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境、太保、來禽舘……
2007/02/05 09:01:35瀏覽739|回應4|推薦21

(圖)Thomas Kinkade "Stepping Stone Cottage"

有人看了阿丹寫的我希望能夠住在農場 ,很為他有環保意識希奇。
讀者諸君看完以下文章,就可以了解何為「虎父無犬子」了!


**********************************************
自從阿丹的爹《尋回綠色地球》出書後,老友們戲稱他為「環境太保」(既有人被喚為「環保流氓」,那「環境太保」還算雅的呢!)這麼多年從事環保工作下來,若能像許多環保工作者,只把這當成一份職業,也就罷了,偏偏他想將環保與儉樸生活的理想,在家中化為實際!我這家庭主婦,這幾年就在「理想」與「方便」、「實驗」與「妥協」中,跌跌撞撞;我的本性(或說大部分人的本性),使我選擇方便與妥協居多,但他的理想和自己的良知,卻又讓我徘徊於實驗邊緣。

雞飛狗跳與生態循環

阿丹爹將我們的窩取名「來禽舘」。這些年來,除鳥啼蟲鳴外,在孩子們的哀求下,最擁擠時,曾入住犬二、雞二、兔數隻,外加缸裡游魚數條。「雞兔同籠」、「雞飛狗跳」、或「雞犬不寧」這些成語,我才發現絶非憑空捏造,抱怨之餘卻不得不承認,每頓飯後,家裡的垃圾真的可以處理得清潔溜溜!洗菜時剝下的爛葉子、切肉剁下的骨頭、肥肉、皮、內臟……大都有了去處。水槽兩旁一盆盆分類食品,倒也給了我房子何以不整的藉口。只可惜雞、兔、魚等相繼「離去」,清潔工作只好另覓他途。近年來,多利用蚯蚓分解食品廢料(Compost),效果還不錯。


整理廚房,窗竿子上掛的晾衣環礙眼得很,當初圖它方便,可以用來掛塑膠袋,用完洗了,晾乾後,就可以送到超市附設的塑膠回收中心去。這樣的屋子不亂也難!況且我們並不常常馬上洗、馬上晾、馬上收。

再看看車房裡,一箱箱雖分類仍凌亂的報紙、硬紙盒、鐵罐、牛奶塑膠桶、鋁罐、玻璃瓶……等,市區回收車每週固定只收三類物品,其他就得隔陣子送往私營回收中心。最令我頭疼的是,許多東西很難決定究竟該歸垃圾、或可回收再用?

保麗龍餐具當然是他的「眼中釘」,非除之不快,哪還想用它?有陣子到中國餐廳買外賣湯麵,他老兄自備容器,曾有過整碗大魯麵灑在西裝褲上的經歷!每次想到這「褲子事件」,就調侃他乃唐吉柯德再現。

他不想用殺蟲劑、除草劑,而我初種玫瑰,發現蟲害不小怎麼辦?只好用沖淡的肥皂水噴一噴,把蟲趕走或「淹」死,後來買到某種花食,臭味足以驅蟲,問題才告解決。週末上農夫市場購買有機菜菓,則是我們避開「農藥化學肥青菜」的老法子。

我們也過過不買電視、烘衣機、不用紙尿布的日子,至今妥協成限制孩子看電視的節目與時間;除非陰雨不用烘乾機;至於不用紙尿布這項,妥協、掙扎最多,幸好孩子們早已脫離尿布期。

4R理念與7項綠色原則

美國環保界早期,為了節約能源減低污染時,提出4R策略:減量Reduction、再用Reuse、回收Recovery、和循環使用Recycle。日常生活裡,我家這位「環境太保」,除了費勁力行之外,還持著唐吉柯德的長劍,提出針對內在心靈的另一種4R觀念:悔悟Repentance、心靈復甦Rebirth、減低消費Reduce Consumption、再創造Restoration。


前些年,他又由聖經中體會到七項綠色原則:1.做個合神心意的管家。2.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神同行。3.與受造之物一同讚美造物之主。4.教會要成為復育、保育與教育的中心。5.謹守「安息」原則。6.和平、非暴力的關懷。7.分享而不強奪。

我這家庭主婦,經他多年「耳提面命」,逐漸有由被動走向省悟的趨勢,在購物或生活型態上掙扎選擇之際,偶然發現自己還能打破目前社會所強迫提供的生活型態,略略過著由奢入簡的生活時,還真暗自竊喜一番。我也得感謝他,使我們這幾年海外居家生活,雖常經歷不便,卻添自然野趣。

/瀟碧 2. 4. 200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thHopeLove&aid=718239

 回應文章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我的環保之旅
2007/02/06 13:49
有興趣的網友,也許可以看看《我的環保之旅》,說不定可以找到不少可行、又能讓自己健康的方法 。
(由左列「其他創作」中,就可以找到這篇文章。)

我正慫恿阿丹爹也開個網誌,他是能寫的人,特別是環保議題。(不過他說,得等這一年忙過。)

家有過動兒 ADD/ADHD in Chinese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網友們會對具體的環保作法感到興趣
2007/02/06 13:11

環保議題大家都認同卻缺乏實踐

健康問題大家會更關心

譬如有機蔬果之類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
2007/02/06 01:07
珊瑚蟲:
上妳網誌,見妳年紀雖小,文筆見解流暢深刻,能被妳推薦並回應稱讚,實在珍惜。

珊瑚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真是
2007/02/05 17:39

一篇無論在心靈或者物質上

都充滿省思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