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航東土記(三十一)/ 劉丙辰
2011/10/18 00:07:51瀏覽159|回應0|推薦1

第三十一回 鬥雞台上金雞叫
      懶鬼貪財迷心竅

  不知哪個朝代,一位縣太爺修建南和城池時別出心裁,將城池仿照朝官的烏紗帽而建。建成了一座東西長南北窄,長約是寬的三倍,而且北城牆中間還有一處外凸部份,形似紗帽殼簍。城池向東西兩方延伸的部份向裡收縮,狀若兩個紗帽翅。紗帽城建後還真靈驗,南和磚瓦固村不僅出了個妙莊王,而且名宦重臣接連不斷地湧現。且不說妙莊王闖天下,建立了興林國,唐朝一代賢相宋璟、元朝戶部尚書馬亨、明朝寧夏巡撫朱正色等為官清正廉潔,造福人民的事跡更是流芳百世,有口皆碑,真成了有名的「烏紗帽」縣了。曾有任縣城南牆掉下個磚,南和縣裡出個官之說,南和城北邊的任縣趕快封了小南門。也許是人傑地靈,儘管任縣封了小南門,南和一度朝官、州官、府官還是接連不斷。宦官重臣多了,他們的子孫也多,有的跟隨父輩盡享榮華富貴去了,但多數還是留在鄉下。留在鄉下的孩子們許多人無所事事,不是聚群鬥雞就是鬥蛐蟀,或者田地裡捉蟈蟈、打兔子。不知哪個縣太爺又出了新招,一年乾脆利用紗帽殼簍裡的一塊空地建起了一座鬥雞舍,每年組織幾次大型鬥雞比賽,讓無所事事的年輕人樂在其中。
  紗帽殼簍是塊風水寶地,自從建了鬥雞台,不管鬥雞不鬥雞,傳說住在城圈裡的人經常會聽到雞叫。有人說的還挺神,某年某月某日,他親眼看見鬥雞台上跑著一群金雞,隻隻金毛閃閃,光彩奪目,公雞報曉,母雞下蛋。又說鬥雞台下有個大金庫,裡面裝滿了金雞蛋,誰有運氣能找到洞口,就可以鑽進去取上幾個,發點小財。縣城附近的一個村莊裡有個人懶得出奇,貪得冒尖,是活兒不想幹,還天天想吃好的。他一年四季晃晃遊遊,家裡幾畝地荒了也不種,房子壞了也不補,還不斷從上面抽點木料賣了,到飯鋪買半斤肉喝兩盅酒解解饞。因此,人們給他送了個「雅號」叫懶貪鬼。
  一日,懶貪鬼聽說鬥雞台上有許多金雞,金雞打鳴,母雞下蛋,而且下的蛋又圓又大,是無價之寶。他聽說後高興極了,就想去碰碰運氣。心想即使抓不到金雞,能拾幾個金雞蛋換成錢糧也夠混二、三年了。於是他就到鬥雞台附近轉悠起來,轉來轉去,已經轉悠了三天三夜,七七四十九個來回,甭說一隻金雞沒碰上,連個金雞毛也沒撈著。這天,他轉悠累了,正坐在鬥雞台發呆,還不停地四處張望,太陽晒得他滿頭大汗。恰巧觀音菩薩走到這裡,感到這個人十分奇怪,裝扮成一個老奶奶上前問道:「大熱天年輕人你在這裡做什麼,被太陽晒得臉紅脖子粗的,還不去大樹底下涼快,涼快?」
  年輕人一看見是位老婆婆站在面前,不好意思地說道:「聽說這兒有個金庫,裡面存放著許多金雞蛋,不瞞你說,你的年紀比我大,知道的情況比我多,只要你能告訴我庫門在哪裡,等我進去取了雞蛋咱倆一起分。」
  觀音菩薩一看這個人就是個懶貪鬼,笑嘻嘻地對他說:「你想找金雞蛋嗎?我給你指個門路吧!但是門是不好打開的,如果好開,金雞蛋早就輪不到你拿了。」
  懶貪鬼一聽,高興極了,連連說:「老奶奶太好了,太好了!你快帶我去吧,再難開的門我也會開的。」觀音菩薩走在前面,懶貪鬼一蹦三跳跟在後面。觀音菩薩快走,他也快跟。時值正午,太陽毒辣辣的照射在鬥雞台上,人像在蒸籠裡似的。兩人轉了三八二十四個彎和圈,只見懶貪鬼越走越慢了,直在後面叫:「老奶奶,你不要騙我呀!金雞庫門在哪裡呢?」來到鬥雞台的一個角落,觀音菩薩站住了,用手指著一個洞口說:「這就是存金雞蛋的寶庫,只要進了這個門,就能看見珍寶了。」懶貪鬼往裡一看,果然有一個大石門,門上端端正正寫著「勤勞致富」四個大字,下面還吊著一把大石鎖,把門鎖得嚴嚴實實。他用力推了幾下,又用腳猛烈踢了一會兒,門怎麼也弄不開。急得他團團轉,忙問老奶奶咋才能進了這個門。老奶奶道:「庫裡的金雞蛋那可是天上難找地下難尋的世間珍寶,不是一般人所能得也。要想進門去取寶,就得到磚瓦固村村南瓜地裡找,那裡有個不尋常的菜瓜,是能打開這個門的。但是它需要八十一個勤勞日,仙水、雞糞不可少。」說完,老奶奶說還有事,就急急忙忙走了。
  觀音菩薩走後,懶貪鬼心想,只要我能打開石門進庫取到寶,不用說八十一天,就是勞動一百天也值得。於是他就到磚瓦固村村南的一片瓜地裡尋找起來。尋來找去,終於在一塊菜瓜園裡找到一個不同尋常的菜瓜。這根菜瓜長得又白又粗又長,崩兒溜直,足足有三、四斤重。他蹲在地邊認真瞧起這根菜瓜,發現瓜根是紅色的,葉子卻是油綠色,茂茂盛盛,無比精神,出奇極了,他越看越不像一般的瓜。心想,莫非這根菜瓜就是老奶奶所說的那件寶貝嗎,我的福氣是否就在這裡?想到這裡他興奮極了,有心偷了去,又想,那位老奶奶不是說了嗎,還付出八十一個勞動日,缺一日不可。俗話說強扭下的瓜不甜也許有些道理。哎!煩死人了,不用說讓我勞動八十一天,從四、五里外就是挑一擔水,拾一筐雞糞回來,不累個半死不活才怪呢?於是他靈機一動,就把菜園的主人劉老漢找來,指著那根菜瓜說:「劉大叔,看相你是個挺有福氣的人,但你遇福不知福,太蠢了。我告訴你,這棵菜瓜可是一件寶瓜,你種了一輩子瓜,福氣全長在上面了。」懶貪鬼是個有名的二混混,十里八鄉是有了名的。他這麼一說,說得劉老漢半信半疑,認為是在開他的玩笑。也開玩笑似的說:「你這個小雜種,狗嘴裡難吐出象牙,胡說什麼呀!這根菜瓜不就是長得大了一點,也多賣不了幾個錢,怎麼就長出了我一輩子福氣了呢?照你說,我今後不用幹活,坐著福就來了。去你的吧,不要在這裡胡說八道。」說完扭身挑起籮筐就想走,懶貪鬼慌了,忙說:「今天我的話可是真的呀,信不信由你,錯過了發財的機會後悔就晚了。這棵瓜的確是寶瓜,你要是肯在這棵瓜上下點心思,我保證你一下就能變成富翁。」劉老漢心動了,但仍覺著莫名其妙:「我在這塊地裡用的心思已經不小了,還要怎麼下工夫呢?」懶貪鬼說:「我不騙你,從今天起,你每天聽到鬥雞台上金雞報曉,就先到城南筆架山上拾一筐雞糞,再到城西奶奶廟前的仙井裡打一桶仙水,挑回來,倒在這瓜坑裡,到九九八十一天頭上,這個菜瓜就可以摘下了。那時候,我領你去取寶,保你發一筆大財,足夠一輩子吃喝了。」劉老漢種了一輩子地,還沒聽說靠種一個瓜就能發大財,聽他這麼一說,裂開大嘴,臉都笑成了南瓜花,用右手食指頭一點:「你別取笑了,再有八十一天,菜瓜不晒成瓜乾,也早已腐爛發臭啦!」懶貪鬼望了望四週,裝作十分神秘的樣子:「秘密先不能點破,一點破就不靈了。神靈有寶相,神瓜也有寶相。你看這瓜多麼與眾不同,只要你工夫到了,福氣就來了。我說的全是真實話,騙你幹嗎?不過你了大財要給我分一半。」劉老漢想,也許這小子話是真的,是真是假,試巴試巴看吧,反正咱是種地的,多出把力才多流幾滴汗呢!到時真發了財分給他一半也合得來。他高高興興應承下了這樁美差事。
  懶貪鬼見劉老漢答應了這件事,興高采烈地回家去了。回到家後,天天做夢都想著發財。於是把剩下的兩間破房子也賣掉吃光,天天扳著手指數天數,盼著發財的那一天快快到來。
  再說,劉老漢從那天開始,每天凌晨,聽見金雞打鳴就起來,先到筆架山上拾一筐雞糞,再到奶奶廟前仙井打一桶水一同挑回來,倒在地裡,這樣來去少說也要走八、九里路,每天幹完了活,都累得氣喘吁吁,汗水淋淋。畢竟年紀大了,耐不住折騰,有時腰痛得晚上睡覺都爬不上炕。老伴看了,心痛極了,一次狠狠嘮叨起來:「活見鬼啦,什麼地方迷住了心竅?放著地邊井水不去打,偏偏跑到城裡去奶奶廟井裡打水,到筆架山上拾雞糞,你不嫌累我還嫌累呢!」每次聽到老伴嘮叨,就像刮了一次耳邊風,不吭也不哈,悶著頭照樣幹他的事。因為他心中有數兒,每挑一桶仙水和一筐雞糞回來,就與八十一天越來越近,也就是與他的發財日又近了一天。說話不及,到了秋天,雨水漸漸多了,瓜也到了成熟季節,他就在瓜地裡搭了個棚子,吃睡全在地裡了。晚上又刮風,又下雨,跳蚤蚊子又多,很難入睡,雖然劉老漢熬得兩眼紅腫,但他每天還是到筆架山上拾雞糞,到奶奶廟前仙井裡打桶水挑回來。村上一個小伙子見他這般辛苦,冷嘲熱諷地說:「劉老伯啥時候了,瓜都快拉秧了,你還澆水施肥,豈不是瞎子點燈白費蠟!再說,想福福不來,兩眼爛糊糊,肥肉沒到嘴,腰早就壓成弓了。」劉老漢氣得把腳一跺:「混帳東西,知道個啥?我累死管你個屁事!」還是照樣幹下去。他擰著把勁終於幹完了九九八十一天,一查看,別的瓜秧早已蔫了,惟獨這棵瓜葉子還是翠生生,綠盈盈的,而菜瓜呢,粗的像水桶,長的像條扁擔,足足有七八十斤,劉老漢高興得不得了。正在這時候,懶貪鬼來了,他指著菜瓜,小嘴一抿,將大腿一拍,高興地說:「大伯,你的運氣到了,不妨將菜瓜摘下來,今天晚上,我領著你一塊去取寶。」
  到了晚上,月亮出來了,雞不叫,狗不咬,正是夜深人靜的時候。懶貪鬼和劉老漢抬著個大菜瓜,一前一後走在鄉間一條小道上,不知拐了幾個彎,越過浪頭河,繞過西城牆,從一個小門悄悄來到鬥雞台。又左拐右拐,好容易找到了那個洞。懶貪鬼在前,劉老漢在後,兩人齊用力,將菜瓜照準門上大鎖猛撞過去,只聽「咔嚓」一聲,石鎖碎了。緊接著轟轟隆隆幾聲雷響,只見門向兩邊分,路往中間伸,不一會兒,眼前閃出一條金光閃閃的道來。往裡一看,裡面樓台瓦舍,雕梁畫棟,金碧輝煌。懶貪鬼看得花了眼,恨不得把這座金殿搬到他家裡。可是他想,這劉老漢是不是天天從筆架山拾雞糞,到仙井打水?萬一有什麼閃失,那可不是鬧著玩的。於是他讓劉老漢先進去試試看。他對劉老漢說:「你辛苦了這些日子,福氣是你創造的,裡面有什麼寶貝還是你先進去拿,我在門口看著,免得有人過來沖了咱們的福氣!」劉老漢信以為真,就先進去了。當他進去之後,看到的已不再是什麼雕梁畫柱,而是滿庫金銀財寶,金雞蛋堆成了一座小山。心裡想,這裡頭的財寶這麼多,又那麼貴重,只要擁有一兩件就用不完了,何況不是自己親手勞動來的。福氣沒到,他天天盼福,遇到福氣了倒猶豫不決起來,他跪在財寶面前,雙手合十,祈禱說:「財神爺呀,我劉老漢是個種地人,從來不貪財,我只拿一兩件,如果這裡沒有我的財氣,晚上給我托個夢,明天我再送回來。」他伸出顫抖的手只拿了一塊金磚和一個金雞蛋裝在口袋裡。正在這時,聽到懶貪鬼在外面喊他,以為出了啥事就急忙出來了。原來懶貪鬼見劉老漢進去沒事兒,早就等得不耐煩了。他一見劉老漢出來了,還沒顧得問兩句,就猛衝進去了。
  懶貪鬼進去一看,好傢伙,真叫人眼讒,這裡是金雞蛋,銀雞蛋,珍珠瑪瑙一串串,大金磚,小金條堆成了山。他看得眼花繚亂,手心痒痒。拿了這個,還想那件。你看他手裡掂的,兜裡裝的,脖子上掛的,腰裡纏的重得連步都邁不動了。他帶著一身寶拼命往外走,可是挪動不了四指遠,已經累得他上氣不接下氣。眼看快到門口了,忽聽撲楞楞一陣響,抬頭一看,原來是一對金雞回來了。只見一隻金雞金羽閃閃,光彩奪目,另一隻羽毛雪白雪白,雞冠紅得發紫,格外耀眼。兩隻金雞迎面碰上了懶貪鬼,一時受驚四處飛動。懶貪鬼想:「真是風吹草帽扣鵪鶉,運氣來了不由人!要是把這對金雞抓在手,讓它天天下蛋,我一輩子吃喝就不用愁了。」於是他放下身上的東西,就去逮那兩隻金雞。可是,逮來逮去,總逮不著,只聽那兩隻金雞叫道:「咯咯噠,咯咯噠,富貴只給勤勞家,懶貪人家算白搭!」正在這時,忽聽「咔嚓」一聲,緊接著轟轟隆隆一陣悶雷,那兩扇石門慢慢地關上了。懶貪鬼在裡面頓覺兩眼一黑,暈倒在地上了。不知過了多少時候,他醒來一看,卻孤伶伶,直挺挺躺在鬥雞台的土坡上,也不知什麼時候,下了一場大雨,滿身澆成了落湯雞。他醒來一看兩手空空,緊張起來,竟不顧滿身泥巴,四處查找,第一句話就喊:「我的財寶呀!」只聽耳邊一位老奶奶的聲音:「勤勞是本份,福氣隨其人,投機要不得,懶貪是禍根。」懶貪鬼睜大眼睛一看,還是那位老奶奶站在面前,他不好意思地說:「我手裡的財寶呢?」老奶奶仍是觀音菩薩,其實,觀音菩薩早已來到這裡了,她見懶貪鬼那麼貪財,又好逸惡勞,以教育的口氣道:「你整天逛逛遊遊,不勞動罷了,還投機取巧地貪財,豈不成了懶貪之輩。上帝絕不會把財富送給厭惡勞動的人!」說得懶貪鬼面紅耳赤。觀音菩薩進一步勸解道:「年輕人,天上不會掉下餡餅的,回去要好好勞動,只有通過辛勤勞動,得到的財富才是自己的,千萬不要妄想去貪外財!」說完,一轉眼,老奶奶不見了。
  懶貪鬼突然看不見老奶奶了,心裡害怕極了。心想,我做的事情她好似了如指掌,定是遇到了觀音菩薩,她的一番教導正好說到我的痛處,再不悔過自新,重新做人,恐怕連死去的爹娘都不饒恕我了。
  想到這裡,懶貪鬼站了起來,揩乾身上的泥土,獨自一人離開鬥雞台,灰溜溜地踏上了回家的路上。
  有詩曰:
  勤勞致富路光明,金山銀山血汗凝。
人生不能貪外財,懶貪人家一世空。
(未完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75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