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航東土記(二十五)/ 劉丙辰
2011/10/04 06:28:42瀏覽191|回應0|推薦0

第二十五回 超度父母皈佛門
      功德無量耀河山


  父王母后在蒼岩山同三公主妙善骨肉相逢,一時間禪房佛地悲喜交集,仨人淚流滿面,泣不成聲。
  站在一邊的當家師周全功看到一家相逢蒼岩山,情感交加,淚不成行的情景,急忙上前勸慰。
  妙善在禪床望著父母親跪在蒲墩上那樣懺愧,心想,我慈航脫化東土行善修道意在度醒眾生,壯大佛法,揚天下大善大孝。如今,父母已有幾分覺醒,趁機度他們誦經念佛定是良機。
  她靈機一動,微微一笑向著父母道:「立碑樹傳非孩兒本願。我轉世皇宮,自幼只知誦經念佛,如今,誠感聖佛指點,傳我先天骨髓經,已練得六神合體,隨意變換形骸。叫聲父皇母后,人生歲月箭般過,榮華富貴有幾何?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爐香,這是都明白的一個理。我倒勸二老要學佛祖釋迦棄紅塵權貴,創立佛說,濟度眾生。二老不妨留在蒼岩佛界,同兒一起食齋念佛,由佛祖指點真經,一同普濟眾生。」
  妙莊王和娘娘寶英聽得女兒妙善一番佛語真言,要勸他們皈依,心上不覺一震,一時不知如何是好。
  妙莊王思考良久道:「皇兒呀,你的心意我們理解,我得病是你苦心拯救,倘若沒有你的善心救父,我早已命歸黃泉。為了報應你的菩薩心,聽從你的規勸誦經念佛完全是應該的。但我是一國之君,千辛萬苦打下的江山,怎能丟棄而皈依佛門呢?再說能有今天的榮華富貴是多麼不容易呀!」
  母親皇后寶英也說,你父身為國王,當前國土雖然還不夠遼闊,但大小也算個土皇帝,若談皈依佛門,豈不為臣民恥笑?再說慌亂了朝綱怎能行呢?
  三皇姑妙善看二位老人還不明佛門理義,皈依還有些遲疑,便耐心勸導:「紅塵、佛界雖一念之差,卻有天壤之別。紅塵凡間是是非之地,而佛地是一方淨土,教人佈善行孝,修養其身,濟度眾生,願天下不爭不戰,和睦相親。若能邁進佛門,前面便是成真之路。常言說,狐狸它知尋修養,老螃對光吸日魂。老龜納氣煉長壽,蝴蝶悟道出沉淪。父皇母后,諸多生物都知道修煉,難道人還不如一些靈物?你們在宮裡,整天過著昏昏欲醉的生活,那怕富貴榮華堆得頂天立地,到頭來還不是一夢黃梁,空洞無物。再說我父親在朝曾狂殺生靈,有十惡不赦之罪,更應來到佛界好好革心洗面,普度眾生,換回天心。至於母親所言更不必掛在心上,誰人背後無人說。自古以來路是人走出來的。天不轉地轉,地不轉水轉,水不轉人轉,父皇若留在山上,至於朝裡的事,我看也會自有後來人的。」
  妙善換了一種口氣繼續講道:人各有志,做事不能太勉強了。叫聲父皇母后,願否同女兒一起修身積德,請倆位老人三思就是了。
  皇兒妙善一番勸言說得父皇直撩心肺,母后聽了更覺得在理,小聲和君王議論說:「女兒言語甚真,人生在世就應該行善積德,不能天天貪享那榮華富貴。你看咱三公主修得多好,講話多有份量,她還割下手眼為你治好了病,這種捨己為人的高尚風格誰能比得上?常言說,好了傷疤不能忘了疼,我們不如留在山上就同她一起修煉,或許有朝一日會像公主那樣超凡三界,變成個什麼神仙,成為善事人家。」
  妙莊王對著娘娘寶英微微一笑,高興地說:「寡人早有向佛之心,就等你這句話了。」他當即向女兒妙善言道:「常說人活七十古來稀,當今我已是近黃昏之人,快糊塗一生了才得女兒闡明生死大道,為人之理,也算是萬幸。聖人言『道不遠人,人不為道,而遠人。』果真言不虛也。從今天起,寡人要將江山皇位之事托付與大臣執掌。我即同你母親一起在此修行念佛,重新做人。」妙善聽了歡天喜地。
  一縷晚霞從窗口靜靜地射進來,小小禪房一片光明燦爛。
  妙莊王留在山上修行的心願已定,便招聚隨身來的文武大臣劃押。指出除了他同娘娘留在山上之外,其他一律回朝好好治國安邦。文武眾臣施禮遵命,惟有老臣楊傑不肯從命。
  妙莊王道:「文武俱已遵命劃押,三卿不肯劃押,諒必心中不服?」
  楊傑聽了立即上前叩頭奏曰:「陛下,並非微臣不服,只因臣為官以來,萬般打磨,未能超出輪回,今幸遇慈航大道,主公已決意修行,臣更不願回朝為官。望主公開恩,准俺同皇上一道修行,一旦功成,萬劫莫悔。」
  妙莊王聽老臣言之有理,龍顏大喜,即刻准奏。
  娘娘寶英見老臣楊傑這般忠心耿耿,在一旁笑得十分開心。
  自此,妙莊王、正宮娘娘寶英和老臣楊傑等在蒼岩山皈依佛門,不分君臣,天天一同誦經念佛,分外專一。
  話說三皇姑妙善同父親母親在蒼岩山一同修行數日,自思:「我父皇和母后既已皈依佛門,在此練功,但兩位姐姐仍在宮中,不妨前去度醒她們同登蓮台,豈不是完美之事?」
  那日,妙善對父親母親道:「我有一件心事不知如何開口?」
  母親道:「我和你父已皈依,留在了山上,我們朝夕相處,如同一人,還有什麼心事不好講出呢?儘管說就是了。」
  「俗話說『鳥歸山林,如入天堂,龍鳳呈祥,全家合歡』。如今父母倆老,都已隨緣皈依,留在了山上,惟獨兩位姐姐,仍還在宮中如籠中之鳥。」妙善趁機道。
  不提兩位公主姐姐罷了,當妙善提到兩位姐姐,母親武燕兩眼嘩地一下子流下淚來。母親道:「這些日子我在山上誦經念佛把什麼都忘了,是呀,大公主妙音、二公主妙緣她們在宮府離開爹娘,不是日子是咋過呀?」
  父親道:「妙善兒講得有理,若能讓兩位公主也來蒼岩山,其不是一門合歡了嗎?可是……」不知他有什麼難言之語,話講了半句就停下了。
  還是妙善善解人意,她隨口就道:「兩老的心情我領了,我即下山度醒兩位姐姐,讓她們上山來同我們一起相聚,來個全家合歡。」
  父親母親聽了妙善言語,頻頻點頭。
  那日,妙善元神變化,腳踏一朵祥雲,霎時間到了興林國皇城上空。
  她撥開雲頭,舉目觀望,只見二位姐姐在花園觀花,敘談父親、母親之事。三皇姑妙善自語,待我變做一位化緣道人前去度她兩位。她隨意一變、二變、三變,變得與俗同顏,口談足行來到花園,站在一旁道:「二位公主請了,出家人特來化緣。」
  兩位公主看見一位不速之客,是位像貌平平的出家尼姑,好奇地笑著說:「這位出家人怎闖進我花園來了?此處是皇家御地,非一般人能隨意出入。不知要化緣點什麼?快快說來,如果被家兵發現了定要捉拿你的。」
  尼姑道:「出家人素來兩袖清風,我一不搶,二不盜,你宮裡的家兵憑什麼要捉拿人呢?今日我到此地,不化緣任何錢物,只想化緣兩位公主的心。」
  兩位公主聽了道姑之言,覺得有些奇怪,從來還沒有聽說哪個道人要化緣別人的心。大公主妙音隨口問:「這位出家人為何這麼古怪,飯菜不理,錢物不要而偏偏化緣人心,豈有此理,一個人的心怎麼個化法?」
  尼姑說:「我看兩位公主心底善良,早有向佛之心,特來規勸二位能早日飯依佛門。」
  兩位公主聽道姑言語更覺稀奇,忙說:「我們倆都是堂堂一朝公主,榮華富貴應有盡有,為何要讓我們去同你一樣受貧道之苦?」
  尼姑一聽哈哈大笑,一字一板地講道:「人間富貴有定數,只是百歲光陰轉間就過的事情。人活在世上首先是要活得有點精神氣兒。當一位公主朝朝暮暮,整天過著衣來順手,飯來張口的生活,豈不是虛度年華,到頭來無所作為,有啥意思?若能皈依,走進佛門。得到如來高道,便可超凡三界無了期。勸兩位公主要學蒼岩山那位仙姑,她原來也是一位公主,但她從小就吃齋念佛,雖然曾多次遭父皇阻止,可她任生任死不改修行之志,經過多年苦苦修行終於獲得妙果。」
  大公主妙音問:「你講她獲得妙果有何憑證?」
  尼姑道:「她邁進佛門,不僅讀了許多經卷,而且已超凡三界,可隨意顯化。有件事情你們可還記得?她慈悲為懷,獻出自己的手眼為皇上治好了人面瘡,這可是皇宮裡家喻戶曉的呀!」
  公主聽這位出家人講話聲音和內容,疑惑是三妹修行成功,前來家訪。便隨口問:「這位出家人你生於何地?家住何方?」
  尼姑忙說:「我出生興林國朝平城,老家是磚瓦固村,父親是興林國妙莊王,母親是皇后郄氏武燕,不瞞二位姐姐,三妹妙善就是我。」
  兩位公主當聽見眼前尼姑講她就是妙善,立刻蒙住了。她們清清楚楚還記得那年法場的事情,親眼看到妹妹妙善被紅綾絞殺死了,怎麼今天又能回來了呢?況且眼前的出家人又一點兒不像。二人呆呆地望著眼前已形同他人的三公主,一時無言以對,陷入了迷團。
  妙善看兩位姐姐都傻呆呆地望著她,便立刻瞭解其中之意,笑嘻嘻地說:「多年我在蒼岩山猿猴戲果、白兔望月之處修行,那兒是拜佛的極好去處。兩位姐姐如肯坐我佛蒲團,願你倆也早日喜得大道,來日我們好一起同上靈山瑤池。」
  話說間,妙善搖身一變,顯了一會兒原相。二位姐姐忽然看到多年不見的三妹的容貌,好不高興,發出一陣虛嘆。
  「太像了,太像了!真是咱妙善回來了。」兩位姐姐異口同聲地說。
  兩位姐姐高興萬分,直顧歡欣鼓舞,交頭接耳,那知妙善已搖身一變,踏上一片祥雲,一擺手,微微一笑,向著兩位姐姐說:「父皇母后在蒼岩山想你們呢,希望有朝一日佛門相會。」說罷乘雲歸去。
  兩位公主抬頭看時,只見妹妹妙善乘一朵彩雲已經遠去。
  話說兩位在御花園裡看到妹妹一事又新奇又驚訝,懷疑自己是花了眼。她們速速回府去見駙馬,想說個明白。兩位駙馬聽了公主之言都不以為是真。大駙馬言:「那年在法場我親眼看到妙善已被斬殺,怎能還活在人間?就算人死了還能復活,為什麼不留她下來給我們看看?」
  二駙馬言:「就算你們是真看到了妙善,那麼,那年給父皇治病的道人分明是一位僧人和尚,怎麼可能是妙善公主呢?我看你們是睜著眼睛說瞎話,天天的笑話。不知兩人在玩什麼騙術,騙了自己還想騙我們。」
  「我們講的全是實話,如果有一點假,刀砍雷炸都行。」二公主急得直跺腳,斬釘截鐵地說。
  「信與不信由你們,妙善還講父皇母后留在蒼岩山上了,不想回來啦」大公主在一旁解釋,講得兩位駙馬直發愣,不知怎麼好了。
  四人正爭執不休,忽有宮使從蒼岩山回來,報告說妙善公主在蒼岩山修成了活神仙,給國王治病捨獻手眼的那位大慈仙姑就是妙善公主。國王和娘娘上山還願得知此事甚為感動,現已決定留在山上修行。還傳下聖旨說將王位讓位與當朝老臣趙震執掌,接替皇位,管理天下。
  真相尸經大白,駙馬和公主如雷貫耳,一下子都蒙住了。大駙馬一時氣上心頭,急得團團轉,喃喃自語:「父皇怎能做出這等糊塗事來?棄江山而去修行,成何體統?究竟何故?」
  「母后也太狠心了,怎麼丟下我們不管,留在山上當尼姑了呢?是什麼神仙藥迷了兩位老人的心竅?」二公主淚水奪眶而出。
  四人經過一番認真商議,決定一同上蒼岩山探明詳情,規勸父母早日回朝。
  他們一行不顅辛苦連日爬山涉水急忙趕路。一日來到蒼岩山,妙莊王和娘娘看到駙馬和公主四人到來,心中十分高興。
  四人一齊跪曰:「兒們今日上山非為旁的事情,只因父皇身為一國之君,為何拋棄江山而不歸?母親身為皇后也不顧身份體面來當尼姑,還知否當年你們是如何阻攔三妹妙善出家修行的事呢?這種選擇豈不是出爾反爾?再說這荒山曠野,貧困不堪,活無精神快樂,死無葬身之地,留在山上修行,豈不是自找苦吃!」
  妙莊王聽其言哈哈大笑,他將自願皈依的理由一一講出:「當年我阻止妙善出家修行,慘害無辜是我心懷不仁,更不知善惡之理,一切罪惡全怪自己當了個土皇帝後竟不知天高地厚,利慾熏心,利令智昏了。真是半生糊塗,後悔莫及。如今得到妙善教誨,才恍然大徹大悟。」
  三公主妙善在一旁笑兩位姐姐和姐夫今生無志,虛度年華。母親在一旁一再勸說兒們皈依,恭求妙善指點迷津。禪堂上你一言我一語,直說得二位公主和二位駙馬茅塞頓開,如夢初醒。
  大駙馬言:「這般玄機,世上難聞,吾今後一定好好向三妹學習。」
  二駙馬說:「我們可以留在山上修行,但是不知兩位公主心意如何?」
  兩位公主在一旁齊聲笑訥:「我姐妹二人久有修行之意,既然你二位同心,我們豈肯自棄乎?」
  於是,四人同心皈依佛門。不分大小一起向賢妹妙善叩首施禮,拜其為大師。
  妙善高立禪台,口念真經,神化現化,丈六金身,五色祥雲托起真果,十分威嚴。父親母親見女兒神光現化也忙跪下,頂禮膜拜。
  妙善言道:「我慈航昔日脫化東土,生於興林國皇宮,蒙承父皇、母后生兒厚恩,萬載感謝。我自幼誦經念佛,志在慈悲為懷,普度眾生,救物利群。我自出家之後,多年來,爬千山,涉萬水,腳踏艱辛萬苦,終得如來佛祖教誨和眾佛師協助,使我蒼岩山得道,幻化真身,四方自在。今日我們全家蒼岩山相會,佛門大聚合,天意大成!」
  妙善講述一遍,父親、母親和二位姐姐、二位姐夫等一拜再拜,齊聲謝恩!
  有詩曰:
  龍體權貴孤處寒,時到方知迷途遠。
  脫下紅袍做僧徒,蒼岩相聚合家歡。
(未完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70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