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航東土記(二十一)/ 劉丙辰
2011/09/22 00:14:34瀏覽197|回應0|推薦0

第二十一回 治病藥引需手眼
      一片驚慌亂京城
  妙莊王得知自己患了人面瘡,實屬罪孽報應,無言自悔。
  娘娘寶英聽貧僧講要治好皇上惡毒症,配藥需要親人手和眼做藥引,慌張萬分。心想,這位貧僧心太狠了,為什麼開出這般處方,用手眼治病還從未聽說過,他是否真心實意來給皇上治病,或否是什麼江湖騙子?再說,親生女兒眼前只有大公主、二公主,但她們都是成家人了,幸福日子剛剛開始,怎捨得割下自己的手和眼呢?但轉念又想,皇上病到如此,朝裡沒有一個御醫能治得好,出了皇榜後才招來這個和尚,萬一他真能治好病,也是皇上的福氣。皇上是一國之主,萬人之君,又是我的君夫,若他有個三長兩短,不僅有人亡國破之險,一旦改朝換代,我武燕哪還有出頭露面之日?或許被打入冷宮,或許成了他人的刀下鬼。種種思緒纏身,心如亂麻,頭腦發脹。她想來想去,想到還是救皇上的命要緊。心想,若能勸一位女兒獻出自己的手眼,使龍體康復,心再疼痛,也算為妻之道。於是她同妙莊王當場商定,即刻招選公主入宮。
  大公主妙音正在府上同一群侍女賞花觀魚,玩得十分開心,忽聽宮人來報,旋即進宮。當她來到龍炕邊,看到父皇重病在身,母親愁眉不展,焦慮萬分,立即孝心啟動,雙腿跪下,祈禱平安。
  母親在一旁向大公主表敘:「兒呀,你父皇得了一種陰毒症,經醫生診斷,病已很重,若不早治,恐怕沒有天數了。醫生還講,要想治好你父王的病一定要用親人的手眼配藥。娘知道你平時在家最為孝順,若能為父捨身獻出手眼,將來父皇要為你蓋座孝子牌坊,封你忠孝兩全,萬古流芳!」
  大公主妙音聽母親勸告,猶如聽到一聲晴天霹靂,差點昏倒在地上。但畢竟在母親身邊,不敢狂言。暗想,自古以來,雖說尊父敬母稱為孝道,違父母之言會得到滿朝譏笑,但獻手眼可是一件大事,怎能馬上答應。她略為鎮靜了一下,低頭不語,細思良久說:「三從四德母教誨,在家從父兒當先。如今,女兒已嫁人為妻,出家從夫,獻手眼一事不妨我回府同駙馬商量後再定奪。」她起身要走,不料大駙馬趙魁趕到。
  大公主向駙馬詳敘父皇的病情,忍不住淚水流出,失聲痛哭。她一邊哭,一邊試探著駙馬的口氣。說到有一位遊醫能治父皇的病,但需要用親人的手和眼配藥,母親勸我獻出一隻手一隻眼。常言道,養兒防老,我感到孝道是理之常情,若能治愈父皇的病,為兒寧可痛苦一生,甘願獻出手眼。
  大駙馬趙魁在旁邊聽罷直搖頭。心裡暗想,父皇得病怕死,為了救自己一命,竟不顧兒女身形,這般殘酷,哪還有一點父子情義!他越想心裡越不安寧,忙勸公主且莫盲從,隨口說道:「妙音你雖說是公主,但已為吾妻。我們結婚後,多年來恩愛相處,如今幸福生活剛剛開始,如果你割除手眼,豈不是墜入黑暗深淵,萬念俱灰。即使我被割職,流放邊關,也不能應你做此等蠢事。」
  說罷,大駙馬起身就要拉著公主離宮回府。妙莊王心火怒燒,國母也強忍滿腔心事,勸萬歲不要為此事氣得加重了病情。
  妙莊王在龍炕上眼睜看著大駙馬拉著大公主走了,一身疼痛更加難忍。國母娘娘看此情景,心不免軟了下來。心裡暗想,大女和駙馬好好一對夫妻,如果讓他們獻出手眼豈不等於破壞了他們的家庭,為娘怎能忍心?便問和尚,用別人的手眼行不行?和尚在旁道:「龍體病非一般,所配丹藥也非一般,唯一需用親人骨肉配藥方能顯效。因親人手眼同皇上血脈相通,手眼為藥引,丹藥才能入骨入髓,藥到病除。」
  話說間,二公主妙緣陪著駙馬何鳳進來。兩人忙施禮問安。
  妙莊王看見二公主,便親自開口:「你父皇病情沉重,所有御醫均未能治好,在萬般無奈時出了皇榜,招來了一位名醫生,說能治癒我的病,但需要親人手眼配藥。皇兒,我病已到晚期,若你肯盡孝道,讓我死裡求生,賜你黃金二十萬兩,准你日後繼承皇位。」說罷兩眼閃出乞求的目光。
  二公主低頭不語,二駙馬不顧親情當面就講:「天憑日月晝夜轉,人靠手眼度一生。公主倘若丟掉了手眼還如何生活。為了治父皇的病,我可上千山尋找藥材,可到民間搜集驗方,但要讓二公主割下手眼萬萬不能。」他衝著旁邊的和尚繼續道:「人的手眼只是一塊骨肉,怎能給人治病?這位貧僧,莫非是個妖精,竟敢在皇上面前出此壞招,你難道不知割去手眼的人是多麼痛苦?你難道不知手眼對人生是多麼重要?讓他人割手眼你可先做個樣子看一看。」他勸父母不要相信這位和尚的謊言。又講道:「人生死由命,富貴在天。為了自己活命,父皇你身為一國之君怎麼能去做傷天害理的大事情。」說罷,二駙馬何鳳不顧父皇求情,不顧和尚表情,拉著公主也揚長而去,回府去敘述戀情了。
  已變換容顏的妙善公主站在一邊忍著羞辱,看著一個個遠去的身影雙手合十,面無表情。
  妙莊王望了望漸漸遠去的身影,閉住了雙眼,一臉沮喪,表現出更加無可奈何的樣子。此時他想入非非:養兒防老,天之理,人之道。做父母的不知費了多少心血將兩位女兒養大成人,又給她們成家立業,如今小日子過得舒舒服服,可就是誰也不顧老子不盡孝了!我如今重病在身,別無所求,只求她們兩隻手眼,可是誰都不肯,還算什麼骨肉親情,我的心算是被狗吃掉了。他胡思亂想著,想起兩個女兒如此不孝,駙馬也竟如此忘恩負義,越想越感到極度悲憤和失望。
  國母娘娘望著兩個女兒遠去的身影,看著躺在病炕上那個可憐巴巴的皇帝大丈夫,心又氣又恨,又軟又疼。
  妙莊王治病需要女人的手眼入藥一事很快就在朝平城傳開了,宮廷上下一片驚慌,議論紛紛,胡亂嚷嚷。有的不知詳情,暗暗攜妻女逃離他鄉;有的妃妾害怕被割除手眼,慌作一團,雖然沒有敢離開深閣大院,但藏在角落神魂不安。一時間,人人如驚弓之鳥,家家如亂麻一團。
  有詩曰:
  因果報應理常在,殺人放火定有災。
  倘若無人傾情救,皇帝老子命更壞。
(未完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66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