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氯水雪克002]愛的練習本:你要辣型的?還是可愛型的?
2009/07/23 10:26:56瀏覽1352|回應2|推薦22

攝影 / 撰文:于桑

[氯水雪克002]愛的練習本:你要辣型的?還是可愛型的?

作者:于桑

「你要辣型的?還是可愛型的?」

『我要可愛型的。』

「你看,西方的都是辣型的,東方比較不辣,所以比較可愛......」

『對呀,你看這是辣的,這是不辣的.....』

午后的游泳池休息區,一對四、五歲女娃兒穿著可愛的泳裝,用那稚嫩的童音在「辣與不辣」的討論聲中,悄悄打開我的童年記憶。

那個年紀的我,根本不懂得「辣不辣?」,連甜不辣都很少吃,應該說是不知道什麼叫做「辣」。

小鎮長大的我只知道吃生魚片沾上哇沙米的酥麻感,頭皮有種嗆辣的感受,但我不清楚30年後的我會看見和我當年一樣丁點大的兩個小女生,指著女性雜誌上的東、西方模特兒開始品頭論足起來,「辣」不再是味蕾上的感受,而是視覺上的一種享受。

知道女生可以用「辣」來形容時,我已經過了雙十年華的青春了。

我想,我真有點過時,只知道甜不辣。


兒時的美學對女人的定義是:

溫柔、婉約、聰明、伶俐、能幹、精明、可愛、美麗、漂亮......

怎麼也熬找不到一個「辣」字,或是現在所謂的「正」!

在小時候有「正」字標記的通常都是很嚴肅的事情,哪知道現在的美女被稱為「正妹(ㄇㄟ念輕聲)」!記得有天忽然被稱為「正」老師,先是一驚後來卻也很喜歡這樣的說法,大概是不想被時代淘汰,覺得備年輕人認同了。

我的母親如果在現代,她肯定被稱為「辣」或「正」妹,因為她是開裁縫店的裁縫師,那個年代大家對她的讚美都是「時髦」、「漂亮」、「端莊」、「美麗」,沒有人會用「辣」這個字。

但我想我可以叫她「辣媽」或「辣姥姥」(他的年紀可以當奶奶囉)!

看來,時間轉移的同時,語言也在改變。

我觀察這樣的語彙現象,覺得挺有趣的!或許過幾年會有更有趣的語彙出現,我很期待。


游泳,是自我沉澱最快樂的事情。

這個夏天,我用游泳鍛鍊自己。

我在泳池畔看到很多「辣」、「不辣」、「甜」、「不甜」的大女人、小女人!(以年紀來分,不說老)

以一種欣賞的角度看他們穿泳裝的姿態和游泳的肢體,忽然覺得身為女人好好!在我很青春的時候一直想當個男孩,故意剪和天王郭富城一樣帥勁的髮型,不高卻修長的雙腿騎著越野腳踏車在校園拍照,我想要成為一個中性的女孩子,因為這樣一來我就可以更堅強成為爸媽的靠山......。

那些青春歲月造就了我豪邁的個性,但我的朋友一點兒都不覺得我很男孩子,他們說我是天生水做的女孩,再怎麼哈哈大笑都有我的婉約,真令我失望,我想要豪邁呀!

會有那種念頭是因為我是長女。

我常想,如果我是長子,父親就會願意把擔子分我一點,是因為這樣,我一直保持著中性人的心態,不讓自己成為一個依賴愛哭的女孩,我的生活中多半是性靈的陶冶,我喜歡寫作、攝影,當大學同學討論著一些女孩子們的玩意兒的時候,我都是安靜的傾聽,然後等大家去聯誼的時候,我獨自瘋狂的去爬山、觀察植物、游泳、騎單車、彈吉他、打籃球。

當然,不是因為做這些事情,我就會變成男孩子,或者會比較有擔當。

重點式內心的内化,我期許自己成為一朵向日葵,永遠開朗微笑不流淚,我要保護我的家人,我要照顧生病的母親,我要成為一個堅強的姊姊,我要對命運不低頭......

這才是我的祈願。

於是,我就真的變成一朵外柔內剛的向日葵。

我很喜歡,自己這般模樣。


不過,今年夏天,我忽然有了轉變。

就像是蛇會蛻皮,我的人生觀也褪下了那一層屬於中性的秘密。

我不是辣妹,也不是正妹,但我活脫脫是個女孩。

媽媽健康了,家庭的擔子減輕了一些,雖然我剪去一把留了七八年的長髮,頂著「光陰故事」裡孫一美的短髮,但我卻覺得自己真正是個女孩子了,在我過了30歲以後,我開始喜歡自己是個女孩。

真正的堅強不是外在,而是心的強壯。

小時候會透過任何很帥的行徑證明自己也和男人一樣有肩膀,長大後的我更相信「心」的重要。

以前打籃球的時候,學妹會瘋狂的圍觀,那時雖然低調,心裡卻也不免開心:我可以和男孩子一樣。(在我的小鎮,女生都是跳繩子、打躲避球,男孩們才會打籃球)

現在覺得,女人的柔情似水也可以化成堅強的水刀,神情的堅毅、雙手的創造力,還有那向生活挑戰的韌性,這些,也是另一種女人的勇敢。

像我母親,就是向命挑戰成功的例子。

女人外表可以很女人,內心可以很堅強。我一直這樣認為。

游向岸邊,忽然覺得自己身為女人,真是幸福。

擁有完整性格的女人,可以勇敢可以溫柔,真好。


先愛自己。

才有能力愛別人。

堅強不是外表的變化。

是內心的肯定和創造。

我不是辣妹,我不是正妹,我是快樂的熟女。

我可以是向日葵,也可以是一朵青蓮。

我就是我。

2009.7.23.酒桶山腳下

 

雨後的天空‧海上鋼琴師

本音樂純屬試聽,請支持正版,若有侵權,敬請告知。謝謝!

影音來源:http://vlog.xuite.net/_pub/play.php?media_id=WWExNVBGLTIwOTI2MjUuZmx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2&aid=3148253

 回應文章

玄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9/07/24 12:11

我喜歡你的想法

我也一直希望自己是一個比較中性

之前也覺得說當男生比較好

但現在一點都不覺得了

還是女生比較好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24 11:39

還有比正更正叫 

"罡"妹  誇張了哈哈

我昨天第二次去鹿港,比第一次去玩的還多了好讚噢

因為第一次那時候是利用下午沒課和朋友去的

隔天還要上課就很趕,所以沒玩到什麼

我真的好喜歡鹿港老街噢好棒 :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