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相信由童年看一生嗎? 專訪成功媽媽(一)青蛙王子
2007/05/22 17:56:56瀏覽1023|回應0|推薦6

我的孩子是青蛙王子,當然他不是真的青蛙,小禎的媽媽開心的如是說:

我的生活重心是小禎,小禎的爸爸每天忙於工作,而我就是專心看著小禎,從他三歲起,我就開始跑遍書局及家庭診所。所為何來呢?當然還是為了小禎。

現在小禎已經8歲,我已逐漸能引導,開啟他自己的人生方向,現在的我也比較能看清楚,如何幫他找到適合的課程或活動。以前每次都是以打聽或著是以試試看的心情來做多方面嘗試,但不只傷財而已,時間的流逝、孩子的學習效果不佳,才是我不能容忍的。

兩年前,我帶我的孩子,參加多元智能評量,也花了一年的時間與一群家長,進行平均1.5月即一次的戶外教育旅遊。今天我和你們看到小禎的成長,就是這近兩年我們這一群家長共同投入親子共遊的成果。

現在的小禎,小學二年級,他已與大自然成為好朋友,舉凡青蛙、蝴蝶、螢火蟲、獨角仙等,只要是相關的活動或知識,他都樂意參加並主動學習。現在的他,對於生物的知識已遠超越小學二年級的程度,連班上老師都驚訝他的豐富知識與上課表現的自信。

小禎的表現,與老師、班上家長的肯定,讓我覺得,我過去全心的投入都沒白忙。今年小禎的多元智能評量追蹤結果與我的觀察相接近,我和小禎真的都已逐漸掌握出小禎未來的發展方向,今年我們更要以自然觀察智能課程與活動為主軸,引導加強他討厭的寫作。

他是我的驕傲,當然還是要告訴大家,青蛙王子外號的由來:我們共遊的第一堂課 --- 青蛙學校,帶領他認識大自然的第一個好朋友。

其實,一開始我也不知道教育旅遊會有什麼不一樣。沒想到,一趟青蛙學校之旅,不僅讓小禎學了課本學不到的青蛙知識,看到、摸到、聽聲辨蛙地找到青蛙,還對小禎產生很大的影響力。

結束課程後,他仍念念不忘青蛙的魅力,在學校常常跟同學分享青蛙知識與樂趣,在家裡還跟我比賽誰記得最多。我這當媽的,看到他這麼樂此不疲,既使輸他也甘願。而小禎更加投入,發現自己真的很厲害,比媽媽還行、比考一百分的同學知道的還多,開始大聲地說:

我是青蛙王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iusway&aid=976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