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甸《五邊形》詩選 (62)
2016/03/15 07:30:00瀏覽161|回應0|推薦2

《眾生》 轉角

 

這個世界

你以為陽光時充滿微笑

月光時充滿悲傷

可我除了一生勞累

還有眾神賜予的孤獨

我想問第一位埋進土裡的祖先

誰的未來你引以為傲

誰的雙手你緊握得住

年復一年的人群

掩埋的屍骨和剛出生的嬰兒

在春天時也會溫暖

所有人類所看見的人類

所有群山所看見的群山

都緊握著軟弱的時間

於是它不曾留下登高歡呼的人群

也留守不住小小孩子奔跑的田野

人群和河水流向遙遠的方向

我在遠方年華如水

 

                    2016226

 

《珍惜》轉角

 

我能有多老

和你一起,站在這個地球

看你臉上的日和夜

經歷最悲和最喜

 

我能有多幸運

和你一起,住在這個城市

看著你臉上的日光和月光

在月圓之夜躺下身體

 

                 2016226

 

《七朵花》奇角

 

走出門

影子它跟著我

去找七朵花

走出有光的門

影子跑到我的前面

 

去找七朵花

七朵花像七個新娘

七朵花像七座秋天的山坡

走出門

影子和我去找七朵花

七朵花是七個裙子

七朵花是七個安靜的日子

第一個日子,我娶了你

第二個日子我也將娶了你

走出門口

影子它靠在我的背上

它夢見一座橋

橋下的河水中

影子頭戴七朵鮮花

 

《網》奇角

 

燈撒下光

它要捕捉影子

影子像個人

它躲在人的後面

 影子怕黑

 

《倒下的光》

奇角

 

燈伸出手

它想推倒影子

影子站在地上

它用它柔軟的身子

撐著倒下來的光

 

《千萬間廣廈不庇寒》

廣角

 

那一荏又一荏瘋長的房子

都是金錢栽培出來的植物

種它的人知道

最終能從這裡摘取更多的錢財

廣廈千萬間與杜甫老兒庇寒士的願望

沒有半毛錢關系

 

《我應該把一切給你》

廣角

 

把所有的精力和時間都給你

仍覺得不夠

我的孩子

你就這樣吞噬了我的生活與生命

假如你真的就是我生命的延續

我想我應該毫無保留地把一切給你

 

 

《那些與錢無關的事》

  廣角

 

窮人在出賣他的尊嚴之後變成了

有錢花的人

暴發富們喜歡四處高價收購別人的尊重與仰慕

借以維護他那在貧窮日子裡生了病的尊嚴

 

豪宅裡的文盲雇佣的服裝設計師、

室內設計師和園藝師

把自己襯托成品味高雅的紳士

原來那些看似與錢無關的事

實際上都跟錢脫不了干系

 

 

《快餐式愛情》

海角

 

婚姻是一條路

走出去的是兩個人

回來的只有一個人

婚姻是一個圈套

規定要兩個人

決定只要一個人

 

《一封寄往陰間的信》

海角

 

我寫好一封信

給我那敬愛的外婆的

她在那遙遠的地方

我寫好一封信

給我那親愛的外婆的

她去了一個沒有煩腦憂愁的地方

聽說那裡只有永恆的快樂

信寫好了我不知道寄往處

貼什麼郵票

把它和一些蠟燭元寶一起燒了

一陣風吹過信箋化為灰燼

外婆您能收到我的信嗎

陰間的鬼差大哥呀

請把我的信交給泉下有知的外婆

她的孫子在想念啊

外婆當有個人給您讀著這信的時候

不用感到驚訝

陰陽相隔一一一一

我每晚在夢裡等著與您相會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97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