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以!我不要擦防蚊液!
2007/07/14 15:47:51瀏覽826|回應2|推薦4
這是青蛙先生的續集故事

當他告訴媽媽自己是青蛙先生後,每次有關於自然生態的教育旅遊課程,他決不會錯過,昨天他參加了兩天一夜的森林精靈總動員課程。晚上是精彩的夜觀課程,臨行之前,老師怕這群都市來的嬌客會被蚊子攻擊,特別叮嚀孩子們換長褲或搽上防蚊液。
但青蛙先生大聲反對:
【不可以,我不要擦!我不要擦防蚊液!】
【這樣你會被蚊子叮得很慘耶!】老師說
【沒關係!我不怕!】
我原以為他是因為急著要去夜觀生態,所以不想擦,決定靠我和他長久熟識的好關係說服他別讓自己變成紅豆冰,但他給我的答案卻讓我大大感動了一番︰
『我有去聽過楊懿如老師(青蛙博士)的演講,他曾經說過有人在抓青蛙的時候,身上有噴防蚊液,抓到之後沒多久青蛙就死掉了.....』.
防蚊液上的「敵避」,目前使用在人體上,雖是合法使用,但濃度也不宜超過25%,小朋友皮膚較敏感,更須低於10%,防蚊液對人類影響極小並有保護作用,但用在小動物身上可就是相當可怕的了,更何況青蛙先生最愛的青蛙還是用皮膚呼吸的呢!對防蚊液的免疫力自然比不上人類。
但令我訝異的是,這孩子雖然只是二升三的小小年紀,對動物知識的了解已經遠超過我們這些大人,並進而進入愛它就要保護它的境界,【愛護環境、與環境共生】的觀念,早就已經深深植入他小小的腦袋瓜裡了。

原來,在年紀小的時候,多給孩子提供體驗與感動的機會,有助於幫助他自然成為好品格的優秀寶貝,唯有自發性的主動認知,遠比老師父母的耳提面命有效太多了!
青蛙先生,老師真佩服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iusway&aid=1090048

 回應文章

尤加利
防蚊液使用釋疑
2010/02/22 19:34

DEET防蚊液不只對青蛙不好,也不適合小孩使用

在防蚊液使用釋疑http://www.derma.org.tw/doc/deet.html一文中就有提到

多個國家對於敵避防蚊液多有規範

在台灣環保署也規定敵避防蚊液不可用於皮膚上喔!


阿寶
可以!擦天然的防蚊液吧!
2008/09/27 18:51

市面上有些防蚊液不含DEET

我想也算是另類的響應環保

而且天然的防蚊液也比較不刺激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