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杉林密室(中)
2007/11/09 05:22:40瀏覽558|回應0|推薦22

《紅杉林密室(上)》

紅杉林密室(中)


年輪的見證

幾年前曾赴優勝美地與巨杉國家公園訪遊,見識過這些巨杉的龐大身軀。今年暑期,全家北上,拜訪號稱「世界爺」的海岸紅杉。在森林小徑裡,穿越大遍紅杉林,見識到叢叢遮天大樹,每棵都至少高60米以上,樹圍三個人聯手,也僅及一半,我仰首放目凝視,卻怎麼也瞧不見樹梢;其中一株高達百米(三百零四英尺),樹齡約一千五百年。

站在一排排「巨爺」之下,誰能不承認自己的渺小,不嘆息人生的短暫?

這些巨樹看過多少日昇日落,見過多少人來人往?在他們的年輪裡,曾「見證」多少人類「輝煌」的史蹟:埃及法老興建的金字塔;亞歷山大建立的歐亞非大帝國;秦始皇役使百萬人興築的長城;巴比倫帝國的恢宏建設;羅馬凱撒大帝立下的豐功偉業;拿破崙的雄韜霸略幾乎一統歐洲……。數千年間,種種燒殺搶擄,你爭我奪,不知在「巨爺」腳下發生過多少次,但都轉眼成空。在他們眼中,日光之下豈有新事?

文章起始提到保育組織購下紅杉林後,卻為了經營與生存,仍繼續砍伐,結果引起其他保育人士的不滿。紅杉林最大的殺手,如今不是冰河,而是人類。百餘年來,多少「巨爺」倒在人的手下?尤其是為了經濟效益,大規模的砍伐,不管是合法或非法,已使紅杉、水杉,與紅檜林的生存,愈來愈難。

暑期在紅杉林區附近小鎮,撿得一份當地報紙,瞥見一則消息,與拓寬通往國家公園主要道路有關。多年來,為保護附近的紅杉,道路只維持雙向單線,但由於進出公園的人日多,當地商家生意日好,加上伐木業,大型貨櫃車出入頻繁,但路窄難行,就疏通加州公路單位拓寬一段,這當然引發爭議,提出質疑的就是有近百年歷史的Save-the-Redwood-League。到底要樹還是要寬闊的公路?人對自然的衝擊,真是沒完沒了。

(待續)


/文:沙塵豹
/刊登於2007年十月號《曠野》雜誌

本文已轉入沙塵豹網誌尋回綠色地球








    紅木公園
    Photo by 沙塵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thHopeLove&aid=136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