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岸自然生態探索--座落群山中的綠色巨龍
2008/06/21 16:46:29瀏覽1252|回應0|推薦2

生命的資源 -- 水源

住在台北盆地多少年了,你我都知道,我們喝的水是從哪裡來的嗎?從水龍頭、自來水廠………? 很多人知道是翡翠水庫,但也都沒有親眼看到,而且,水庫的水從哪裡來的?為什麼要建水庫?為什麼會缺水?……。

桑田變滄海

為了解決台北地區,民生用水水源不足問題,台北市政府選定了新店溪支流北勢溪下游興建一座可滿足大台北未來五十年用水需求的水庫。於是從民國59年開始規劃,一直到民國68年才開始蓋,民國76年6月,施工八年的翡翠水庫,終於完工。

今日的翡翠水庫是整個大台北地區水源的命脈,在壯闊的大壩及嚴格的管制下,遊客們恐怕很難一窺全貌更難跟當年原始淳樸的田園風光做聯想,真的是「桑田變滄海」的最佳見證啊!

翡翠水庫位於台北縣新店市新烏路,集水域面積303平方公里,水庫面積10.24平方公里,主要功用是提供大台北地區的用水以及發電,其中包含了台北市、台北縣三重、新店、永和、中和、淡水、三芝等地,可以說翡翠水庫便捷了大台北市民的用水需求與權益。

全世界最大面積的烏來杜鵑種植地

經過台大、清大、師大學者調查,翡翠水庫已恢復接近三百年前的生態環境。翡翠水庫可以觀察到亞熱帶雨林的不同種類植物,擁有全世界最大面積的烏來杜鵑,每年三、四月花開的時候,美不勝收。

翡翠水庫內有藍綠藻、綠藻、裸藻、渦鞭毛藻、矽藻、金黃藻、隱藻等各種藻類以及浮游生物,還有大約有30多種魚類和10種鳥類,生態多樣性令人驚奇。

翡翠水庫周圍旁的動物生態,包括台灣特有種生物 : 灣獼猴、台灣藍鵲、翡翠樹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iusway&aid=1972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