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航東土記(二十八)/ 劉丙辰
2011/10/11 01:38:23瀏覽406|回應0|推薦1

第二十八回 智擒妖魔淨佛地
      名山千古載聖賢

  觀音菩薩在南海普陀山,建立道場,傳經講法轉眼過去了數個春秋,有一年他們上西天參見如來佛祖,匯報佛事回來時,她腳踏蓮花,風生雲湧,行至蓮花洋上空,俯首望去,只見普陀山上毒霧重重,陰風陣陣,草木枯黃,到處是一片荒蕪景象。尼僧早已四散,優美的南海普陀勝境,竟成了瘴氣彌漫的禿頭山,令她一時驚愕。
  玉女在一旁指著一座荒涼山溝說:「師傅,我們離開普陀山才幾個月,怎麼就變成了這般模樣?」
  金童說:「我看一定是來了什麼妖精,嚇得人跑了,鳥飛了,害得樹木也不長了,師父我們該咋辦呢?」
  觀音菩薩捏指一算,笑道:「池中無魚,小蝦當家,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說不定啊還真的有哪個山頭上的一位小妖趁我們不在島山,它偷偷來這裡稱王稱霸,興風作浪呢!」
  原來,普陀山住著眾多蛇,有人稱為蛇島。觀音菩薩上西天參見如來佛祖,在西天待了整整九九八十一天。這期間,從東山島的雲霧洞裡來了一條蛇精,天天在島上瞎轉遊,山上處處是奇花異草,茂林修竹,山青水秀。那個蛇精對普陀山上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十分羨慕。一日,它面前一山好水自我嘆道,這兒的風景比雲霧洞不知好了幾百倍。我在那個陰暗不見天日的洞裡修了上千年還沒修成仙。白白浪費時間,不如留在此山,盡享眼前美好時光。再說,這個島上小蛇也不少,我還可坐山為王。俗話說,寧為雞頭不當鳳尾。我修不成神仙,在這兒當個小蛇王也好呵!它看到山上沒有比它厲害的禽獸,索性住下不走了。從此霸佔了普陀珞迦山,自稱蛇山王啦。
  話說這蛇精身長數十丈,眼睛火紅,閃閃發光。嘴巴像隻大水桶,只要舌頭一伸,打個呵欠,哇出的臭氣足會將周圍弄得烏煙瘴氣,還時常殘害生靈。一日它轉遊到磐陀石旁,看到石上有山,山上有峰,奇石鬥艷,十分壯觀,就爬了上去。它豎起腦袋正在觀看山水生貪念。心想,寧吃飛禽二兩,不吃走獸半斤,這麼多好吃的東西送到了嘴邊,不飽吃一餐還待何時?於是它大嘴一張,伸出一條足有一米長的舌頭,只見它肚皮一鼓,略一用氣,就將一樹鳥兒一口及吞到了肚裡。蛇精嚐到了吃鳥肉的好滋味,從此饞不住口,天天在島上尋找鳥類。鳥兒不見了,就吃野雞。野雞不見了,就追趕猴兒們,嚇得禽獸四處躲藏,不敢露面。一日它化作一位留著長長紅鬍子的紅臉大漢,闖進佛家廟院,看見幾位尼僧正在坐禪,兇相畢露地講道:「喂,你們這些凡夫俗子在這裡做些什麼?知否,我在這島上已坐山為王,快快滾開吧,走得慢了,我將就你們拋進了大海,喂魚鱉啦!」
  紅臉大漢一腳踢倒了一座用草打起的尼庵,它搖身一變,顯露原相,捲曲著蟒蛇大身又跑到廟宇大堂,把供桌香案翻了個底朝天,將所有的供品鮮果幾口吃了個淨光,嚇得幾位僧尼喪魂落魄。它在島上橫行霸道不多日,就搞得全島上風不敢過,鳥不敢落,人不敢住,一片荒涼。
  觀音菩薩和金童、玉女三人暫時來至珞迦上的一座山頭想看個究竟,他們剛剛站定,遠遠便見梵音洞裡走出一個紅臉大漢,那大漢走到觀音面前,粗聲粗氣地問道:「喂,你們是什麼人,來島上做什麼?」
  觀音菩薩一看他那個模樣,就知道是紅蛇精變的假身,她耐著性子上前施禮道:「你是東山島那位蛇精吧?為何霸佔我佛門聖地?還在此殘害生靈,為非作歹,弄得全島烏煙瘴氣,一片荒涼景象!」
  蛇精把眼睛一瞪,蠻不講理地大聲嚷道:「我是蛇王不是蛇精,在這島上已經住了好幾百年,怎麼說我佔你們的佛門聖地呢?」
  金童看他說了假話,十分氣惱地與他爭辯:「你這個蛇精瞎亂講,我師傅來島上已經好多年了,怎麼連你個屁影子都沒有見到過。我們在這裡創建佛地,建立道場,傳播佛經早已遠近有名。沒想到我們才離開幾十天,你就將島霸佔了,還弄得這般狼跡!」說著他就想上前,同蛇精較量。
  觀音菩薩見他滿臉兇相,語氣傲慢,便不想與它爭個高低。就一手擋住金童,免得惹出事來。心想:「這蛇妖粗魯莽撞,我何不略施小計,讓它心服口服,早早離開普陀佛地!」於是,觀音菩薩心平氣和地說:「這位仙人,你原住在東山島上的雲霧洞裡,如今又來到普陀山,一仙霸佔兩地,有何用?不妨你行個善心,把普陀山借給我修建廟宇傳播經文吧!」
  蛇精見觀音菩薩態度和藹,還以為有什麼便宜可撈,隨和道:「借山之事,倒可以商量,不過只能短借,不可長借!」
  觀音道:「借不了多長時間。」
  蛇精問:「那何年何月歸還?」
  觀音菩薩笑眯眯地說:「到普陀山沒有木魚響聲,道場看不到一處香火,四海潮水也永不漲不退之時,就奉還給你。」
  蛇精一聽,火啦!心想,這哪裡是借島,分明是讓我把島歸還給她,世上哪有這樣的便宜事呢!他氣呼呼地讓:「不借,不借了,你們快快離開普陀山,我已經在山上稱王啦!」說著轉身就要走。觀音菩薩哪裡肯放過它呢,於是連忙攔住蛇精道:「你這妖精,難道此山真是你的嗎,有何憑證?」
  蛇精理直氣壯地說:「當然是我的啦,如果不信,我可給你們變化一下為證。我真身伸延開來不長也不短正好可以繞島一圈,所以說普陀珞迦山這座島全是我的地盤。」
  觀音菩薩見機,就用話激它,說道:「你有此巨身,我卻不信,你繞來給我看看。如果你的身體真有那麼巨大,就算你的話是假的我也會當真的。如果你的身體繞不住此山,麼普陀珞迦山不但不是你的,還要讓你立刻滾開。」
  蛇精哪知觀音菩薩的妙計,它即刻急於顯示一下本領,搖身一變,變成了一條大蟒蛇,蛇身越伸越長,沿著普陀珞迦山的山腳周邊伸去,眼看繞了一半多啦,觀音菩薩略施一招,用腳輕輕一蹬,將普陀山的一部分珞迦山蹬出了好遠。等蛇精身子饒山一週,頭尾相接時,觀音菩薩卻站在珞迦山一個山頭上哈哈大笑起來。向著蛇精道:「喂,你這妖精,說假話了吧。普陀珞迦自古是一座山,你的身子只繞了普陀一圈,而未能繞了珞迦,可見此島並非屬你所有。」
  蛇精睜眼一看,看到普陀珞迦兩個山頭分開了,心想一定是觀音菩薩做了手腳,知道上當了,便又化作人形,大鬍子一翹一翹不服氣地嚷:「我上當了!我上當了!此次繞山不算,讓我再繞一次。」
  觀音菩薩和金童玉女從珞迦山一個飛腳跳到了普陀山來,手托一個白玉瓷瓶,輕蔑地說道:「這位老蛇精你不用再繞山了,量你也沒有那個本事。如果你能在這個瓶口上繞上一圈,我就把普陀珞迦山全部讓給你。」
  蛇精信以為真,看看瓷瓶,十分傲氣地說:「這有何難,還不是小菜一碟,看我的!」說著,又變作一條小紅蛇,只見身子越縮越小,然後輕輕往上跳,盤在瓶口上。蛇精高興地喊道:「勝利了,勝利了!普陀珞迦山是我的了。」它正在得意忘形,不料觀音菩薩用柳枝輕輕一挑,將小蛇精挑進了瓶裡,立刻用手緊緊捂住瓶口,悶得蛇精喘不過氣來,在瓶裡吼吼直叫喚。
  蛇精這時才感到又上了菩薩的當,連連求饒:「菩薩饒命,菩薩饒命!小妖再也不敢胡鬧了。只要你能放我一條生路,我就立刻離開普陀山。」
  蛇精在小瓶裡一再求饒,講得又那麼可憐,觀音菩薩心動了。心想,這條小妖原來也是怕死鬼呀,我觀音菩薩從不害生靈,它若能接受教訓,從此真的改惡從善,也算不白教訓它一番。說道:「從今以後只要你能改邪歸正,再不來我佛地胡鬧,我就答應讓你一回。」
  「請菩薩放心,小妖再也不敢胡作非為了,若再犯,任你將俺斬斷十八截子,或用鍋煮也行。」蛇精可憐巴巴地向菩薩求情。
  玉女在一旁插說:「師傅千萬不要放了它,狗改不了吃屎,讓它在瓶裡悶死算了。」
  觀音菩薩道:「鑒於它初次出來作惡,就給它一次悔改機會吧。我們佛門弟子以慈悲為懷,不要同妖一般見識。」說罷將蛇精倒在地上,還用腳踢了一下,繼續教訓:「老老實實回你雲霧洞吧!以後好好在洞裡修煉,如再出來作惡,就不會饒你了。」
  蛇精狼狽不堪連連點頭。
  只見觀音菩薩用柳枝一揮,口念阿彌陀佛,出現一團雲霧,遮住了蛇精。蛇精慌忙謝恩,鑽進雲霧慌慌張張,一溜煙回東山島雲霧洞重新做它的小蛇島王了。
  觀音菩薩趕走了蛇精,金童、玉女高興地圍著她又蹦又跳,玉女叫喊道:「這個小妖,竟敢來菩薩奶奶頭上動土,太不自量了。」
  金童也道:「菩薩心太好也太軟了,如果我有師傅那樣本領,就將它活活悶死算了。」
  觀音菩薩輕輕一笑,說道:「萬萬不可,它是一條生命,活在世上不容易,而且修煉千年還沒成功,就給它一次悔改的機會嘛!說不定還真會變好呢!」
  三人看著蛇精狼狽逃遁的身影,都哈哈大笑。
  蛇精被趕走之後,普陀山又開始萬物復甦,很快長出一山碧綠,百花盛開,萬木爭榮,整日裡躲藏在洞裡的獸兒們又重見天日。一群群鳥兒,不知從何方又飛了回來,落在樹上自由自在地唱起歌兒,逃散的尼僧也陸續返回了廟宇,普陀山很快恢復了往日的清靜和繁榮。
  一日,觀音菩薩從石心岩上講經說法回到潮音洞正要翻閱經卷,忽然金童來報:
  「師傅,我剛才到海邊上拾貝殼玩,正巧撞上一位男子漢從海上慌慌張張走上來,說有急事要求見觀音菩薩幫忙。」
  觀音菩薩一聽有人來求她幫忙,心想,此人一定遇到了什麼大難事,忙合卷道:「那人在那裡,快引他進來。」
  「那人在門外等候。」金童忙出門請陌生男子進潮音洞來。
  那男子一身道家打扮,頭戴道士帽,身穿灰長袍,進來之後,彬彬有禮地向觀音菩薩鞠了一躬說:「菩薩在上,張果老來了,請賜教!」
  觀音菩薩一眼就認出了大仙張果老,慌忙起坐迎接,驚愕地搭訕道:「你就是當年倒騎毛驢馱運五岳山石的張大仙嗎?蒼岩山修建拱橋還多虧你幫了大忙呢!」
  「你可就是當年蒼岩山妙善大師?如今坐上了菩薩高位!恭喜!恭喜!」張果老一再下拜,幽默地打趣著。
  「過獎了,過獎了。」觀音菩薩雙手合十,非常客氣地說。
  「多年不見,今日不速上門,張大仙一定有什麼急事要辦?」觀音菩薩觀顏察色,發現張果老臉上笑中隱藏著幾分焦急,不免順口問道。
  張果老講:「沒事哪敢登你這三寶大殿。」他直言不諱地將來意說給觀音菩薩聽,懇求指教。
  事情是這樣的,那日,八洞神仙漢鍾離、張果老、鐵拐李、曹國舅、呂洞賓、韓湘子、藍采和、何仙姑坐著一條小船興致勃勃的在南海遊覽,觀看海上風光。當遊到舟山海域,看到海上小島星羅棋布,各有其姿,就想選擇一座最好的島嶼,上島玩個痛快。他們在海上轉來轉去,不知上哪個島好時,恰好遇到了一位正在撒網打魚的漁民,那位漁翁告訴他們,舟山群島風景最好要數普陀山。山上奇石崢嶸,松濤竹聲,鮮花遍地,甚是獨秀。不過,前幾年,來了觀音菩薩,還是位女菩薩,在山上修建了佛教道場,你們這仙家,恐怕就不便去了。
  大家聽說觀音菩薩到了普陀山興趣更高了,鐵拐李說:「觀音菩薩是佛家赫赫有名的大人物,五百年前我們還是一家人呢,如今她到了南海,近在咫尺,我們何不前去拜訪一下呢!」
  張果老從船上站起來,望著普陀山的方向自豪地說:「聽說南海觀音菩薩是妙善大師修煉成的。那年,她在蒼岩山修道,在峽谷之間修建一座石拱橋,還是我老張牽著小毛驢千辛萬苦從泰山、華山、嵩山挑選出最好的石料運去,就憑這一點,觀音菩薩也應該好好招待一下我老張!」
  何仙姑也說:「觀音菩薩是佛教的女中豪傑,佛道兩教既然五百年前就是一家,今日朋友相會定有一番言語述說。」
  仙人們商量好後,決掉轉船頭,立即去普陀山,一來拜會觀音菩薩,二來也遊覽一下山上的名勝。
  八仙小船破浪前進,仙人在波浪滾滾的海上各顯神通。只見漢鍾離袒胸露腹,嘻嘻哈哈盤坐在一把蒲扇上;背後站著神采奕奕的呂洞賓;張果老懷抱道情筒,同腳踏葫蘆的鐵拐李談笑風生;曹國舅腳踩雲板,身子一歪斜在與海浪比著高低;韓湘子吹著笛子站在浪尖,好不樂乎;藍采和手托花籃,望著海面,不知在思考什麼;更有站在荷葉上的何仙姑玩著浪花,分外開懷,笑聲不斷。一班仙人破浪越谷,樂哈哈的直向普陀山駛去。
  正在行進間,突然船被露在水面的一塊大礁石擋住去路。他們想從旁邊繞了過去,誰知這塊大礁石還能移動,船到哪兒它也跟著移動到那兒,有意擋著不讓八仙的小船前進。眾仙十分驚奇,呂洞賓有點火了,心想,這是什麼怪物,竟還敢阻攔我八仙去路不成!他抽出寶劍就砍將過去,忽聽得一聲巨響,惡浪飛捲,不但沒有將怪物砍傷嚇跑,怪物一個搖擺卻將船翻了個底朝上。漢鍾離等仙各自慌忙拿了手裡的寶器,跳上雲端,呂洞賓動作慢了些,落到了水裡,差一點被船壓在底下。
  八仙在雲端還未喘口氣、定定神,就低頭往下看,想知道個究竟。大伙一看是條大魚,這可把他們氣壞了。
  呂洞賓氣乎乎地嚷道:「原來是條魚,這個王八蛋竟把我們這幫仙人嚇成這樣子,多丟臉面呀,不將它幹掉,豈不讓天下人耻笑!」
  曹國舅也嚷道:「打不死它,我們怎麼有臉去見觀音菩薩?」
  八仙我一句,你一句,他一句,越講越氣憤。決定同魚大戰一場,要將它碎屍萬段,以解心頭之恨。
  於是八仙又走下雲端,來到翻船的地方,找到那條大魚,只見那魚口噴水注,尾擺浪花,來回遊逛。呂洞賓氣得直喊叫,手舉起寶劍,劈頭砍去,誰知那魚脊背硬得像鐵石,寶劍砍下去,「噹!」一下被彈起來。鐵拐李和曹國舅一看急忙拿起拐杖、雲板打去,那魚將脊背一拱,拐杖和雲板被拋到空中。漢鍾離看幾位都敗下陣來,他索性搖起蒲扇,扇起萬丈浪花,攪得海水滾了鍋似的。那魚像長了翅膀,隨浪躍起丈餘高,噴著水花向八仙撲來,張開大口就要吞食仙體骨肉。站在荷葉上的何仙姑要不是呂洞賓手疾眼快,將她猛拉了一把,也許就沒命了。
  韓湘子在一旁看這條大魚如此兇殘,嘆道:「真是奇事凓,哪有刀槍不入的魚呢?它定是什麼妖精在這裡行兇。」於是便同大家商量說:「這魚不是一般的魚,既然刀槍不入,我們再戰,恐怕一時也難以制服。觀音菩薩就在普陀山,她對這裡的海情最熟悉,不妨前去請她來幫個大忙,如果她能收拾了這條孽種,算她不白坐上南海觀音信。」
  呂洞賓連聲反對說:「不行,不行,我們八大仙是什麼人?是出了名的八座山山頭上的八條好漢,連個魚妖都制服不了,豈不在觀音面前丟醜?」
  何仙姑被那魚妖張開的血盆大口嚇暈了,從一場虛驚中清醒後,自覺難以制服這條兇惡的魚妖。心想,做事要實事求是,不可打腫臉充胖子,各家有各家的本領,也各有自己的短處,請觀音菩薩幫個忙也無傷大雅。她講道:「大家不可魯莽,這條魚妖一定有個來頭,古代兵家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對它的情況一無瞭解,要想制服它從何談起?面子算個什麼,我看還是去請觀音菩薩,她情況熟悉,也許她有辦法除掉這個妖魔。」
  在無奈中大伙同意了韓湘子和何仙姑的意見。
  八大仙人暫時休戰,退到附一個小山頭上稍歇,推選張果老先上普陀山請教觀音菩薩除妖。
  觀音菩薩聽了張果老的匯報,心想,我剛把山上的蛇精趕走,怎麼海上又來妖了,它從何處闖來,竟敢如此猖狂?她為了弄個明白,囑咐金童玉女好好看家,便同張大仙一同來到了海邊。二仙人剛站定,只見有四五條打魚船慌慌張張從海上划向岸來,有的漁民還沒有靠岸就棄船跳水,爬上海灘,嚇得渾身直打顫。霎時間海邊聚集了十幾位漁人。都說,海上闖來一個龐然怪物,見船就吞,見人就吃,害得漁民都不敢在海裡打魚了。有的漁民講他親眼看到了那個怪物,比條老水牛還大,體長鱗甲,火眼金睛,形狀極為可怕;有的說,它的嘴能大能小,看到船隻就張開血盆大口,噴著水柱撲過來;有的說,他親眼看到有一隻漁船帶人被它吞到了肚裡,說得神乎其神,可怕極了,請求觀音菩薩為民除害。
  觀音菩薩聽了漁民敘苦,便大發慈悲之心。她索性先去海上看個明白。就用柳枝沾了淨瓶幾滴甘露;往空中一洒,立刻出現一片彩雲,同張大仙一起腳踏雲團來到海上,霎時找到了那條大魚。那條大魚在海裡正追趕一條漁船,一個漁民在前面拼命划船,這條大魚窮追猛趕,想一口吞進肚裡。嚇得漁民在船上直喊救命。觀音菩薩望下一看,大喝一聲:「你是哪家孽畜,在此逞狂,快把漁夫放了,否則沒有你的好處!」
  那孽魚好像聽懂了觀音菩薩的訓話,立刻丟棄了漁船,但也好不客氣照著觀音菩薩噴起了百尺水柱,身子一躍數丈高,似乎想一口將觀音菩薩和張大仙吃了,把觀音菩薩氣得臉都漲紅了。對張大仙道:「這妖精如此猖狂,看我如何處置它吧!」說著,觀音菩薩和張大仙踏雲歸岸。誰能想到,魚妖好大膽量,也跟著追到岸邊。
  觀音菩薩回到岸上,一叫一位漁民到紫竹林裡砍了一根又長又直的竹竿,她從頭上摘了一條髮絲,變成了九百根漁絲,結成了一個羈索,又取竹片削成九個倒刺鈎,取海邊泥土捏了九個泥人掛在九個倒刺釣上。觀音菩薩對旁邊眾人講,等我將羈魚竿拋在海裡,只要魚竿動了,大家就要幫我一齊往上拉。
  觀音菩薩佈置好了,張果老接漢鍾離等七位一起都來觀看。觀音菩薩將魚竿用力拋在海裡,不一會兒,魚精遊了過來,,那魚精一見有吃的,便張開血盆大口,一下吞下九個泥人,還想上岸吃海邊的觀音菩薩和八大仙體。那泥人一入魚精的腹中立刻融化,五個倒刺鈎扎住了它的五臟,有四個鈎扎在魚精的嘴巴上。觀音菩薩用力一拉魚竿,那魚精「嚎」地尖叫兩聲,轉身要跑,觀音菩薩緊拉魚竿不鬆,大伙看著魚妖被鈎住了,「嘩啦!」都搶著跑上去抓住魚竿,一齊往岸上拉。拉得越緊,魚精嚎豬般吼叫,使勁向海裡退,同岸上人較勁。觀音菩薩鼓勵拉竿人不要鬆動,更不要怕,大伙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將魚精拖拉上岸灘。魚精長得龜鱉模樣,的確滿身鱗甲閃光,兩隻眼睛像銅鈴,兇相畢露。魚竿頓一下,它就嚎叫一陣,顫抖著身軀一再求饒。觀音菩薩嚴厲拷問道:「你倒來是哪家的孽畜,敢來此橫行霸道,殘害百姓?如果不說出真實情況,我就將你碎屍萬段?」
  經過反覆拷問,魚精講出了真情,原來它是南海龍宮後殿裡一位守香小徒。因不甘心日夜在案前守香,厭倦了那暗無天日,無人知曉的寂寞生活,前幾日私自偷跑了出來,想在海上逛遊一番,耍耍英雄,顯露一下本事,不料在海上弄出了是非。
  觀音菩薩道:「你這孽種我本想除你一死,看你是龍王門下一名小卒,可憐你還有悔改機會,就放你一條生路。不過,千萬記住,你回去後要痛改前非,好好做事,如再逃出,定死無疑。」
  魚精連連點頭表示悔改,並感謝觀音菩薩放生之恩。
  觀音菩薩收了漁鈎,剪下魚妖前腿上的一個小腳趾,以作記號。然後對著魚妖又說:「回你龍宮去吧,以後多做善事,少生惡意,自有你的前途。」
  菩薩一收鈎,這條魚精慌慌張張,擺著尾巴灰溜溜遊進海裡去了,八洞仙人和岸上漁民齊讚觀音菩薩工夫不容置疑,除妖有方。漁民們見妖被除,個個歡呼雀躍。
  觀音菩薩哈哈一笑,指著慌然逃進大海的魚妖道:「那是一個蠢才,別看它張牙舞爪,其實沒有什麼本事。」說著就拉著八仙上岸,去暢遊普陀山。
  海上又恢復了往日的清靜。
  有詩曰:
  山上海裡妖氣來,一時鬼怪竟成災。
  智擒妖魔淨佛地,道場巍峨矗南海。
(未完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72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