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航東土記(三十四)/ 劉丙辰
2011/10/25 05:46:10瀏覽198|回應0|推薦1
第三十四回 孝敬父母有古訓
      寒冬臘月救親人
  一年,觀音菩薩來到了華山腳下的一個小村莊,正是寒冬臘月,北風呼呼刮著,天上飛起雪花,地上一片銀白。她化作一位化緣尼姑,走近村邊一間草舍,剛要叫門,卻聽到從屋內傳來一位老婦人的嘆息聲,其聲音,時斷時續,十分悲切。她感到有些蹊蹺,俯在門上細聽,原來是位老母親喊叫兒子的聲音。她輕輕推門進去,只見小屋一片黑暗陰涼,霉氣熏人。一位老婆婆蜷曲在一個涼冰冰的炕頭上,炕上鋪墊著一層稻草,身上只圍著一張破得露出了棉絮的被子,凍得直發抖。老婆婆聽到有腳步聲,忙翻身爬起,伸出一隻手喊道:「兒呀,兒呀,我三天都沒吃飯了,娘快要餓死啦!」
  觀音菩薩仔細端詳,老婆婆兩眼已盲,不知什麼時候放在炕頭的半碗稀粥早已凍成冰了。她看著如此可憐的老婆婆不覺心上一陣陣酸痛,上前緊緊握住她的手說:「老大娘我不是你的兒子,我是一位山上的道姑,路過這裡,順便進來看望一下,大冷天氣,屋裡為何不生爐火呢?」
  老婆婆好像沒有聽清楚她的話,用手邊摸邊叫著:「飯,飯!」聲音是那麼凄涼。觀音菩薩看在眼裡,疼在心上,忙把化緣來的半碗稀粥和一塊窩窩頭送給老婆婆,老婆婆大口大口吃了個精光。她面對可憐的老人問道:「老大娘,你為何一人住在這裡,身邊沒有兒女嗎?」
  老婆婆吃了飯,這時才有了點精神,似乎覺察到眼前不是她的兒子,放下碗急忙問:「你是誰呀?心這麼好,給我送來了一碗飯。」
  「我是說你沒有兒女嗎,為何一個人住在這兒?」老人不僅眼睛看不見了,而且還有些兒聾,她大著聲音說。
  「誰說我沒有兒女,我生了五子一女。」一提起兒女老婆婆有些生氣了。她說這些兒女一個都不孝順。她老伴多年前就去世了,自從孩子們分家後,她就輪著在各家吃飯。前幾年她還能替兒女們做些活兒,都還相處得很和睦,這幾年人老了,一條腿癱了,眼睛也朦了,兒女都把她看成了累贅,誰都不願意留她在家吃飯和過夜。有的兒子還嫌她死得太慢,經常不給她吃飽飯。她腿癱後,想看病,大兒子推二兒子,二兒子推三兒子,都說沒有錢。老婆婆越說越動氣,抹了抹眼淚,邊哭邊說:「人不能老啊!一旦老了就沒用啦,不但不討人喜歡還淨討人厭了。我一生辛辛苦苦養了這麼多兒女,本來想著老年有個福氣,沒想到落得這般下場,連豬狗都不如了。上半年,一個兒子說他孩子成家,家裡沒有房子住,就把我背到了這間小草房,可是三天兩頭沒人給我送飯,等著讓我死去,人老了真還不如一頭牲畜。」她哭得鼻一把淚一把,越哭越傷心。
  草舍外面的雪越下越大,紛紛揚揚,不時將地面蓋了厚厚的一層。寒風透過破舊的門窗呼呼刮進屋來,就連觀音菩薩也打了個寒顫。
  草舍內老婆婆的哭聲越哭越痛,真讓人一陣陣心酸。
  聽了老人訴苦,觀音菩薩動起情來。心想,烏鴉有繞樹三匝,護老之情;羊羔有依偎母體,跪乳之恩,難道人還不如禽獸,世上竟有這般不孝的兒女,長大了連爹娘都不認 了。她一邊安慰老婆婆,念了個咒,請來了火神公公。火神公公知道觀音菩薩有請,霎那間不遠千里來到草舍,他看到小舍如此黑暗陰涼,觀音正在給一位老婆婆揉腿搓背,活動筋骨,不由驚訝起來。他抖動著一身鵝毛雪片慌忙問道:「觀音菩薩為何在此?不知有何事讓俺到來?」
  觀音菩薩和火神公公多年未見,寒喧數語,就言歸正傳說:「你看這老婆婆多麼可憐,這麼大年紀了,眼瞎腿癱成了被兒女嫌棄之人,孤零零一人住在這間四面透風的草舍,天氣如此寒冷,不餓死也會凍死呵!」
  「豈有此理!養兒防老,不孝為耻,她的兒女叫什麼名字,家住哪裡,我去找他們算賬!」火神公公聽了觀音菩薩介紹氣得七竅生煙,翹著銀灰鬍子大聲說道。
  觀音菩薩道:「凡人在世都有七情六慾,她的幾位兒女『懼』、『愛』、『孝』三情還未生根,因此不知人間冷暖和地獄之苦,有些忘恩負義了。你是管人間煙火的,這次請你來,想讓你去她幾個兒子家把火種借來,先為老婆婆生火取暖,借此度他們醒來。」
  火神公公一聽就明白話中有話,接了任務,旋即離開草舍。他化作一位過路商人,分別到老婆婆五個兒子家挨家挨戶借取火石去了。
  火神憑他三寸不爛之舌,瞬間將婆婆五個兒子家的火石都借來了,頓時,草舍裡生起了火,一屋暖暖和和,老婆婆十分高興。
  話說火神公公將火石借來之後,五個兒子家餘下的火石都變成了一塊軟泥巴,怎麼也打不著火了,而且已經點著的火也很快熄滅了。不僅房間變得冰涼,連飯都做不成了。這一夜,他們各家不但沒有吃上飯,晚上都凍得直發抖,真像中了邪似的。
  第二天早上,老大剛起來開門,就聽到一隻鸚鵡鳥兒在門前的一棵大樹上對著他繞舌唱歌:「麻野鵲尾巴長,娶了媳婦忘了娘。媳婦背到熱炕頭,把娘扔到破草房。人間竟有此種事,不如豬狗和豺狼。忘恩負義缺孝心,家裡火滅燈不亮。」鳥兒反覆唱了好幾遍才飛走。不一會兒老二跑來問哥哥,有沒聽到一種聲音,哥哥如實說,老二講他也聽到了一種鳥兒在樹上唱歌。其他幾個兄弟開門時也照樣聽到了鳥兒的這段唱詞。兄弟五人在一起直納悶,都在想,鳥兒怎麼能會像人一樣唱歌呢?而且都唱得一個詞兒!再說十冬臘月了怎麼會有鸚鵡兒飛來?忽然他們又回想起來,借火石的那個過路商人,長著長長的灰白鬍子,仙風道骨,倒像個神仙似的。越想越感到不是什麼好兆頭,心裡都暗暗開始「嘀咕」!和疑惑起來。老五心裡實在有些害怕了,對著幾個兄弟講:「我看鳥兒在罵我們對父母親不孝,至於那個借火石的商人我敢斷是哪路神仙專來投災的。不好了,我們快去看看母親吧!」
  老五一句話講得兄弟幾個頭皮發麻,突然醒來,差愧難當,他們立即一起踏著白花花的雪地,快步跑向村旁一間破舊的草舍。
  兄弟五人來到草舍,推門進去,陡然看到一位尼姑在精心照料著母親,一堆炭火將小屋熏得熱氣騰騰,母親雖然還不能下炕,但精神了許多。他們看到此種情景都驚傻了,像木雞似的,一個個呆呆地立在門口一動不敢動。老母親在炕上雖然眼睛看不見,但細聽腳步聲就知道是兒子們來了。忙說:「兒呀,你們還不趕快跪下!如果不是來了這位菩薩大善人,恐怕今天你們誰都見不到老娘了。」一聽「菩薩」名號,兒子們嚇得直發抖,「嘩啦!」一聲都跪在地上。
  觀音菩薩挑著火苗,漫不經心地說道:「你們都還記著自己是怎麼長大成家的嗎?古人曰:『生我者母,養我者父。』沒有父母哪有兒女?孝敬父母親早是天地立下的規矩。禽獸還有哺育之恩,你們怎就忍心拋棄生之養之的老母呢?」她望了望幾個跪在地上的不孝子,繼續講道:「天有輪迴,人有來生。知否為人不孝父母,死後到了陰曹地府還會受到閻王官依法懲處,或入大獄,或轉生牛馬?」
  幾個弟兄自覺心中有愧,個個不停地點頭,爭著求觀音菩薩饒恕。
  老大顫著身子講:「菩薩饒恕,我當兒子的實在對不起母親,讓她老人家在這兒受苦了。天氣如此寒冷,俺馬上把她接回家。」
  老三爭著講:「菩薩的話兒讓我明白了許多道理,娘的確辛辛苦苦,屎一把尿一把將我們養大成人,還給我們成了家,立了業,各家還有了子女倒把娘忘掉了,真是人生有罪,內心有愧。請菩薩放心,從今以後我們要痛改前非,好好孝順母親,決不再做不忠不孝讓人恥笑的賴兒子了。」
  老五流著淚講:「是俺私心太重,把娘偷偷背到了這裡,現在俺把娘背回去,向菩薩發誓從今以後再也不刻薄娘了,如果再對俺娘有不孝之心讓雷轟電打了。」
  觀音菩薩在一旁長發了一口氣,念他們各有媳婦子女,並有悔改之心,隨手拿出五塊火石說:
  「都快起來吧,這是你們家的傳世煙火,還於主人。今晚是大年初夕夜了,人逢佳節倍思親,這個傳統不能丟掉啊,誰將你們的母親背回家去那是你們弟兄們的事了。」
  火神公公在一旁插嘴道:「觀音菩薩說的完全有理,為兒女不忠不孝是天大的恥辱,你們回去後要好好做人,不要再往邪路上走了。」
  幾個兒子都爭著要背母親回家過年。
  村邊的小草屋,頓時熱鬧起來。
  大兒子搶先背起母親,老婆婆萬分感激菩薩之恩。
  觀音菩薩站在草舍門口,目送著兒子們護著母親在雪地上慢慢走遠了的身影。
  火神公公望著幾位兒子護著老母親狼狽不堪地走在雪地上,向著觀音菩薩哈哈大笑,翹了翹鬍鬚幽默地說:
  「菩薩還是你有辦法,這幾位不孝之子經你教訓一番,終於醒悟過來,否則這位老婆婆凍死餓死在這一間破草房也沒有人知道呀!」
  菩薩道:「還是你的功勞,若不是你將他們家的火石一一拿來,也許不會有這般結果。人生在世誰無爹娘,不知還有多少老人凍餓在街頭路旁?」
  「為人不忠不孝,道德難容,如果誰蠻待父母?我老火神照樣懲罰不誤!」
  觀音菩薩向他微微一笑,笑他那麼憨厚。
  外面的寒風嗖嗖刮著。
  雪,還在紛紛揚揚從天而降。
  遠處傳來幾聲炮竹聲。
  觀音菩薩送別老火神,隨後離開草舍又獨自走在佈施的路上。
  她不知走了多少路程和時辰,只記著沿著一條大雪覆蓋的小路越過兩條冰凍的小河,爬過三座光禿禿的山頭。一天日落時分來到一個村頭的土地廟前,村莊裡家家戶戶已升起裊裊炊煙。觀音心想,大冷天氣,何不借一家寒舍暫住一晚,待明天再趕路程。
  她化裝成一位過路的中年村婦進了村莊,走進一條小巷,正在尋找門戶,一個小孩慌慌張張從對面一家跑來,菩薩來不及躲閃,小孩子猛下子撞在她的身上,倒在了地上。觀音菩薩忙伸出手將他扶起來。只見小孩嚇得像掉了魂似的,忙喊「救命呀,救命!」喊著便大聲哭了起來。菩薩不知小孩遇到何種難事,邊扶起小孩邊問:「小孩子快快起來,什麼事把你嚇成這個樣子?」
  小孩子站起來揉了揉眼睛,盯了菩薩半天又「哇!」一聲哭了。經觀音菩薩問,小孩子才說:「請大娘娘救我一命,我奶奶病了,我娘請來個神醫正在給奶奶看病。神醫說,奶奶得的病一定要用我的眼睛才能治好。我剛從山上砍柴回來,進了門就聽到神醫這麼說,嚇得我就跑了出來。大娘娘救救俺吧,如果我的眼睛真被那位神婆子剜掉了,誰還給俺娘去砍柴呢?」小孩子邊哭邊說。
  觀音菩薩一聽,心驚了,深感事情不妙。於是她先安慰小孩不要驚惶害怕,並將他藏在一個柴堆後面,自己先去他家裡探個明白。
  菩薩推開小孩家的一扇柴門,走進庭院,只聽得一位巫婆子在屋裡南腔北調地胡言亂語。講的說經不是經,說咒不是咒。她悄悄進去一看,那巫婆子在香案前正大行其道。但見滿屋煙霧繚繞,巫婆子披頭散髮,一會兒閉眼,一會兒睜眼,手裡還舉著一炷香火,在病人炕頭轉來轉去,晃來晃去,口裡不停叨叨,時有唾液從嘴裡噴出來。
  一位老婆婆躺在炕上臉色憔悴,毫無表情,一動不動。
  一位大嫂愁容滿面的跪在香案前,目無表情,默默為老婆婆祈禱著。
  觀音菩薩靜悄悄站在一邊,聽著巫婆子下壇。
  巫婆子像念經似的哼哼:「我進了楊門鄭氏家,就有一股陰風撲來,從香頭上看,躺在炕上的老婆婆是沖了一位楊仙,纏住了她。那老楊仙呀已在世上等了八百年啦,一心想找個替身,好去轉世投胎做人。你看老楊仙在香頭上站著不走,一心想要老婆婆的命。」
  說著她將眼睛一睜對著婦人講:「老楊仙在你家好多年了,正在把它趕走,我還要請觀音菩薩配副藥。再重覆一遍,這藥一定要用你兒子的一雙眼睛做藥引用來煎熬,讓老婆婆吃了才能驅散楊仙。還要糊一對童男童女,另備紅綾三丈,洋錢五串,今天晚上,等夜深人靜時你到村北那棵老楊樹底下燒掉,讓仙家遠走高飛,另尋別處。」
  那巫婆還講,倘若老仙家還不肯走,下次婦人準備剛刀一把,我就將它就地斬首,血染木盆,永世不得翻身,老婆婆會即刻病愈。巫婆子講著,大嫂連連點頭。
  觀音菩薩在一旁聽著,一身好不自在。心想,這位巫婆子利用我的名義在此胡言亂語,詐騙農家,我得好好懲治她,免得繼續害人下去。
  觀音菩薩道:「我在門外就聽到這位醫高聲闊談,似有驅鬼滅妖之術,不知是哪家弟子,俺家婆婆也得了病,特來請教。」
  巫婆子講得正起神,她顧不得看觀音菩薩一眼,就講:「我在五台山學道十年,受五台山觀音菩薩委託下山為百姓看病,我每次點起香案觀音菩薩就來了,我的一言一行都是菩薩點化的,菩薩可靈驗呢。」
  觀音菩薩試探道:「五台山上是文殊菩薩,何來的觀音菩薩?」
  巫婆子信口開河:「文殊菩薩和觀音菩薩只是叫法不同,其實都是一個人,叫什麼都可以。」
  觀音菩薩心想,這婆子真是愚人,連我和文殊菩薩都分不清楚,有何資格給人看病?純屬玩弄巫術,招搖撞騙,自欺欺人之談。至於講我附她,更是胡說八道。
  觀音菩薩直言問:「炕上老婆婆得的究竟是何病,為什麼要用她孫子的眼睛配藥不可?」
  巫婆子講:「這可是觀音菩薩的神方,當年她給父親妙莊王治病就是用了自己的手眼醫治好了他的絕症人面瘡。要問老婆婆得的什麼病,是被一個老楊仙纏上了。」
  觀音菩薩暗思:這位巫婆子真夠蠻橫,口口聲聲打著我的旗號,如果孩兒的眼睛真被挖掉了,不僅是她的罪過,也是我的罪過。人的眼睛是不能給人治病的。至於當年我給父王治病,割下自己的手眼當藥引,不過是一種度化之計。
  觀音菩薩道:「你知否,觀音菩薩的一雙眼睛並非是凡人的眼睛,那是佛家舍利,凡人的眼睛是不能治病用的,你要用孩兒的眼睛配藥純屬害人之舉!」
  巫婆子辯解道:「眼睛還分什麼佛家凡家,你這位婦道人家倒敗壞起我了。」
  觀音菩薩道:「我並沒有壞你的意思,用人的眼睛配藥可不是一件非同小可之事,我倒想知道你的藥方中哪一味藥能同人的眼睛起作用。如果你說的有理,我婆婆的病還想請你看呢。」
  巫婆子講:「那是觀音菩薩掏來的神方,凡人是看不到的。你婆婆的病願意讓俺看俺就看,不用俺看俺就不看,何必刨根問柢。」巫婆子說不出個所以然,裝作不耐煩的樣子,一邊回答一邊又哼哼,又胡言亂語起來。
  巫婆子越說越不在行,觀音菩薩越聽越有氣,真想一言揭穿她的騙局。
  大嫂在香案前一直虔誠地著,為老婆婆祈禱平安。觀音菩薩同巫婆子講了些什麼話,她一概沒有聽得清楚。
  觀音菩薩實在忍不住了,略施一招,佛身顯化,一身莊嚴寶像忽然出現在巫婆子面前,厲聲道:「巫婆子,你看眼前是誰?你好大膽竟敢借我的名義在民間假裝神醫,胡言亂語,騙人錢財,害人性命!」
  巫婆子睜眼一看,果真是觀音菩薩站在眼前,並一針見血揭穿了她的騙局,自知罪孽不小,十分害怕。她立刻縮在一角,渾身像篩糠一樣,顫抖個不停。
  「請菩薩饒命,我老婆子講得都是瞎話,俺不過是為了撈點錢財,混口飯吃,信口開河。」她嚇出一身冷汗,慌忙跪地求觀音菩薩饒恕。
  「你所作所為,歪理邪說,已經上辱佛譽,下害百姓。倘若小孩子的眼睛被你挖掉了,落個終身殘廢,老婆婆的病又耽誤了。知否,你犯下何等大罪?」
  「俺罪該萬死,只要觀音菩薩饒俺一命,下輩讓俺做牛當馬都願意。」巫婆子在牆角害怕得縮成了一個小黑團,上氣不接下氣喘著。
  觀音菩薩本想狠狠懲治一下這種害人精,正要揮手楊枝,將她打入地獄,忽然念她這個狼狽樣子,又覺得十分好笑。心想,剛才她還裝模作樣,胡言亂語,這時卻變成了個膽小鬼,分明做壞事已自知心虛了。於是伸出的楊枝又收了回去。她望著渾身發抖的巫婆子心中湧現慈悲之念,暗思:這個婆子雖然借我的名義裝做神醫,給人看病,但畢竟是個不懂事理的農家婦道人。也許她家還上有父老,下有兒女,只要她能悔改,不再從事邪惡,也就饒她算啦。於是道:「做人要堂堂正正,不可有半點虛偽和欺人之心。你是婦道人家,要在家安分守己,不要再以什麼神醫為名,行邪惡之事了。否則天地難容,死到陰間還得受獄刑。」
  觀音菩薩將楊枝一揮說聲,去吧,再有此事,我就不放過你了!菩薩楊枝一揮出,只見巫婆子連滾帶爬到了門外,連回頭望一下都不敢,便抱頭鼠竄了。
  小孩子十分聰明,觀音菩薩將他藏在一個麥秸垛後面,但他放心不下,等菩薩進了他家門,隨後偷偷也進了自己的家門,並悄悄躲在門外偷聽著。屋裡發生的事被小孩子聽得一清二楚,見巫婆子狼狽不堪地跑走了,他才長長噓了口氣,立刻高興起來。
  大嫂仍跪在地上,神智專注地為老婆婆祈禱著平安。
  觀音菩薩上前將大嫂扶起,對著她臉吹了口氣,讓她從木呆中清醒過來。她睜開眼睛一看,已不是那位神醫,站在她面前的卻是位端莊秀氣的陌生的外村中年村婦,心中不免幾分疑惑。
  「這位大嫂你受驚啦,那位神婆其實是個借神弄鬼,詐騙錢財的巫婆子,你家差點受了她的騙。」菩薩說。
  孩兒看巫婆子跑了,母親站了起來,一腳從門外跳進來就對娘講:「娘,那個神醫確是個大騙子,這位大娘娘才是好人。要不是她及時趕來,巫婆子就把咱全家害了。」
  大嫂看著兒子立在旁邊,想起剛才發生的一場惡作劇,倒像做了一個噩夢,兩手緊緊抱住兒子情不自禁地大聲哭了起來。
  經過觀音菩薩好言勸說,農家小院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
  觀音菩薩走近炕前,坐在炕頭,看見老婆婆面色憔悴,面部發燒,口角乾裂,認定是傷了點風寒,因年紀老了,經過這一折騰,身體已十分虛弱。
  大嫂說,我家婆婆命太苦了,她十年前喪子,五年前得了一次病,從此一條腿癱了,腰又弓了,有時候出門都得手扶著板凳。前日忽然發起燒,整天閉著眼睛,湯飯不吃,俺看著婆婆受罪,忍不下心,就到外村請來個會看香的婆子。大嫂說著,淚如雨下。
  觀音菩薩道:「我家婆婆同你家婆婆得的是同樣病,也是幾天來發燒不見好,躺在炕上不想動彈。今曰我去城裡買回幾副藥,回來路過你家門口,正好碰上了你家的孩兒,我就進來了。既然你家婆婆也是得了風寒症,我買回的藥不妨留下兩副先給婆婆服了吧。」說著,就從袋裡掏出兩副中草藥送到大嫂手中。
  大嫂家中一貧如洗,不知藥有多麼貴重,一再推謝不收。菩薩說咱們都是窮家人,窮人都是心連心的,互相幫助是應該的。大嫂感激不盡。
  說著話太陽已落下西山,夜幕漸漸降臨。觀音菩薩道:「我村離這裡還有十里路程,一個女人家不方便趕路,能否讓俺在你家借宿一晚,明早天一亮俺就上路回家?」
  小孩子搶著說:「娘,讓大娘娘住在咱家吧,她可是咱家的救命恩人。如果不是她趕走那個神婆子,我就沒有命了。」
  大嫂笑了笑,高興地從一個木櫃裡拿出一條嶄新的花被褥,讓觀音菩薩和自己同睡一炕。說起這條被褥還是幾十年前她過門時娘家陪送的,一直壓在櫃底,還從來沒有著過身子。觀音菩薩看婦人如此厚重,也十分感激。
  當晚,大嫂煎熬了一副草藥讓老婆婆喝了。此藥十分有效,老婆婆服了藥,沒待半個時辰了,燒就退下了,還神智清醒地喊著:「餓了,餓了!」
  這晚,老婆婆是三天來第一次喝了一碗熱乎乎的米粥。
  這晚,大嫂躺在炕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想到請巫婆子來給老婆婆看病,差點毀了兒子的眼睛;想到丈夫早年過世,留下她母子和年邁的老婆婆,她多少年來一直過著寡婦人家的辛酸日子。想著想著,她想起老婆婆給她講過的一件事。一次婆婆說,我這輩子因家裡貧困,還沒有嚐過一次肉。好媳婦呀,我知道咱家窮得揭不開鍋,買不起肉,但我做夢都想嚐嚐肉是啥味道。她想著,偷偷流下淚水,心裡感到十分內疚。心想:老婆婆的命多麼苦呵,她很早就死了兒子,而且一身重病,我做媳婦的若能圓她一次吃肉夢也算盡了一份孝心。可是自己連城裡都沒有進過,不用說沒有錢,就是有錢去哪裡買肉呢?
  她想到老婆婆吃了這位好心人讓出的一副中藥,病就奇跡般地好多了。但幾天來重病在身,滴水不進,身體一定非常虛弱了,趁機應該好好給她補補身子啦!這時已是深夜,她翻翻身,瞧瞧身邊的人都睡熟了,便索性悄悄起身,下了炕,走進一間廂房,取出一把鋒利的菜刀,捋起褲腿,咬緊牙關,用刀將自己大腿上一塊肉用刀割下。她又悄悄放下菜刀,從門後面抓起一塊灰土抹在傷口上,聽人說門後邊的灰土可以治傷口。然後用一塊舊布條將傷口牢牢扎好。隨後忍著疼痛,拿著那塊肉又走進廂房,放在瓦罐裡生火煎熬起來。
  大嫂的舉動早驚動了觀音菩薩,她起身走過去問:「大嫂半夜起身你在這裡做什麼呢?」
  大嫂推說是給老婆婆熬藥,觀音菩薩道:「你不用騙我了,你的腿白天還好好的,現在為啥裹了一層布?瓦罐裡煮的難道不是你身上割下的一塊肉嗎?」大嫂知道瞞不住了,就情不自禁地將情由一五一十說了出來。觀音菩薩聽了甚為感動。嘆道:「世上多有孝子,但還沒有聽說媳婦為了孝敬婆婆竟忍痛割下自己身上的肉,此種純孝之心有誰能及?」
  「大嫂,你能如此孝順婆婆,會上感天庭,下動地府。不過,你不該忍痛割下自己肉體。我經常到城裡去,如果預先告訴我,我會順便給老婆婆帶斤肉回來。」
  大嫂聽了觀音菩薩的一番話,像有一股熱流暖在心上,感到親熱極了。的確,她有生以來還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大好人,也是一個寡婦人家,第一次接受人的援助。聽著聽著熱淚直流,這一夜,她沒有合眼。
  第二天清晨,觀音菩薩向大嫂告別,臨走時又留下兩副藥,一再囑咐大嫂按時給老婆婆煎熬,並祝她能早日康復。
  大嫂和兒子依依不捨地將菩薩送到村外,呆呆地站著,直到看不到這位素不相識的端莊秀氣的人的身影。
  大嫂依在門口,突然恨自己太傻了,怎麼人家救了我們,俺連一個姓名都沒有問一句。人離開了,是哪個村的都還不知道。只聽大嫂嘆了一口氣說:「俺為啥就這麼笨呢?」
  觀音菩薩披著晨光,踏上新的路程。一路上反覆揣摩著一個孝字,心想,父母生子人之延續,子女敬老愛老全在一個孝字。人之盡孝老者安心,孝順之心是天下人應具備的一種美德,但願天下有更多更多的孝心人。
  有詩曰:
  老樹新枝根連根,人生有緣相為親。
  兒女敬老是大義,一個「孝」字重千斤。
(未完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77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