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冷漠變成愛
2017/12/28 17:35:06瀏覽1732|回應4|推薦34

小羊媽媽近日心情起伏甚大,歲末年終數算上帝的恩典,數次潸然淚下的禱告,百感交集著平安、喜樂、感激、悔過...感謝神垂聽我的禱告,陪伴、傾聽、安慰我的心。

小羊媽媽一出生就沒有爸爸,我的爸爸和我的媽媽結婚八年,總共生了七個孩子,四個兒子、三個女兒(三胞胎),在我和兩個孿生妹妹同時出生前,我的爸爸就離家出走了!我的媽媽在她38歲時就守活寡了!

我的媽媽是傳統的婦女,只受過兩年日本教育,一生沒有離婚和再婚,不只一個人辛苦養大自己的七名子女,還要幫助外婆養活她的孩子,我的媽媽是長女有五個妹妹、三個弟弟,我的五個阿姨都給別人當養女,我的三個舅舅和我的母親年紀相差大,最小的舅舅和我媽媽相差20歲。

我的外婆和外公都沒有工作,外公身體不好在家休養,外婆好賭常往外跑,我媽媽的婚姻由外婆做主,不准自由戀愛,將我媽媽許配給孤兒,就是我的爸爸,因為這樣才能使母親繼續住在娘家,賺錢供養親生父母及幼小弟弟們。

我的爸爸愛喝酒又嗜賭,賺錢就守在牌桌或酒桌,每個月讓我母親追討生活費,我的爸爸從結婚到離家出走的八年當中,沒有扛過為夫為父的責任,我的母親卻為了短暫的八年婚姻,堅守岡位任勞任怨一輩子!

我的外公很早就去世了,我的媽媽是家中惟一經濟支柱早出晚歸,我的外婆在家照顧兒孫,不過時常丟下三胞胎去打牌,這樣的單親家庭及隔代教養,沒有健全的愛與陪伴,容易致使孩子行為偏差步入歧途。

研究報導:單親家庭孩子的迷思 1. 都是我的錯;是我不乖。 2. 爸爸媽媽離婚,好丟臉喔! 3. 我什麼都比別人差,因為我沒有爸爸(媽媽)。 4. 沒有爸爸(媽媽),再也沒有人會愛我了。 5. 這一切都是他(爸爸或媽媽)害我的。 6. 男人(女人)都不是好東西。 7. 家裡都這樣了,做的再好也沒有用。 8. 爸爸(媽媽)離開是不要我了。 9. 別人欺負我,都是因為我沒有爸爸(媽媽)。

小羊媽媽在中小學時代也有以上的各種想法,時常感到自卑而個性內向膽小,而我的四個哥哥卻有不同的表現,我的大哥小學畢業就掙錢全數給媽媽,晚上加班前趕回家裡煮飯給我和妹妹吃,因為我媽媽工作的地方離住家比較遠。

至於我另外三個哥哥,中學輟學加入幫派或宮廟,染上毒癮和持刀械鬥,前後被抓入牢籠裡,我的媽媽在休假日不是在家休息,而是攜著我和兩個妹妹奔波於南北獄所,我年輕時的印象很少看見我媽媽的笑容。

有一次我和妹妹陪媽媽去南部監獄探望四哥後,在回家的路上去廟裡拜拜附近有幾個不同類型的算命攤,一向勤儉的媽媽花了兩百元(當年算是很大的數目),向一個鳥卦算命攤問我三哥的下落,因為我三哥不知道在哪裡廝混,已經一段日子沒回家,而我的二哥當時也在北部監獄中,假日輪流去探望哥哥是我中學的記憶。

我的三個哥哥數度進出高牆,我的媽媽始終沒有放棄他們,哥哥們不知道媽媽難得的休假日,透早起來烹飪他們愛吃的食物、催促三胞胎起床同行,一行人不是開心出外野餐郊遊,而是為了探視時間只有半小時,卻必須花數倍時間搭火車、轉公車、日曬雨淋...

我的媽媽長年加班,當我的外婆去世後,家裡沒大人疏於管教孩子,我的三個哥哥在青少年時期經常闖禍,管區警察認識我媽媽,因為她經常出入警所,有一次警察當著我媽媽的面,用棍子痛打我二哥,我媽媽說她很難過心疼,警察明知道她是單親媽媽有苦難言,還要教訓孩子給她看讓她當眾難堪。

我的媽媽60歲時辦理提早退休,百萬退休金都還債還光光了,因為她有三個民間自助會被會腳倒會,她是會頭扛起責任還債給所有會腳,別人都笑她笨,可是我的媽媽說她是負責任的人絕不虧欠任何人,就像她靠自己能力養活七個孩子和幫助我的三個舅舅。

我的三個舅舅也是都和我們住在一起,我外婆在世時將剛出生的我過繼給我大舅,因為他工作時從三樓鷹架跌下來,俗稱破相沒有娶妻生子,我的二舅退伍不久結婚後搬出去住,引起我媽媽不悅拒絕往來數十年,我媽媽認為我二舅不該落跑,應該扛下娘家的責任,我媽媽標會當三個會頭全是為了養活大家。

我的大舅後來中風由我照顧,我的小舅壯年時在住家失足猝死,我的爸爸晚年過世於他的家鄉路邊,經由警察越區尋找通報我們時,我爸爸的遺體已經冰凍一年多了,因為我娘家搬家數十次,好不容易才被警察找到,我媽媽說曾經夫妻一場,就出錢為我爸爸辦後事。

我的二哥最後一次出獄後感情和生意投資接連失敗,在自家燒炭身亡數小時後,同住的媽媽清晨發現有異狀,我二哥的房門被膠帶封住打不開,來電要我趕過去處理並報警。我的母親經過這麼多的歲月與風波,曾經跟我說算命鐵嘴她是苦命的女人,可是我卻不會安慰她因為當時我還沒有信主。

以前我也常怨懟自己的人生,身處在生命破口上的我,如何以智慧的話語去安慰別人?直到我信主以後,我終於明白惟有神的話語才能安慰人心,我時常邀請媽媽來信耶穌,有任何心事向上帝訴說,這世界真有這一位真神!因為我的四哥最後一次出獄後,篤定信耶穌去讀神學院,然後也帶我三哥和我及我的孩子信主,我們的生命都有越來越好的改變。

我的四哥從十七歲就吸毒,吸到後來偷搶騙財物,變換現金再去吸毒,甚至販毒有了現金再去吸毒,如此進出牢籠的日子,佔據他十七年的青春歲月。在他最後一次坐牢時,看見和他同房的角頭老大,五十歲的臉上涕淚縱橫,因為這位老大無法回家為自己的母親奔喪。

我四哥看到角頭老大的遭遇想到自己,也不禁悲從中來睡不著覺,月光透過高牆射入監房內的微光,讓他好想越過高牆,不想身心靈皆囚禁在黑暗中。那晚他做了生平第一次的禱告,拿起眼前夾在床板下的聖經,翻開看見約翰福音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我四哥在心裡發憤圖強,他決定追隨主耶穌,他不要再生活在黑暗裡,他往後必要行在主光中。出獄後他讀夜間神學院,認識我現在的嫂嫂,去年排除萬難結婚,嫂嫂經濟支持我的四哥讀日間神學院,夫妻皆為傳道人,同心合一事奉神,並有異象未來成立中途之家,幫助誤入歧途的更生人,讓他們藉著上帝的救恩才能真正更新重生。

我四哥說吸毒真的非常難戒,千萬不要以為跟煙癮一樣,比戒菸困難百倍,吸毒時飄飄然怎麼死的都不知道,癮退醒來身上似爬滿螞蟻鑽咬,身不由己生不如死,因此吸毒的人一犯再犯,受不了身體的苦楚一再麻痺自己意識。

我告訴我的媽媽是上帝救了她的兒子,唯有上帝能讓我四哥勝過一切,當他戒毒後再回到高牆內傳福音時,他堅定的跟他以前認識的獄犯做見證,他們也可以像他一樣得著生命的光,只要來跟隨主耶穌,行在光中不再黑暗裡走。

現在我的三哥也繼續求學,老來彌補少時失學的遺憾,還好是可以彌補的遺憾,我的二哥在我四哥出獄不久前身亡,很遺憾沒有傳福音給他的機會,我的大哥被我四哥感動,認為我四哥真的因為上帝而改變了,因此不再燒香拜佛也去除家中偶像,我的母親在生前也歸主名下安息主懷了。

感謝讚美神,神就是愛,因為有愛就有奇蹟,若不是神的救恩,恐怕我的哥哥們還在世界裡沉浮。(使徒行傳4:12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我在信主前怨天尤人、我在信主後有時覺得禱告似乎不蒙神垂聽,但是當我回顧以往其實神一直看顧著我們!(彼得後書3:9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神的愛透過人彰顯出來,其實我的母親早是被神揀選的子民,只是她自己不知道還自認苦命不已,上帝賜她生養眾多,聖靈充滿在她的心中,在她預知自己剩餘不多的日子時,仍叮嚀還未信主的親人快來信耶穌!(使徒行傳16:31 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感謝神的愛在我的母親身上一覽無遺,感謝神賜給我這樣敬神愛人的母親,我的母親是非常蒙福的人。我的母親已經離世一年半載,我仍然天天思念她為她禱告,我年近半百仍然哭得像個小孩喊媽媽,但是我知道我的母親完成任務返回天家,接受上帝賜給她的榮耀、尊貴、冠冕。

提摩太後書4:6-8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有了神的話語給我安慰與盼望,我才得以從喪母之痛中走出來,若是沒有基督信仰可能我會精神崩潰。我期許自己像我母親一樣活出神的愛,我希望別人跟我一樣倚靠主耶穌,很多心事無法對人盡情訴說,但是神早預知也預備好了,不要武裝自己、不需倚靠自己。

願神使用我去幫助和我類似背景的家庭:單親家庭或是家中有人因犯罪入獄,家人除了要面對旁人的異樣眼光,還可能背負巨額債款,不時有債主上門討債...基督教更生團契的天使樹事工,有如上帝不離棄的愛融化受刑人家屬冷漠的心。

我記得自己未信主前有顆很冷漠的心,有一次我四哥吸毒後狂睡兩天,我媽媽來電給我說:他睡在我家樓梯間動也不動,要我就近去關切他是生是死?我卻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因為覺得這個哥哥最令人傷腦筋!有一次我二哥做生意需要我當助手,我說不可能辭掉薪資優渥的工作去幫他,我的二哥獨撐不久後生意失敗就厭世離去!我的大妹離婚後精神不振無法工作,當時不知道可能是憂鬱症,我以為她賦閒在家被我唸了幾句,她說我再唸下去,她要從住家八樓開窗跳下去!

好幾次我痛哭流涕跟上帝懺悔,求祂饒恕我在我還未信主前,那顆異常冷漠的心,求祂醫治我自己也破碎不完全的生命,求祂澆灌我更多的愛,恢復充滿愛人的心,神啊!請祢給我機會去彌補過往的遺憾,有些無法彌補的遺憾令我心痛不已啊!

哥林多後書1:4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小羊媽媽的禱告:願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願我成為修復人與人破碎關係的橋樑,願我成為連結神與人親密關係的管道。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把冷漠變成愛/讚美之泉音樂

你的眼是否被太多美麗的事物迷惑?

你的心是否被太多紛雜的世俗綁鎖?

分些關懷給角落中受傷的靈魂,

分些愛給那些不起眼的面孔。

以基督的心為心,以祂的眼看世界,

你身邊的人需要你我把冷漠變成愛。

以基督的心為心,以祂的眼看世界,

這世界需要你我把冷漠變成愛。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9 09:38

小羊媽媽早上好

我也有個不完整的家庭和不甚愉快的童年

家裡環境差 學歷不高 高職畢業即就業至今

年輕的時候也曾埋怨有這樣的人生

但是埋怨的心態並沒有讓自己變好過

唯有勇敢面對 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人生不完美 人也不完美 就是因為這樣的不完美 才會讓我們更懂得惜福感恩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8-01-09 12:56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的問候與勸勉,我現在也不怨天尤人了,靠主喜樂是我的力量,寫出來是為了見證上帝的恩典!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五3:5)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1 18:56
新年快樂,新年快樂~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12-31 20:03 回覆:

祝福美國番媽闔家新年快樂!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1 12:07

哈利路亞,感謝讚美那死裡復活的耶穌基督!

親愛的小羊媽媽,您和您全家,彰顯了耶穌的救贖、與基督生命的馨香!親你一下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12-31 17:49 回覆:

哈利路亞!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

祝福新的一年開始,從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8 19:26

我現在每天看到的人, 就是進出監獄數回的人~ 我無法想像, 神怎麼會帶領我跟刺龍刺鳳的人在一起讀經和工作? 神的帶領, 真是讓人意外~ 意外看見神的福音, 如何改變一個犯罪的人向善, 監獄和法律辦不到的, 神的福音辦到了~ 這不就是神蹟嗎?

我常想, 這些更生弟兄們, 若不是進到監獄, 可能一輩子不會認識神~

所以, 當我們被管教, 就像是進到監獄, 最後悔改信主, 就是管教下所得的恩惠, 因為神說只有自己的孩子才會管教, 私生子就不會管教了!!

我們無權選擇生在怎樣的家庭, 但神要我們既然已信主, 就要向前看, 向著標竿直跑~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12-28 20:44 回覆:

感謝神就是愛,神的管教是愛的管教,精煉之後為主而活,向著標竿直跑。

感謝姐妹的留言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