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亞教授的太空船
2007/01/15 16:22:00瀏覽492|回應0|推薦6
多年前看到這本童繪書,愛不釋手,就翻譯了投回當時的《國語日報》。
多年後,再看,心中仍然滿溢著憂傷───為我們僅有的地球,為我們貪婪的人類。

==============================================
挪亞教授的太空船

從前,在一座大森林裡面,住了許許多多快樂的鳥獸。

日子一年年過去,森林開始起了變化。空氣到處都那麼骯髒難聞,陽光也不能毫無阻礙地穿過枝頭。葉兒慢慢脫落,果子不再香甜。
森林裡籠罩著一股說不出來的憂傷。動物們驚惶極了,一心想知道發生了甚麼事。

於是獅大王決定召開一次鳥獸大會。
會議上,他說︰「看來我們危險了,森林不斷地遭到破壞,我們很快就沒有地方住了。」
印度豹也咆哮︰「空氣實在太壞了,只要稍微跑快一點,我就喘不過氣來。」
猴子喋喋抱怨︰「香蕉都不能吃啦。」
浣熊也哭哭啼啼︰「有人想獵我的皮呢!」
大象嚷道︰「橘子的味道簡直不能嚐。」
鵜鶘哭著說︰「我想孵蛋,但是一坐上就破了。」
獅子嘆息道︰「朋友們,得想想辦法嘍,不然,真非坐著等死不可。貓頭鷹,你最聰明,有甚麼主意沒有?」
貓頭鷹回答︰「我飛過森林的時候,注意到有個地方正在興建一座碩大神奇的東西。造它的動物,想必比我更聰明,應該能告訴我們怎麼辦的。我帶大家去找他!」

※ ※ ※
他們來到了一排高大的籬笆前面。
獅子說︰「我得瞧瞧怎麼回事。大象,把我舉得高高的,好看到籬笆裡面。」大象就把他舉起來。
「啊,真想不到,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東西,造它的動物一定聰明萬分,我非得進去見他不可。」

他們用力敲門,門就靜悄悄開了。大夥兒匆匆進去,懷著敬畏的心,看著那奇妙東西。這時候,有人打著招呼過來了︰「哈囉,我是挪亞教授。需要幫忙嗎?」獅子連忙解釋動物們面臨的難題。

「朋友們,」挪亞教授說,「我就是為了這才造這艘太空船。它能像鳥一樣飛,但是比鳥飛得更高、更快。它能飛到月亮或其他星球上。老實說,它正準備飛向另一個星球。那裏的森林雖然不同,但是和我們沒被污染前的世界一樣美麗。你們願意和我一塊去嗎?」

「喔,當然!真太好了。」大家都說。
「太空船快完工了,差不多都是這些機械人做的,但我還是需要你們幫些忙。」鳥獸聽挪亞這麼說,都儘量幫忙。等太空船快造好了,大家就和機械人輕鬆愉快地玩耍。

一天,挪亞宣布︰「朋友們,時間不多了,還剩下一件事情,這次旅程歷時四十晝夜,我們得為每個人預備食物。」
食物快存好時,貓頭鷹驚慌地從森林那頭飛來︰「森林著火了!現在不只是污染,還燒起來了。」
「快快!」挪亞教授大喊了,「快把最後的工作做完!」

一切準備妥當,動物都上了太空船。挪亞教授一聲令下︰「都坐穩,發動!」
轟一聲,太空船射入天空,森林燃燒的火焰幾乎追上來。他們越飛越高,越飛越快•。回頭一看,地球越變越小,到後來比一顆亮晶晶的鈕扣還小了。

他們一路不停地飛進太空。突然,太空船開始晃動,一下搖到這兒,一下擺到那兒。
「糟了!」挪亞說,「太空船發射的時候,把時間控制翼震壞了。馬上就要穿過時光隧道,飛向另一個數百年後的星球上,時間控制翼一定得擺在正確的位置。我需要一名孔武有力的志願兵,走出船在太空中把時間翼板回原位。」
「我去!」大象穿上了太空衣,越過大氣閘,把時間翼拉回。
所有動物都大聲歡呼。挪亞教授推舉他為英雄,還送了十個橘子給他。

※ ※ ※
他們在太空中飛行了四十晝夜。離地球越遠,動物們越難過。
斑馬情不自禁地說︰「老天,我太想家了。」駱馬叫道︰「我也是。」接著每個動物都哭了。「我們患了『鄉愁』啦!」連挪亞教授也不知道如何是好。

他們終於飛到一個星球。挪亞說︰「我要知道這個星球是不是適合我們居住。鴿子,去吧!從星球的樹上銜一片葉子來。」鴿子就銜回一片葉子。
挪亞教授把葉子放進電腦裡分析。

「咦?怎麼這麼奇怪?這葉子是從『地球』上來的。我得把資料再算一算。」

一遍遍仔細檢查後,挪亞召開一次會議︰「朋友呀!大象修理時間控制翼的時候,一定扭錯位置了。我們是倒著穿過時光墬道,退回到幾百年前沒被污染的地球上。」

「萬歲,萬歲!」大家歡呼。
獅子問︰「這是不是說我們回到地球剛形成的時候?」
「對了。」挪亞回答,「這真是一個美好的世界,我們應該盡力保持它。」

太陽升起了,太空船在地球上降落。動物們謝謝挪亞教授救了大家。
「太可愛了!」各人心滿意足地邁向新家。水獺說︰「真好,這兒好像剛剛經歷過一場洪水。」

(Brian Wilosmith著 瀟碧譯)
(刊登於《國語日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thHopeLove&aid=65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