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給她承諾,就放掉她!
2006/08/27 20:54:36瀏覽1393|回應24|推薦80

近來某電視頻道經常播放懷舊系列電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這是一部流傳千古歷久不衰的動人淒美情故事。猶記得當年看電視版「梁山伯與祝英台」時,二八年華的古董,還曾為了祝英台殉情而感動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尤其祝英台哭墳殉情化為彩蝶悲愴感人的那一幕,相信也贏得不少電視機前的觀眾熱淚吧。

印象中,祝英台因為家人的反對,而在樓台會中要求梁山伯以「兄妹相稱」,並提議「放下婚姻談友愛」,但被梁山伯回絕。經不起感情打擊而一病不起的梁山伯,臨終前竟交代書僮將吐滿鮮血的手帕,交給祝英台,還要教她「一見羅帕,如見故人」.....

老實說,坦白說,現在重新看這一幕時, 給我的感覺是,梁山伯其實是個極端自私、殘忍又蠢的笨男人,怎麼說呢?

若非祝英台長得雄壯威武,狀似男人讓他雌雄莫辨,否則同窗三載竟不知英台為女裙釵,梁山伯也夠蠢了吧!十八相送的途中,祝英台不斷運用巧思,從錢塘路水面成雙留儷影、堂前作對拜觀音...一路以擬人化來暗喻自己是女裙釵,結果都像是對牛彈琴,以致再見面已相逢恨晚,顯示呆頭鵝的EQ不是普通的低。當愛人結婚,新郎不是他,送上的不是真心的祝福,而是吐滿鮮血的手帕,這不是擺明著要逼祝英台去死嗎?他的殘忍、自私莫甚於此!

如果當年梁山伯把「一見羅帕,如見故人」改成「汝當答應我,堅強活下去」相信更能震撼人心,我會由衷的讚賞粱山伯的偉大氣度,畢竟愛情不是生命的全部。當你無力照顧她的時候,該放手就得放手,切勿死纏濫打;然而,他卻那麼缺乏抗壓性,一廂情願用自己的信守承諾,逼對方放棄屬於她該有的另一份幸福,一副「愛不到,就死給妳看」的意味很重,逼得最後祝英台披著嫁衣,自盡於墳前,落個雙棲雙宿,比翼雙飛的悲劇收場。

寫到此,忍不住要奉勸女人真的要多愛自己一點,男人也請替女人想想,不能給任何承諾就放掉她,得不到的愛,就請成全她吧!

聽一首~蝴蝶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id=4066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古董裡面有古董
2006/09/11 06:20
不能給她承諾就放棄她。
那是不懂行情。
把女人,戀愛是討價還價。
結婚是認準貨真價實。
就像買古董。

買古董;
第一要懂真假。
第二要懂行情。
第三要買的起。
梁山伯的問題是買不起。如果他比馬文才更有財勢........?

如果符合以上三個條件,算是合理性的選擇。
哦,不過,但是;當那人優點變成是缺點時。
哎呀!

像古董;
假的。
無市。
藏得。

所以,談什麼承諾與放棄?真愛,石頭是美玉。感性勝過理性。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説的好
2006/09/04 23:47

不能給她承諾,就放掉她!

這是新詮釋的「梁山伯與祝英台」

不能讓他定下心來,也請放他走!

記不記得1953年的西部片「原野奇俠」(Shane),

http://movies.wretch.cc/new/plot/Shane.html

最後男主角亞倫賴德(Alan Ladd)騎馬離去,小男孩衝出來喊了一句:「Come back, Shane!」

在背景音樂緩緩洋起時,男主角仍然騎著馬,頭也不回的走了!

重點是,

你放她走,妳讓他走時,

那種心酸,幾人能忍?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還真不古董
2006/09/04 18:15

古董啊

妳還真不古董

照妳那樣說

我到宜興就看不到那些梁祝遺蹟了

哈哈


夢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有問題?
2006/09/03 11:13

戲中的女主角樂蒂年紀輕輕就香消玉殞

記得每次看重播片到了他(她)們倆羽化成蝶那一段夢娘就哭個半死

現在想來我該是為樂蒂而哭的!(至於梁兄的為人.........哀!)


溰禕(寂靜止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見解
2006/09/01 23:25

忍不住要奉勸女人真的要多愛自己一點,男人也請替女人想想,不能給任何承諾就放掉她,得不到的愛,就請成全她吧!

說得正確


深居竹廬 . 靜聽清流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
2006/08/31 23:08

一向鮮少上政治版的古董,沒想到這篇梁祝竟然引來兩位政治版的人物光臨與回應,只能說梁祝的魅力實在太強了....

給常文~妳老師說的有理,對照梁山伯後來的表現果然如此,感情上受了挫折就要尋死覓活,搞到抑鬱而終,還拋下了辛苦養育他、栽培他唸書,期待他出人頭地的寡母。怎麼可以把女兒嫁給這種一 點抗壓性都沒有的男人呢?

給~綠荷&安然~感情的事情,有時候很難說,換作我自己,我也沒把握能否表現得如妳們口中的理智,尤其當局者迷....

給~蜜豆粒&忍無可忍~梁山伯的憂鬱症很可能是被祝英台父親的強迫症逼出來的..

給~阿扁是黑金無賴~看完你的「沒女友活該」內心的感觸是,真愛不會從天憑空掉下來,緣分是不會等人的,機會靠自己去努力,去爭取...



瘋馬俱樂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女友活該 !!!!!!
2006/08/31 15:48

他現在已是研三,從未有過愛之體會。
  
在他大四那年,由於他一直在一個固定的教室裡自習,注意到一個也一直在那個教室上自習的女孩,而且,很巧的是,那個女孩每次都坐在他前面。他越來越喜歡她,但是,內向的他卻不敢有任何舉動,只是每晚默默注視她的背影。
  
大四第二學期,已經不用上自習了,為了心愛的女孩,他依然每天自習。當他把秘密告訴舍友們後,其他6個哥們一致決定幫他走出第一步。於是,那天晚上,7個人一起去了教室。

但是,無論舍友們怎麼鼓勵他,他就是沒有勇氣走出關鍵的第一步,舍友們無奈地說:「看來我們也幫不了你了,自己努力吧。」

回到宿舍,他徹夜難眠,痛定思痛,決定第二天無論如何也要向她表白。
第二天晚上,他如期見到了她。

經過了心潮澎湃、坐如針氈等等過程,內心的兩個小人兒激烈大戰了1800回合,最後,浪漫的騎士勝利了。
 
他遞給姑娘一張紙條:「妳好!我注意妳很久了。妳是一個溫柔漂亮的姑娘,我能和妳做個朋友嗎?」

女孩看完字條開始收拾書本,完畢,站起來轉身問他:「我要走了,你要不要和我一起走?」

接下來,他說了一句也許是他一生中說過的最經典的話:.......

   「妳先走吧, 我還有幾頁沒看完。」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呢!
2006/08/31 07:42

或許自己也是一個很理性的人,我挺同意古董的看法。

我個人認為,感情的事,事關重大,為了將來長遠的幸福,更得理性處理才好。很多全憑感性主導的人,往往結局不太好。


安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30 23:49

祝英台他老爸有強迫症

我亂講的啦


medor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泰好笑ㄟ
2006/08/30 23:36

梁山伯有憂鬱症

對ㄟ這樣看起來像耶

口憐ㄛ 又呆又憂鬱 真是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