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斯大黎加的女兒
2007/02/20 14:58:13瀏覽716|回應6|推薦26

(Joshua Oak瀟碧攝於 2.19.2007)

此文乃阿丹爹「沙塵豹」所著,暫棲瀟碧網誌「尋回綠色地球」欄內,俟日後得空,他將自設網誌。
網友若對沙塵豹所寫環保文章有興趣,瀟碧將一一引介,以饗關心環保的網友。
......................................................................

「這地方真美,‧‧人們也友善,‧‧除了每天走一段路去蓋房子外,我們也有機會去雨林看看,‧‧下週就要去國家公園拯救海龜了,有些捨不得這地方,但也很高興去作不同的服務,‧‧別擔心,我的西班牙語進步了不少。‧‧」


這是大女兒由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三週前傳回來的電訊。

去年(2005)聖誕節剛修完研究所課程,由冰雪中歸來,就告訴我們,她一月要去牙買加一周,體驗中美洲生活,然後二月去哥斯大黎加當義工,先加入「人道建屋」組織(Habitat for Humanity)一個月,幫低收入者蓋房子,再到該國的保育公園去拯救瀕危海龜。

我們二老還沒來的及問誰出鈔票,要不要先找個工作,她就宣布了:一切自費,她已自掏腰包,要是我們樂於贊助「一些」旅費,她也笑納。等拯救完地球,再談工作。

一切就這樣拍板定案,一個人說了算。

女兒的決心與奉獻,讓我慚愧,廿年前,自己也是為理想而奮勇向前。

但曾幾何時,工作、家庭、生活,早已將當初年少心志沖淡了,漸漸的就只是說說談談,或是藉著工作與教學來安慰一下麻痺的心,行動的衝勁已大不如前。

見到人們只要住有華宅出有車,只顧自己享受,不管環境與萬物受苦,也不顧貧富不均,心中雖是不平,卻也無奈。

女兒的投入,帶給我一絲希望,也許我跑不了那麼遠的路,作不了那麼多苦工,但欣見下一代,後起有人。

女兒的專業不是環保,只在學校修過些相關的課,修課時,偶而也與我交換一些資訊與意見,她本行卻是結構工程。

問她何以對蓋屋與生態有興趣?她也沒說啥大道理,只說美國總統就會出兵打仗,卻無視社會中的不公,更忽略環境問題,讓別國人對美國印象惡劣,所以她要去「藉築厝,重建人性;經保育,修補地球」。

女兒出發前找到了工作,卻告訴公司,等完成了「尋回綠地」的使命才上班。

環境與信仰
近來有人這麼說,在美國信不信達爾文的演化論、是否支持胚胎幹細胞研究、贊不贊成墮胎、及對傳統婚姻的看法等,都影響一個人對環境的觀點。

聽起來有點奇怪,但這情形在美國保守陣營相當顯著。為什麼?這其實與政治有關。

一般保守派社群,對自由派所推動的環保與社會福利政策都持不信任或不支持態度,因為自由派的陣營不反對或甚至支持同性戀合法化、墮胎、演化論、或胚胎幹細胞研究等。

布希總統能二度入主白宮,與保守勢力的支持有密切關係,他的政策很明顯的朝著某方向傾斜,而不著重環保與社會問題。女兒會看不過去,自己採取行動,事出有因。

但為什麼保守社群對“環境與貧窮問題”沒有積極的要求執政者有所作為?

為啥一個有保守信念的總統,對興兵解放別國,有極大的熱情,卻找了一個「莫須有」的理由,一打就是三年,自己人死傷不少,也弄得他國民不聊生,並且在藉口反恐,侵犯人權?

在此情況下,為什麼大多數人,會支持總統出兵,對侵害人權事漠不關心?

我簡單的猜測是:

當保守信念與政治混雜不清時,就成為政治操作的工具。

總統藉著端出一些看似符合保守原則的政策,來取悅選民,贏得選舉,反過來也利用選民促銷自己其他的政策與作為,使選民相信「公義國度」,經由他,可以在地上實現。

近年來許多人很關注「公義」的問題,這原是應當的,但若有人相信可經人手來幫助「國度」的建立,這肯定是危險的信念。

在生活中實踐
為了回應女兒的努力,最近上課時,讓學生討論資源使用的情形(紙袋或塑料袋),以及採用替代能源的可行性。

學生們進行熱烈的分組研討,課後並提交報告,多數學生對人們帶給環境的衝擊都有認識,但是對如何改變生活來減少傷害,並沒具體作法,這與大多數人的情形類似,大家都在創傷中享受,也在享受中受傷。

全班五十來人只有一個學生,宣稱正把自家改建成太陽能屋,這是少見的特例。

去年十月,到德國短宣,我略微見識了歐洲人的生活。

在德東幾個城鎮裡,見到人們購物都是自備布袋,並沒有紙袋或塑料袋選項問題;多數人外出都是搭火車或公車,即使開私家車的人,大多數是開小車或迷你車,那曾見到美式大越野車或旅行車到處橫行?

也是去年,六月裡到密蘇里州西北,走訪了一個小城,詹姆斯埠。在那兒,我見到了生活純樸的AMISH信徒。

他們居住在城四周,生活以農作及教區為中心,每一教區有一兩間學堂。他們的教育不以得什麼獎為目標,只教授實用的課,如德語、英語、算學、聖經等,並沒有科學課程。孩童自家中學習耕作農藝、木工、照顧牲畜等,學校教育只到八年級為止。

我在小街上看到穿著樸素的農夫農婦,提籃購物,見到幾個農家,都沒有電線桿輸送電力,莊園門口停著馬車,園子裡曬著衣服。他們的衣著、購物、交通、與能源使用,都和我們顯著不同。

我問學生和自己,在社區裡,有沒有其他選擇,使我們能過得儉樸、少用能資源,也減輕對環境與生物的傷害?

翻出十多年前〈雅歌出版社〉出版的《尋回綠色地球》一書,封面裡,有張照片,是位三年級小孩和她在「地球日」畫的綠地、人與生物和睦同居的美景。

時光易逝,這小孩,此刻正帶著當年的願望,在哥斯大黎加的海灘上,黑夜裡找尋迷途的海龜。我祝福她能藉著所造之物,體會造物主的慈愛與智慧,重建天人和諧關係。

/沙塵豹 2.19.2007修稿 (原刊於《曠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thHopeLove&aid=759187

 回應文章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馬老大
2007/03/02 10:14
老大是我們家的「黑馬」,有一天我會寫寫她「特立獨行」的「事蹟」也。
家有過動兒 ADD/ADHD in Chinese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3/02 09:22

佩服妳女兒加入義工的行列

加油喔

ps:那照片的確很美


*媽媽的守護者*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的最愛
2007/02/28 05:45
相片上這棵Oak樹就長在我們家前不遠山丘上,阿丹從小爬這山,我們就以阿丹名字為這樹命名囉。

這樹也是我們的最愛,因為附近的Oak樹幾乎都被砍光了。

家有過動兒 ADD/ADHD in Chinese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好圖
2007/02/28 05:24
謝謝瀟碧不吝分享!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線上不能聽音樂問題
2007/02/21 02:42
Dear瑾心:

我曾經有過類似經驗,在看「玫瑰花園」網誌時,聽不到她播出的音樂。

結果她告訴我她過去也有這情形,結果看了「音樂故事」城邦中,市長傻傻和副市長小帥哥的「線上不能聽音樂問題總整理」文章,問題才解決。

妳可以試試看這兩篇文章和回應中的解決辦法,看是否有效?
(傻傻)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no=54820&aid=1875176
(小帥哥)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tomy41&f_ART_ID=547718

我後來發現我的問題出在「服侍器」上,就離開我正在使用的Mozilla Firefox,重新由Window的服侍器上,結果,問題全解決了。

妳可以試試看這些方法。若還是不成,就只有請教小蜜蜂了。
家有過動兒 ADD/ADHD in Chinese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oes it work?
2007/02/21 02:08

Dear 蕭碧,

I clip play but can't hear anything. Does it work?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