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味鮮嫩滑的茶碗蒸 冬季裡最美味的日式小點
2010/11/22 11:05:47瀏覽908|回應1|推薦2
味鮮嫩滑的茶碗蒸 冬季裡最美味的日式小點
擺放食材最好分成兩階段,先等底層稍微蒸熟後才開始擺放第一道,約五分鐘後,再放入第二道,食材才不會全部沉在蒸蛋底部。
圖/康寶提供
《特別企劃》

文/陳翌函

每到日本料理店,大家必叫的日式小點就是味鮮嫩滑的茶碗蒸,入口香滑,蛋香濃郁,無論大人小孩都無法抗拒,特別是在寒風襲人的冬季裡來碗茶碗蒸,不但把溫暖吃進肚子裡,還有助於提昇免疫力,助人遠離感冒的侵襲。

其實茶碗蒸的做法十分簡易,不用上館子,在家就能隨時端出一盅香噴誘人的茶碗蒸,只需抓好蛋汁與水分的比例、打蛋的技巧並分階段擺放食材即可;例如打蛋時,以仿若上下夾取蛋汁的方式攪拌,能避免把空氣打進蛋汁裡,否則烹煮時除了要將泡沫撈起外,鍋蓋也需留有縫隙或轉用小火,讓蛋汁內的空氣得以揮發;若想要口感細嫩,蛋汁需再經過細濾網過濾;至於高湯的選擇,不妨以添加的食材作為參考,例如今天想要加入蝦子、蛤蜊及魚板等海鮮類食材,就以海鮮湯頭為主,尤其善用萃取於上選鮮蠔精華的海鮮湯塊,還能減少備材熬湯的時間。

端出藏滿豐富配料的茶碗蒸,每一口皆能吃到滑嫩的蛋香與海鮮的鮮美,尤其放入的食材越多樣化,茶碗蒸散發的風味就越豐富;舀一匙黃澄澄的蒸蛋滑入口中,在海鮮湯頭的襯托下,蝦仁與蛤蜊的鮮嫩多汁躍然舌尖,頓時提昇了茶碗蒸的鮮美度,加上甘甜彈牙的魚板畫龍點睛,讓這道自製的茶碗蒸是叫好又叫座,令人吃了還想再吃。

《茶碗蒸》

食材:蛋3顆、蝦仁3支、蛤蜊3個、魚板3片、水800 C.C.

調味料:海鮮湯塊1塊

作法:(此為大約四人份份量,人數比較多時則依比例增加)

1. 將水煮滾,放入海鮮湯塊煮溶備用。

2. 把打好的蛋倒進作法1的海鮮湯裡攪拌入味後,放進蝦仁、蛤蜊、魚板,倒入容器裡,再用電鍋蒸6分鐘即可。

Tips:蛋和水1比3的黃金比例,可讓茶碗蒸有入口即化的口感。

約$85/四人份

準備時間: 約5分鐘

烹煮時間: 約15分鐘

更多家常菜料理食譜請到www.knorr.com.tw

※延伸閱讀》秋冬美味新食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Best1&aid=4623578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有耐心才做的好
2010/12/06 15:29
 看似簡單﹐其實要有耐心才做的好。謝謝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