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航東土記(十八)/ 劉丙辰
2011/09/15 00:44:34瀏覽278|回應0|推薦2

第十八回 仰望高山雲霧深
     騎虎騰空上靈岩
  話說三皇姑妙善來到山腳,剛剛登上一座山坡,兩位老人已消失在雲霧之中,令她半天迷惑不解。她呆呆地站立著,孤苦伶丁的一人,只見前面峭壁高聳,森林繁茂,腳下更是黑洞洞深,看不到一條上山的道路,不由膽戰心驚。
  此時,她覺得心慌意亂,兩腿無力,神氣敗衰。獨自一人站在空谷,想往事滿腔心酸,思聖賢心潮澎湃。面對艱難處境,妙善暗暗思忖:孔聖人在陳蔡絕糧遭害,公冶長也受過綾繩之災;周文王囚禁羑裡七年像籠中之鳥受難無奈;釋迦世尊為修行節節肢解,成道時還被割下頭位苦說如來。莫非為聖賢者、成佛成仙者都要苦其形骸不成?我妙善皈依佛門,只經受了一點小小痛苦,算得了什麼?常言道:沒有苦中苦,哪有甜中甜?我已經立志普度眾生,甘願吃盡人間苦難。她越想越有神氣,於是勇氣倍增,決心爬上山頂。
  她穿過明月廟,走了很遠,圍繞著山坡尋找了許久,才尋到一條上山的小路,便不顧艱難,奮力攀登。不多時,豈料懸梁橫空,不見了上山之路,只是朦朦朧朧看到蒼岩寺樓閣一片,雲飛霧繞,好一座佛山勝境。
  妙善仰望勝地,向佛心切,不由伸出雙手,抓住一條樹枝,不知從何處來了一股力量,一腳登上一塊石岩,另一腳踩上去時,枝條斷了,不幸摔了下來。她不怕困難,決心爬起來再攀。
  畢竟是一位皇家弱女,終歸體力不佳,手指磨破了,腳面出血了,爬呀!爬呀!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爬不上去。她望著雲中的蒼岩古寺,深感心力交瘁,一個勁兒嘆息。
  話說黃龍真人、太白金星乘一股白氣,沿著一條山谷飄然而去,殊不知他們在前面早早等候,觀察妙善如何上山。
  妙善攀山之難,兩位真人在一旁看得一清二楚。實在被她的不屈不撓的精神所感動。太白金星講:「慈航這次下凡東土,真是佛心不變,在世上受了那麼多苦,都挺過來啦。如今為了上蒼岩古寺,眼前遇到這麼高的山,還一點也不畏懼退縮,果真佛緣根深,一身正氣。」
  黃龍真人講:「慈航雖說是修道千年的佛子,但如今畢竟是皇家之女,肉身凡胎。雖然已經歷了生死大限,但還未圓通,這麼高的山我看她再勇敢也難以攀登上去。」
  太白金星接著講:「我們倆受佛祖重托,前來助慈航東土修行濟度,當前她又遇到行路之苦,上山之難,不妨再遣派一隻神虎助她一臂之力。讓她三千功、八百果早日圓滿,到那時候她修成了大佛對我們也有好處。」
  小佛子善財、龍女在一旁讚不絕口地說:「太白星君說的對,我們既然來助妙善來蒼岩山修行,幫人就要幫到底,將好事做到家。如今她遇到了登山難,不妨再助她一臂之力也是情在理中。」
  四位道人當場商定,決意由太白星君再遣神虎助妙善登山上岩,一圓夙願。
  妙善面對懸崖絕壁正在為難,恍惚間看到老婆婆帶著兩個孩兒又站在面前,好不奇怪。她忙施禮問道:「尊老,剛才為何不見蹤影,此刻返回不知何事?」
  老婆婆講:「我們本想去一位親戚家,可是去了沒多遠,回頭看到出家人山上如此艱難,忍心不下。」正說間,老公公手中牽著一隻老虎從山那邊緩緩走來。走近時,老虎看見妙善直搖頭擺尾,十分親善。妙善見虎不驚,並細心觀看,發現這隻猛虎似乎在哪兒見過,心想:「莫非這是一隻神虎,來保佑我上蒼岩山不成?」
  老公公道:「俺看出家人心地就是慈善,從不畏艱難,但你要上蒼岩山非此物載馱難以上得去呀!」
  妙善不好意思地說:「世上難事雖多,有志者事竟成。山雖然高峨,我一天爬不上兩天,兩天爬不上去三天,哪有絕人之路!二老不必費心了。」說著她又要試著向山上攀登。
  婆婆道:「這隻虎是我們親戚家自己喂養的,看來兇猛,實際非常懂人性,既然將虎已經牽來了,出家人就不要推辭啦!」
  妙善看到兩位老人一片誠心,非常感激,浮想聯翩。心想,我慈航妙善自修行以來,遇到那麼多苦難,人生的路實在難走呀!正應了一句俗話:塵世間是一片苦海,人生的第一聲哭啼就是他要到苦海漫遊的開始,艱難會伴他一生。但是人的命運會各有不同:有的人在路途上,志高膽大,能以堅韌不拔的精神和意志去克服種種困難,最後遊到彼岸,獲得勝利;有的人目光短淺,在困難面前意志薄弱,不求上進,時刻會感到苦海無邊,受到命運的折磨,最終只是個平俗庸才;也有的人私心太重,利欲熏心,甚至只顧爭權奪利,結果在還未到達彼岸,中途就被海水活活淹死了。我慈航自從轉生東土,雖然遇到那麼多困難,但我從來沒有向困難低過頭,幸運的是還遇到那麼多好人相助,使我及時擺脫困境,轉危為安。好人終會有好報呀!
  妙善越想越感到自己的人生命運還算不錯,越發精神了許多。她堅持自己繼續向山上攀登。兩位老人一再讓她騎虎上山,她感到實在推辭不了,於是就讓虎臥下,那虎心性靈敏,任人調擺,乖乖地臥在地上。兩位少年童子忙上前站在虎旁,左右護駕,妙善靠近猛虎,飛腳騎上虎背。此時,她喃喃自語道:「猛虎,猛虎,你若有意,請馭我一程,登上雲豈上的古寺,圓我一個夙願;如果我沒有這個福氣,你就將我摔落萬丈深淵,讓我粉身碎骨,與山同在。」說話間,那猛虎四蹄生風,呼嘯一聲,一陣風騰空而起,馭著三皇姑妙善飛向山巔。妙善騎在虎背上心花怒放,向山下人頻頻揮手致謝。
  不多時,妙善騎著虎穿過雲層,落到古寺門前。她在寺廟前剛剛站定,沒想到二位老人和兩個小童比她已先到了此地。二老向妙善講:「公主到此,我等就告別了,祝你事業成功。」
  妙善一邊感謝二老,一邊忙問道:「尊老,府居大概離此地不遠?」倆老用手向西方一指說:「就在那。」
  妙善隨聲望去,回頭又不見四人形影,只見從虛空中吊下一張箋帖,有偈語展開:
  先天黃龍,後天金星,一陰一陽,會合成真。
  妙善公主,五人同心,伏虎載送,性原歸根。
  少女開放,育養聖嬰,九載面壁,自在觀音。
  超度父母,普度眾生,靈山有會,知我名聲。
  妙善閱畢箋帖,自知是真人來保佑她上山修行,她連連下跪,向西天叩謝。
  三皇姑妙善到了蒼岩山寶地,但見寺內紅樓玉柱,曲廊重重,懸浮於煙雲之間。俯瞰,一片紫氣蒸騰,如置身雲海;仰望,樓閣第次,一片壯觀。心想:「這兒果然是一處佛山境地,願天載道,助我歸根!」
  妙善在一處稍坐片刻起身來至寺內,前殿中央供的是布袋祖師,後殿是大雄寶殿,供奉著佛祖釋迦牟尼聖像。妙善公主耳聽木魚聲響,行於殿後觀看,乃是一伙尼僧在誦《金剛經》的。妙善曰:「待我坐在一旁聽聽課。」
  於是,妙善靜悄悄坐在最後面的一張空位子上,專心聽課。誦畢,當家師忽然看見一個女居士坐在一旁,其相貌不凡,甚是詫異。公主連忙起身向當家師施禮,並叫聲:「師傅請了。」
  當家師問道:「這位善人家住哪裡,高姓大名?」
  公主曰:「我家就在興林國,父親是興林國國王,母親是皇后娘娘。生我姊妹人三個,妙音、妙緣公主身,我乃第三名妙善。」
  當家師一聽這位女居士來自興林國,是一位皇女,那宮裡榮華富貴應有盡有,她為啥要到山上來呢?心裡還真是納悶。便又問道:「你既然身為皇帝的女兒,享不盡榮華富貴,為什麼還要出家呢?」
  妙善一聽輕輕的笑了,心想,這位師傅身為蒼岩大師怎能講出這樣話來?出家修行,尋找大道那還有窮富之分。於是道:「我雖然生在皇家,但女子自幼不愛榮華富貴,不愛口腹殺生靈。一心只想修大道,普濟眾生為本性。」說起修行事,妙善公主滔滔不絕地講起她出家的苦難,從父母逼婚到火燒白雀庵;從法場鋼刀、紅綾斷親情到神遊地府,從屍體還魂到騎虎上山,講得當家師如聽神話,如入夢境,口服心服。講畢,妙善公主看當家師聽得還有些發呆,便道:「我講話全是真情,沒有半句虛假,你若不信,有虛空中吊下箋貼文為憑。請問師傅高名大姓,家住何方法號叫啥?」
  當家師曰:「我乃姓周法名全功,本地人氏,自幼看破紅塵,立誓出家在此修行,今聞公主之言修行學道好不苦也。」他對妙善充滿了敬仰之情,隨即吩咐徒弟快擺果品款待善人。二人分賓主坐下,自談自喜。
  周全功將公主仔細觀看,忽想起昨夜做的一夢稀奇玄妙。他在夢中恍惚看見萬道霞光閃爍,眼前出現了一位女菩薩相貌十分威嚴。左金童右玉女在兩旁侍立,有一塊金匾牌字字端正,清晰可見。上面寫:古慈航奉指道辦,功成時登南海觀音名傳。稱大慈稱大悲救苦救難,三期至領佛旨又下塵凡。周全功面對菩薩,正凝視觀看,菩薩開口對全功講道:「你出家人修行必須看清道路,千萬不能迷失方向。」菩薩還講,叫他立功果不可怠慢,早覺悟快上慈船。一覺醒來,他翻來覆去難再入眠,淨想著夢中的事情。他暗想,三公主修行這麼能吃苦能幹,觀相貌看容顏就像那夢中的菩薩,莫非是真的菩薩來蒼岩山了?
  當家師周全功暗暗自喜,對妙善公主敬仰有加,說道:「三公主聽我安排,你既然來到了蒼岩寺,若不嫌俺這裡居住簡陋就在我小庵內安養清閒,或誦經或體練任隨你便,前殿後殿任你觀看遊覽。至於每日參禪打坐念佛,只是我們修行人早已定下的規矩,你參加不參加都行。」
  妙善曰:「多謝師傅美意,既今出家,棄塵安養所為何事?」
  當家師全功曰:「出家修行,無非是要找個清閒,超脫苦海而升天堂。」
  公主曰:「什麼是超苦海之法,什麼是登天堂之路?」
  當家師曰:「誦經即是超苦海之法,念佛即是登天堂之路。」
  公主聽言哈哈大笑,笑全功道長修行只知其一還不知其二。她忙說:「錯矣!三教經典乃聖人所著,早已透徹佛理。解明生死來義,性命根蒂須以經為證;修行不墮旁門曲徑,信受三界,須以法修煉,非教人口念佛就能超生,登入天堂。修行還要耳根不向外聞,而是向內目聞耳根中能聞的聞事,由此做到動靜二相,了然不生。《金剛經》有言,以色見我,以聲音求我是人行邪道,終不能見如來也。若修行不去明白生來死去之路,盲修瞎練定是枉費心機。我倒有一篇真經文為你等道來。」
  公主隨即口念經文,娓娓道來:如是我問佛即心,人心道心要分明。世人只知人心諦,不知道心何方存。我把心印來泄出,說出一段真經文:三教聖經各隱義,章章藏道引眾生。無奈世人不窮理,只圖口念望超升。誦經若能了生死,古佛當初念何文?三聖道成於天上,法 人間度眾生。骨髓真經無一字,口授心傳悟本性。開口神氣皆耗散,三品妙藥神氣精。不明生來死去路,盲修瞎練枉費神。無縫塔前真自在,行深般若分濁清。
  波羅密多性返本,時候恍惚終至臨。性復乾初居其所,眾星朝拱向北辰。虎歸龍穴汞鉛含,四相齊飛掃三心。……有日功成於行滿,脫卻凡體證金身。毫光閃閃如來見,超出三界見世尊。修道明得其中義,才是靈山貼骨親。真經元妙可惺否,仔細推詳理最深。
  話說當家師聞聽公主誦經文,句句法語,字字玄妙,段段金剛,聽得五體投地,實感有幸相遇。隨即向公主乞求慈悲,指示大道,立誓有日功成,萬劫不忘。
  公主曰:「你既求我大道,請備供果,秉燭焚香,告知如來,立誓為證,方可指點於你。」
  周氏聽了十分高興,即刻照辦。從此二人在蒼岩山變成了師徒關係。
  妙善到了蒼岩山猶如到了家裡一樣,如釋重負,每日同眾尼僧一道焚真香念真經,修身養性苦練不怠。當家師周全功還專在藏經樓為妙善辟了一間讀經室,讓她博覽群書,靜靜修身,妙善感激不盡。她為了靜下心來認真讀些經卷,自寫了一副對聯,貼在室內門上。上聯為:「出家女面壁苦讀經卷淨心不二。」下聯為:「蒼岩寺遊佛海勞筋骨修身養性」橫枇是「專心念經」。忙碌了一天的妙善每當夜深人靜之時她就走進讀經房,單單一人靜下心又翻起經卷。短短三個多月,她仔細閱讀了《金剛經》、《梵網經》、《心經》、《仁王經》、《阿含經》、《解深密經》、《央掘魔羅經》、《百喻經》及《大乘起信論》、《中論》、《十地經論》、《佛地經論》等八經四論,並對一卷卷經義進行了深入地研究,大大豐富了她的佛經知識。自從妙善公主到來,山上的香火越來越旺,來此出家修行的人越來越多。
  有詩曰:
  妙善千里千里難,千珠淚痕度險關。
  伏虎載送歸佛門,巍巍太行一蒼岩。

(未完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64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