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航東土記(二十二)/ 劉丙辰
2011/09/26 23:56:49瀏覽191|回應0|推薦0
第二十二回 妙善公主捨手眼
      慈悲大孝菩薩心
  兩位公主不但不肯獻出手眼,竟隨駙馬都揚長而去,妙莊王傷心透了。想到自己身患絕症,竟無女兒捨身相救,豈有此理?他即刻下旨要貶謫兩位公主,並驅二位駙馬出京,流放關山。娘娘寶英看君王悲痛欲絕,要下狠心,慌忙下跪,請求賜准兒女無罪。
  妙莊王躺在炕上,心如刀絞,皮如火燒,渾身上下疼痛。他一會兒悲觀失望,一會兒又想東想西,想到大公主、二公主不肯割挖手眼為他治病,讓他氣上心頭,狠心要下,忽然聽到娘娘求情,心又軟了。恍惚間又想起三公主妙善。暗想,三公主小時候最為善良孝順,只因為她一心要修行皈依佛門,怕敗壞了皇家風俗,我才將她逼走,並斬首示眾。想到此他十分後悔。心想,如果妙善還活著,就憑她的本性也許會替俺分擔憂愁。
  回想往事,他恨自己當年不該阻止妙善出家修行拜佛,不該無情地去磨難她,不該大火燒了白雀庵,讓眾多無辜尼僧死得那麼悲慘,更不該鋼刀紅綾斷了父女親情。想到此,他深感一身罪孽,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他摸摸身上火燒火燎的膿瘡,悲觀可怕。翻翻身,渾身疼得如油煎。閉閉目,就像看見魔鬼要挖他的心肝,來要他的老命。
  妙莊王躺在龍炕上直喊叫,嚇得娘娘寶英火燒火燎,跪在一邊只是喃喃自語,忙著祈禱。彩女們更是嚇壞了膽,忙壞了手腳,不停地拿這拿那,裡外走動。  妙善公主化作貧僧,一直站在龍炕前,默默無語。靜靜地望著聽著記著眼前所發生的一切事態人情,思著念著自己要做的事情……。
  莊王面對死期來臨,仍有強烈的求生慾望。心裡不停地在想:常言道善惡有報,難道是真事嗎?我今生今世做了那麼多壞事情,害死了那麼多無辜性命,如今重病纏身果真是一種報應嗎?他反覆想著,自己這個罪人,倘若一命歸陰,到了陰曹地府不知閻羅王如何施我重刑?他想得心驚肉跳,想得火燒火燎,想得死去活來。喊著微弱的聲音,向站在旁邊的和尚一再乞求著:「善人啊,人在紅塵世界只有活命一條,萬萬不可死呀!我身為皇帝寡人更不願死了。出家人是道德人家,最有慈悲之心,求你想辦法救罪人一命。只要能治好我的病,俺能在世上多活幾年,讓我咋都行,下輩子轉驢當馬也可以!」說著淚如泉湧,可憐巴巴。
  妙善公主眼睜睜看到兩位姐姐都不肯捐出手眼救父皇一命,看到父皇躺在炕上淚水直流,如此凄涼;看到母親如此無奈,深感親情之虛偽,宮廷之淡涼;當她又看到父皇在死亡面前是如何充滿求生的慾望,不由激起了她慈悲心懷。心想:「人生在世誰人沒有過錯?可貴的是知錯能改,可怕的是知法犯法,知錯不改,錯上加錯,不可自拔。父皇身為一國帝王,雖然他犯了不可饒恕的罪孽,但經過這場大災大難,若能痛改前非,棄惡揚善,並非是不可饒恕之人。『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雖然父皇有罪,但聽其言,在生死難關還真產生了懺悔之心。助人一力,救人一難,歷來是道人善家之所為也。更何況他是生我養我的父王!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為兒若能獻出一顆孝心,此時救他一命,讓他回頭是岸,豈不是普度的一項壯舉!」妙善繼續又想,既然父皇有了懺悔之心不救還待何時?不如趁機勸導他積德解怨,革心洗面,覺醒向佛。
  她又想:「我修行東土意在普度,只要父皇能答應我幾件事,妙善我甘心情願割捨手眼,為他治病。倘若事情成功,上不負西天佛祖金母,下對得起人間父母,也算妙善忠孝兩全。」
  於是,和尚施禮道:「尊聲皇上,我救你一命並非難事,只因你身上冤孽沉重,精、氣、神已少了七分,血要停流,心將腐爛。要想病癒,必須行善積德,感化天心,謝罪亡靈。若能答應我三件事,可保你龍體元氣增生,早日康復。」
  妙莊王像被電擊了一下,忽然睜開眼睛,猶如透過烏雲見藍天,看到光明和希望,激動地望著貧僧道:
  「善人家,請你快快告訴寡人,哪三件事情?只要能治癒我的病,不用說三件,就是十件百件千件萬件也中呀!」
  妙善一聽父皇講得那麼可憐,真想笑出聲了。一笑父皇可憐得像個傻孩子;二笑父皇雖然是一國之君,但在生死關頭卻顯得那麼貪生怕死。俗話說,不要迷信權貴,他們脫去外衣也是一團肉體。在吃、喝、拉、撒、睡上,尤其在生死關頭不比凡人強多少。像父皇今天這個樣子,哪還有一點皇帝的骨氣;三笑父皇他平時稱作龍,病炕前真的像條蟲。想到此,她不慌不忙,一句一語,一字一板慢慢道來:「一願你早日修好廟宇,廣傳佛經;二願你愛民如子,興國安邦;三願你常齋克己,心中有佛。待龍體康復,要親到蒼岩山還願。只要你將這三件事能答應我,貧僧甘願捨生忘死拯救皇上一命!」
  妙莊王雖然病體沉重,但他既不聾也不啞,並且聽力還算不錯。此時,和尚的話語他聲聲入耳、句句貼心。心想,這三件事算得了什麼,只要我病能治好,再有十件百件我也要努力去辦好。
  妙莊王感到自己有救了,和尚剛把話講完,他接口就道:「出家人你真是大善人,若能治好寡人的病,我即刻頒旨要提前修好廟宇,修善積德,將功贖罪,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妙善聽了父皇言語,不禁哈哈大笑起來。暗想,人不得病不知生命可貴;人不遭惡報不知慈善之尊。看來父皇真有了回心轉意的念頭,我不妨慈悲顯化,獻出一顆孝心,保他早日康復。她面對龍體輕輕說道:「尊聲皇上,既然你的兩位公主不肯割獻手眼,救你一命,那麼就派人到蒼岩寺裡覓尋法音。那裡有個尼姑庵,庵裡住著位仙姑女,她修行多年,大慈大悲,以天下之事為己任,常常急人之難,解人之危,甘願以自己的手眼拯救他人。她的手眼如同你親人的手眼一樣,所配藥劑,同樣有藥到病除之功效。」
  妙莊王高興極了,自覺病情輕了幾分。他當即就向和尚承諾,不僅要完成三件事,病癒後一定要親自上蒼岩山還願,感謝和尚和那位仙姑的大恩大德。
  娘娘在旁連連向和尚叩首,感謝恩德。
  一道聖旨立刻從宮裡傳出,急宣老臣楊傑進宮。宰相老楊傑接到聖旨,知道皇上病重,一定有要事召見,不敢怠慢,顧不得更衣換服,旋即進宮。他剛跨進皇上病室,立刻跪拜,向龍體問安。
  「陛下,老臣楊傑特向龍體請安。」
  「快快平身。」皇上忙讓娘娘上前攙扶老臣坐下。
  國母娘娘道:「老臣啊,皇上病情非一般藥物能夠治癒,聽這位道人講,蒼岩山上有位仙姑她的手眼能治癒皇上的病。這次皇上請你來,就是想讓你上山一趟,取來仙姑手眼。」
  老臣楊傑向來對皇上忠貞不二,平時皇宮有了緊要之事,皇上都喜歡派他親自去辦。他每次都爽快答應,而且都盡心盡責地辦好,讓皇上一百個放心。這次他得知要他率人到蒼岩山寺割取一位仙姑的手眼,不覺難為情了。心想,飛禽走獸都貪生怕死,人更有生存之慾,世上誰肯用自己的手眼,換取他人的生命呢?
  他聽了皇上的話,感覺不是滋味,竟不顧君臣上下之禮,當場開口奏:「陛下,自你得病以來,老臣我天天牽腸掛肚,日日心急如焚。為了龍體康復,讓臣幹啥都行,上刀山下火海也中,但要臣去蒼岩山割人手眼,太不合適吧?萬一那位出家人不肯捨自己的手眼,白去一趟耽誤時間不說,丟了皇家面子回來讓老臣如何交代!」
  和尚見老臣有些遲疑,忙在一旁解釋道:「這位臣人,切莫多心,不要以凡人之心度佛家之腹。那位仙姑是佛門大弟子,與我曾同寺同學多年,我不僅知她面還知她心也。她專以慈愛之心濟度眾生,誰有難處都肯幫忙相助,甚至獻出自己的生命。哪像你們宮裡之人,有的以私跑上,謀取官位,有的遇事先為自己打算,卻無愛人之心。你儘管放心去蒼岩山一趟,倘若那位仙姑不肯捨獻手眼,我願意斬手挖眼睛。」
  楊傑聽了和尚話,雖然十分激動,但還有點半信半疑:「就算你的話是真的,但割別人的手眼一事,恐怕太殘忍了。老臣我已年過半百,生死無所為了,倘若我的手眼有用,不如就割我的吧!」
  和尚哈哈大笑:「你雖為忠良,但你的手眼與他無緣,不可入藥。皇上得的不是一般的病,染有上犯天條,下得罪地府之災,非要親人手眼或仙人手眼入藥,方可使病體痊癒。」
  娘娘寶英在一旁看到老臣還強詞奪理,一時不肯前往,有些不耐煩了:「事情已急在眉上,既然如此,皇上又下了聖旨,老臣你不可怠慢!」
  妙莊王插話道:「老臣呀,吾身為寡人,已病成這個樣子了,就算求你一次,空手回來,也不會治罪於你。」
  老臣不敢多辯,為了皇上早日康復,只好遵旨。
  他退出皇門,火速選兵點將,選擇吉日儘快起程。
  那日,朝陽剛剛從東海升起一縷光芒,興林國皇城還在一片寂靜之中,老臣楊傑便整點好了人馬。只聽得城門上三聲禮炮,他身披戰袍,跨上一頭白彪馬,點齊兵馬,在幾位家將陪同下,就風塵僕僕出了京城。他們一隊人馬穿府過州,晝夜不敢停留,直奔蒼岩山方向而去。
  一日,傍晚時分,楊傑一伙到了山腳下,在太陽的餘輝裡,只見白檀綠蔭,河水淙淙,山上廟宇次第,瑞氣翻騰,景象萬千。他上了山頂已是滿天星斗,月光如水。仔細觀望,左有錦雞戲泉水,右有玉兔望星空;樹林裡還有猿聲鳥鳴,靈岩上獅獸戲耍,深感置身於佛香勝境。
  他進了蒼岩寺大雄寶殿,哪裡知道妙善公主早已把事情安排妥當。他剛站定,就看到當家師周全功在殿上正等候欽差老臣。楊傑沐手上香,忙施大禮,將皇文展示,並將和尚言語細細表述,懇求出家人恩施。楊傑表敘完畢,抬頭舉目,忽見仙姑手眼已經盛在一個十分精致的檀香木盒裡,置於香案。他一陣驚訝,身上立刻顫抖起來。心想:「真神也!真是神了!和尚果不食言,佛香門地,竟有這樣的大德大善之人!」老臣楊傑對著香案立刻三跪九拜,深表感謝。
  當家師親自把仙姑手眼邀交給楊傑,一再囑咐道:「老臣呀,你這次來蒼岩山取仙姑手眼可是人命關天的大事情,在回程的路上要多加小心,萬萬不可有一點差錯和疏漏。」老臣楊傑雙手緊緊捧著檀香木盒,像有千斤重擔壓在肩上,他跪著向當家師表忠:「請師傅放心,仙姑恩重如山,情意萬古,她肯捨下手眼為皇上盡忠,我老臣就是赴湯蹈火,也要完好無損地將仙姑手眼護送回宮。」
  老臣楊傑雙手捧起檀香寶盒,離開大雄寶殿頓時,熱淚盈眶,激動萬分。
  他向當家師請求,要求下山前能夠拜見那位獻出手眼的仙姑一面,當面謝恩。
  周全功引老臣楊傑走進一間小小丹房,他抬頭觀望,只見端坐在蓮花寶座上的那位仙姑似人又似神,少了一隻眼,斷了一支手,鮮血淋淋,甚是可怕。他正要端詳,誰知精神一下子恍惚,視線模糊了。他一頭跪在地上,忙向仙姑叩謝:「姑姑呀,你獻出手眼為吾主治病,真是位大善人,待吾主體龍康復,定要回報你大慈大悲,替你揚名天下,萬古流芳!」
  楊傑謝畢,只聽仙姑一聲道語:「慈善博愛,天之道也!人之為也!」
  「可敬,可尊!」他連連稱讚。
  謝畢,老臣楊傑退出丹房之地,不敢停留半分,將檀香寶盒緊緊抱在懷裡,辭別當家師,同隨從一氣走下山來,立刻跨馬揚鞭,返程回京。
  有詩曰:
  恩恩怨怨塵世緣,慈悲大孝話妙善。
  肯捨手眼救他人,靈山有名萬古傳。
(未完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676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