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甸《五邊形》詩選 (57)
2015/12/29 07:30:00瀏覽191|回應0|推薦4

《蒿草》 轉角

 

失望的時候

我不想說話

我是沒有山頂的山

長滿蒿草,卻找不到蒿草

 

對自己失望的時候

我想寫充滿希望的句子

故鄉的母親,甚至我想像中的孩子

把我摔得渾身俱痛

爆裂的不是我的身體

是潛藏在胸口的那個

叫我活下去卻又叫我快快死去

勞累的女兒身心俱裂

 

我的一生,守著一扇門

卻沒有一扇開著的窗

 

                    20151116 1141

 

《時間》轉角

 

我用一整個夜晚

想像所有的朋友

鋤頭,鐮刀,一只筆和布匹

 

我用一整夜的雨水

想灌滿胸口的井

呼吸,背影,和一個木桶

 

井底沒有你,也沒有我的夢想

十一月的綻放和枯竭

絕響清晰,卻無從收集

 

                     20151127 0119

 

《信仰》奇角

 

我相信

稻田裡的谷子會開出花朵的

我們的語言⋯⋯

已經讓我們的語言污染

我仍然相信

我們口中的花朵

會像稻田裡的花朵

開出花朵

從黑色的泥土

開出白色的花朵

 

      2015123日,於美國 密西根湖畔。

 

《聲音》奇角

 

我的屋子裡

時間舉起鐵錘

用力敲牆上的鐘

我聽到

鐘輕輕地,移動了一下

秒針的腳步

就躲開了時間的鐵錘

時間又舉起鐵錘

用力擲向秒針

 

我的屋子的牆

有個齒輪

一直在嚼秒針掉下來的金子

 

 

《愛情》奇角

 

今天

我們的地球變成了金星

沒有藍色和綠色

 

今天

我們在岩石上挖掘一條溝壑

尋找河流和記憶

 

《難民》廣角

 

他們以為時間會結束那場戰爭

某個明天的明天

就可以重返家園與親朋歡聚

 

反復延期的戒嚴令

一再提醒他們仍處於戰亂之中

異鄉的稻田綠了又黃

而家鄉的田地裡卻生長著永不發芽的炮彈和地雷

時不時借由傷害某一生靈證明它的存在

 

《和平怎麼不見了》廣角

 

難民們千呼萬喚的和平

被槍炮聲嚇得躲得遠遠的

遲遲不肯露面

 

當善良的人們追問

「和平怎麼不見了」

被遮蓋在隆隆炮音下的和平之聲

無人聽得見他的吶喊

 

《祝福》一角

 

我知道,就算沒有我

妳的生命將繼續繁轉

像太陽推動月亮

不想確信妳記得哪個季節

至少妳的美麗

我參與過

         ———寫給未來的女兒

 

《思緒》海角

 

我想了一整夜

寫了一首給你的詩

然後揉搓成一團

扔了

正如你走來又走了

 

《田園詩人》海角

 

我告訴自己

將來做個田園詩人

養花 種蜜

澆瓜 釀酒

等到陽光溫暖

起床燒火做飯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035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