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你獨處了嗎?
2015/12/10 08:47:28瀏覽342|回應1|推薦33

最近的我似乎在這裡又停擺了一陣子,每天都在電腦面前盯著,腦中總想著要寫些什麼,有太多的題目想寫,但又一天天的讓它們隨著以為重要的事情給擠進記憶盒裡,那些片段的思緒慢慢的被壓藏在大腦中的某一個角落。

或許這些幾乎要被遺忘的小小片段在心中在大聲的吶喊著:你在嗎?你聽見我了嗎?今早終於將自己的心安靜的放在這裡,開始的要與你對話。

不知道是否因為年紀越長,對如何讓生命成長的課題越有興趣,似乎是害怕成長的比例與年紀成反比。也因為身體的體能不再像年輕人那麼樣的活耀,於是成長的方向轉向心靈方面的追求。上星期開始閱讀「靈性操練真諦」,這裡面提到了如何在靈性上面的操練及其重要性,不是很容易唸的書,但喜歡其中提到了早期基督徒生活中所實踐的操練如:『獨處、禁食、禱告、個人修習、群體修習、敬拜、奉獻、施予等操練的典範』註1(p173)。其中的一項操練我特別覺得在現在忙碌的生活中很缺少的:獨處。尤其有這麼一句話寫著:『獨處是一切靈性操練的根本』(p174)。註2  接下來也以耶穌作為範例。看到耶穌常在不同的情境中退到曠野或不知名的地方獨處,休息或是到神的面前重新領取屬天的能力。

想想即使現代人有獨處的機會,手邊上的智慧型手機也不放過你,一下朋友Line給你,一下又是電話響起,或者又有什麼好看的電影或電視要轉播了,根本將獨處這位朋友放在座位的最後一排了。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它成了我的至交,因為很不容易在日間有空與它見面,於是每天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抓住家人尚在睡夢鄉的時間,拿出那本歌手「蔡琴」讀千遍也不厭倦的聖經,靜靜的、揣摩著也默想著神要告訴我的一句話。讓那一句話成為我每天的力量。

另外獨處時給我的還有許多,它讓我能夠翱翔在無人的天空,放下心中所有的擔憂在神的面前,將散漫的思維重新組裝起來,甚至可以天馬行空的寫下那原不是屬於我的我,也更能以神的眼光來透視周遭事。因為它是靈性操練的根本,而要有靈性的生活,就是常常的讓神來主宰我們的一切,透過獨處,我們與神有安靜的時間,與祂面對面的相遇,使得我們的心被祂觸摸,如此我們可以完全的降服於祂,也願意更像祂,進入聖潔。

魏樂德,「靈性操練真諦」,文子祥、應任祥譯, 台灣:校園書房出版社,2006。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wingfountain&aid=38305055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6 10:41

【唯有獨處,才可以心靜;唯有心靜,性靈與思考才可以活躍...】

您說的就是這個意思,是嗎?

最近,我也常常有這樣的體悟...

祝福因花2016年幸福、平安、健康..愛你喲!

茵花(Flowingfountain) 於 2015-12-27 13:27 回覆:

你將它的意思用簡易的文字解釋的很"道地"啊!

也祝福你在新的一年有新的體驗及更多的"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