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中傳奇溪流教室----森林精靈的家
2008/06/19 13:09:37瀏覽930|回應0|推薦3

沒到過這裡 不知道它的美 沒來過這裡 無法感受它的靈氣

三峽與新店交界山區,橫溪上游的鹿母潭溪,在這裡發源,潺潺流過社區和學校,為這裡的居民帶來了潔淨的水源,也為居民帶來了豐富的水資源,為這裡的孩童創造了溯溪戲水的場域,居民的生活與這條溪流密不可分。

鹿母潭,溪水潔淨,清澈見底,一群群溪魚悠遊水中,豆娘、蜻蜓飛翔水面,溪邊蝴蝶飛舞,宛如畫裡風景。河流的地形千變萬化,有淺灘、有堆石、有瀑布、有深潭、有急流…更因為溪流上游為安坑里居民的水源,水質清澈,生態多樣。

位在山區的偏鄉小學建安國小,每到夏天,總可見到蝴蝶蜻蜓飛舞,還有校園中滿眼的綠意盎然,最精彩的是在夜晚,每當夜幕低垂,漆黑的校園中開始上演「有聲有色」的好戲,黃緣螢閃著黃色的光,在小溪旁飛舞著,黑翅螢更是像一隊隊提著燈籠的巡守隊,點著綠白色閃亮的燈,忙碌的穿梭在校園和社區的每個角落;而青蛙、蟋蟀此起彼落的叫聲,就彷彿在為這樣的美景配樂一般,讓山區的這個小村落每天都上演著一齣齣精彩的好戲。

走進溪流,大人與孩子們在這裡寫生、攝影、打水漂、作詩、靜坐、學數學、尋覓生命蹤跡,他們一起清溪,護溪,戲水,溯溪,從親近這條河,進而喜愛這條河,珍惜難得的河流資源,擁抱這條生命之河。

有多久沒有如此親近大自然了?  有多久,沒有用溪流洗滌自己忙碌的身、心、靈了?  許多城市的大人與孩童,到這裡來,印証知識,透過實地觀察,他們對植物的構造、生長,對昆蟲的生態、種類,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透過與溪流的親密接觸,他們學會欣賞週遭的環境,也開始了解,保護環境的重要;也思考,要怎樣的環境才能留住眼前美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iusway&aid=197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