀無價,只是下落不明
2019/04/09 07:48:10瀏覽1716|回應20|推薦29

電子槍一片電子掃射過去,中間兩道閘縫把關,有些電子通過有些被擋下,後面屏幕變這樣,因爲電子是粒子也是,波會散射、繞射、干擾等等,像池塘的水,結果波紋當然很複雜:

電子槍控制好一顆一顆電子慢慢射過去,加個監視器(表示你有在看它們),長時累積後結果屏幕變這樣,因爲電子是波也是粒子,粒子像彈珠,結果本來就應該很單純:

電子槍控制好一顆一顆電子慢慢射過去,監視器電源偷偷關掉(但留在那裡,好像你還在看它們),長時累積後結果屏幕變這樣,因爲電子是粒子也是,波會散射、繞射、干擾等等,像池塘的水,結果波紋當然很複雜:

電子是粒子同時也是波這問題不大,大的問題是:爲什麼你有在看和沒在看時,它的行爲會不一樣?它們還知道你把監視器電源偷拔掉,表面上假裝還有在看(但其實沒有),所以它們就不粒子行徑、開始「波」行爲起來?

尊臀當沒人在看或摸時「絕對」不是你想像中那樣!別因爲一輩子自己摸過無數次就以爲貴臀必然 always 無異尋常。

意思就是:你有在看或摸時尊臀才白胖胖圓鼓鼓,沒在看或摸時它們(左右共有兩個對吧?)幾乎不可能是那樣 —— 它們是怎樣你不知道。

這樣對「波涵數崩塌論」開始有點瞭解否?波涵數的崩塌是現實的起始。當你沒在看的時候,月亮不見得在那裡,它是怎樣你不知道

尊臀是屁股,屁股是什麼?月亮是星球,星球是什麼?通通都是上下夸克加電子,高本衲以性命跟你擔保絕對沒有其他!那麼,上下夸克加電子是什麼?都是量子。量子怎樣?量子服從量子力學

量子力學是人類迄今最強有力的理論,如果不對我們誰都別想活。本文好像在搞笑,但科學家已經爲此(量子,不是屁股)煩惱一百多年,問題是真的,還解決,so have some respect。

Exhibit A:

「當你沒在看時,月亮不一定在那裡」,愛因思坦爲此氣到不行,至不肯接受量子力學。But you know what?人類爲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的 merger 已經努力百年無果,科學界的共識是...量子力學是的,相對論需要修正。

爲什麼兩論需要 merge?因爲重力無解。重力是愛因思坦畢生才智精華(廣義相對論)之所在,可是在量子範圍下破功、無效,我們需要一個「量子重力」理論 —— 而且不可以違反廣義相對論,因爲它幾乎 100% 全對。

如果有高科技外星人存在,他們一定會告訴你他們也有狹/廣義相對論、量子力學、光速 etc.,因爲真理不普遍就不叫真理。

「當你沒在看時,月亮不一定在那裡」,愛因思坦還在地下爲此翻轉,徹夜難眠。爲什麼科學界咸以爲量子力學對、相對論錯?因爲絕對真理的 power 絕對無敵

Exhibit B:

如果有佛學大師懂量子力學、涵數崩塌 etc. 見獵心喜來告訴你:「See, I told you so,色即是空:東西、事物你沒在看時它們是空、波涵數;空即是色:東西、事物你有在看時它們才是色、涵數崩塌佛法是的,量子力學已經很明白告訴你了」,你怎麼回答?

高本衲我會這樣回答:

第一、波涵數並不是空。Besides,你們佛教四千年來根本沒定義「空」,所以不要現在忽然搭起量子力學的順風車,開始說三道四。如果四千年來你的空意指波涵數,幹嘛悶著三千九百年不講,現在才說?

第二、如果你佛法那麼厲害,請現在就解釋波涵數爲什麼「會」崩塌、「要」崩塌,而不是只是波涵數崩塌,i.e.,空(whatever that might be),爲什麼」即是色,不要光講「空即是色」。Explain,否則你並不真懂,只是亂講。喔對了,解釋以前請先定義「空」,這機會我給你,空是什麼都行,define

第三、如果說不出爲什麼,那麼你只是在講話,沒在解釋,也就是說,你...胡說八道。胡說八道我在行,要比來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53952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作家簡介」
2019/04/13 07:56
愛是黃金,喜歡是錢。少一點愛,換多一點喜歡,說不定會更好。可以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謾罵、繼續諷刺、繼續不爽下去沒關係
2019/04/13 07:38

回應 聯合報黑白集/民進黨真敢

所以你要怎樣?臺灣人就是要/愛民進黨啊!你現在知道臺灣問題的真象在哪裡了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2 12:49
為什麼不拍我們銀河系自己的黑洞 Sagittarius A*?我想我知道。因爲銀河系整體自旋,不成球狀,力學關係會呈扁平。我們地球身處在扁平體內,太陽系又稍嫌外圍週邊,從地球看過去物質阻礙太多,不清不楚。距離上近是近,觀測上應有實質困難。
這墨西哥扁帽銀河系你想我們看得見它的中心黑洞嗎?I don't think so。

角度上得從「上面」看下去才有可能。所幸宇宙星系無限,找個觀測得到的 galaxy 黑洞並不困難。
吾府一年四季不論,入夜北斗七星總在後院上頭,小北斗一般在前院車庫上方。年復一年如此觀看,星象 always 無異。心想:古人爲什麼會以爲天體繞地球轉?太陽不論,星星也一起作假嗎?它們之間的位向關係千萬年不變,你們難道都不會想?
You know what?我想他們可能不明白星星是什麼東西!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宙空間被扯破一個洞,怎麼辦?
2019/04/11 16:02

小溫傳來人類拍到首張黑洞照片。不是我們銀河系的 Sagittarius A*

差不多三小時前,我躲在車庫假裝沒收到,因爲不太敢看。

大半輩子知道黑洞當然一定是真,可是真相來時人左閃右躲,有點害怕。

黑洞週邊高強輻射一如光學所見沒問題。我想該黑洞一定有角動量不滅的自旋,但同時也不 expect 從南北兩極射出的 whatever 波之爲可見光譜的肉眼事實。事界(event horizon)邊上時間被推到宇宙盡頭,空間被扭曲到無可名狀,這些在照片裡當然看不出,可是你知道。

話用講的很容易,但要認真當回事有點困難。改天再 consult 小溫。

物理學家像外科醫生,刀一操割下去義無反顧。我有點害怕沒辦法。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4-12 05:50 回覆:

想想看,太陽 65 億倍大小的東西縮成一個點在中心,然後週邊外圍形成一道球體外表範圍,不是真的「東西」,而是像某種界限,界限裡射出的光被拉回中心,因此界限內的事物我們宇宙永遠無可能知道。事界上的時間走到盡頭,之於你我等同無限久遠的未來,你眼睛正在看的就是該「無限久遠的未來」;事界內的空間和我們宇宙沒有關係,不干你事,可是你正在看該「和我們宇宙沒有關係」的空間。再看看,它黑洞事實明明就在那裡。它算到底還在我們宇宙裡、或是不算?

連「失敗的太陽」的木星的中心是什麼我們都知道,但就是無法得知黑洞中心的那個奇點。在那個奇點,量子力學依然 work,可是相對論失敗。你說愛因斯坦恨不恨哪!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在車庫洗衣服啦
2019/04/11 14:51

來來來,不 care 量子力學的格友們來輕鬆一下,欣賞欣賞 Seth Meyers 的才華:

量子力學能當飯吃嗎?搞久也很煩耶?

他講話是有點快,可是實在笑到讓人快掛。我們臺灣爲什麼都沒有這種諧星弄弄蔡英文啊?她看起來越來越像成吉思汗了,女人家誒...兇巴巴像什麼話?再來是要怎樣?長鬍子嗎我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你知道事情有多大條了嗎?
2019/04/11 14:06

如果你願意花點時間聽聽 Sean Carroll,他有提到「薛丁哲之貓」的想像實驗。薛丁哲就是發明薛丁哲方程式、也就是惱人的波涵數那位老包。涵數崩塌是不是他搞出來的我不知道。

我們誰這輩子會發明出一個或一種自己及全人類沒有人懂、但居然還對的方程式或 XX 涵數?Yup,薛丁哲就會,愛因思坦在地下絕對不會放過他...海扁數頓是幸。

假設你瞭解「薛丁哲之貓」的所謂 superposition posture,盒蓋沒打開前「薛丁哲之貓」不是半死不活,而是「既死又活」,而且居然還是真的。盒蓋打開後「薛丁哲之貓」不是半死不活,也不會是「既死又活」,而是非死即活 —— 這是宇宙人生的真象,沒有他法。所以...怎麼辦?盒蓋打開和不打開爲什麼完全不同?或爲什麼應該有所不同?

How do you know what's true or real?你沒在摸的時候尊臀一定健在嗎?100% sure?你每摸必在是否足保尊臀 100% all the time 健在必在安在永在 always 在,爲什麼?量子力學說 no way Jose,而它居然還對。我們和我們的屁股怎麼辦?

宇宙人生的真象以事實為準還是以「對」爲準?量子力學才不管你的事實,它就是對,你要怎樣?如果你的事實不「對」怎辦?事實不對爲什麼會叫做事實?Yup,就有這種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波涵數像這樣
2019/04/11 13:08

看不懂沒關係,他們一百年來也還沒搞懂,我們當然 OK:

1920 到 2019 是不是快一百年?難怪老傢伙們一副陰惻惻貌!全部都在地下和愛因思坦幹群架別以爲我不知道!

古往今來,能人無算,前仆後繼...一塌糊塗。真正「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讓我們來回顧回顧量子力學之痛...到底痛在哪裡:

我知道之前噗過,但跟你保證我看過絕對不下五次。你,一定要懂。我,要你懂。懂什麼?這回事很重要,雖然全世界沒有人知道事實真相,我們至少要懂爲什麼全地球沒有一個人懂事情的真相。

所以,別以爲科學家們很了不起,他們懂得的或許我們不懂,但起碼我們不懂的和他們不懂的沒啥不同,不懂就是不懂,大家一模一樣 —— 都是上下夸克加電子。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婆常鼓勵我:「要做一個有用的人」
2019/04/10 11:13

所以她不在我自動割草,一條一條很漂亮有沒有?

然後有被誇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波涵數崩塌」不假
2019/04/09 16:41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4-09 17:05 回覆:
後果我明白,但「波涵數崩塌」是什麼意思?

In quantum mechanics, wave function collapse is said to occur when a wave function—initially in a superposition of several eigenstates—appears to reduce to a single eigenstate due to interaction with the external world; this is called an "observation". It is the essence of measurement in quantum mechanics and connects the wave function with classical observables like position and momentum. Collapse is one of two processes by which quantum systems evolve in time; the other is continuous evolution via the Schrödinger equation. However, in this role, collapse is merely a black box for thermodynamically irreversible interaction with a classical environment. Calculations of quantum decoherence predict apparent wave function collapse when a superposition forms between the quantum system's states and the environment's states. Significantly, the combined wave function of the system and environment continue to obey the Schrödinger equation.

看出來了嗎?他們還是只是在描述波涵數可能如何崩塌,可沒解釋現實世界「爲什麼」量子「要」崩塌,暨其前因後果。那個艾根什麼的不必追究,他不重要。有扯到一點熱力學,怎麼說呢?算「顧左右而言他」methinks,也不重要。

無可何如下的現實、的人類科學的最尖端、的百年來的超級精英、的眼看勢將打垮愛因思坦相對論、的量子力學,仍無法解釋爲什麼屁股一摸總在那裡。糗否?

我沒看到底。如果您看了懂了,請來教我。

The question remains:波涵數 how 崩塌、why 崩塌、爲什麼要崩塌?如果只是講說「波涵數崩塌」就有點像「色即是空」,you are not explaining anything, you are just talking。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o explain if you can,please。謝謝。
2019/04/09 15:27
我一定要弄到你懂爲什麼臺北到高雄不一定 400 公里而可能是 240 公里、或零公里;爲什麼現實世界有或沒人在看時,兩兩結果註定完全不一樣;爲什麼每秒 300,000 公里的光速不可能被違背 no matter what;爲什麼你朝一堵牆奔去不太可能一穿而過;爲什麼你坐在椅子上的人不會拉穿木頭跌倒在地;爲什麼我們人類七十幾億從來沒誰被吸到地心,爬不出來、倒楣死在那裡?

高本衲畢生最強理念就是「真」,外加死打佛教的「空」(空並不即是色,只是假);基督教那種欺騙社會的行徑我連駁都不屑...直接當它草履蟲。

現在,來訴我:你怎麼知道沒人在看或摸時時尊臀一定健在?

高本衲沒發瘋。我智商不怎麼高,思想也沒複雜到亂寫一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