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人的代價/ 小剛
2008/10/04 00:09:22瀏覽523|回應0|推薦2
  年少的時候真的很有趣,明明衣食無憂,卻總是似乎有滿腔愁腸,郁郁終日,真是應驗了那句話——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
  記得還是少年家的時代,春雨、秋葉、夏風,冬雪都撩撥我許多感慨,能寫出很多流露淡淡憂傷的散文,即便坐在行將高考的教室裡,看到學校操坪上正推土施工,也讓我有無限悵惘,也許是畢業前的迷茫吧?如今想起,不過是一些少年維特的煩惱。
  直到參加工作進入社會,後又漂洋過海來到這千島之國已快二十年,慢慢回味,才為曾經的憂傷感到好笑。
  青澀的憂傷沒了,取而代之的卻是實實在在的煩惱,是生活中一個又一個不可預知的溝壑等著你去逾越……
  成人的代價就是對四季交替不再在意(菲島連四季也沒有),麻木地在塵世遊走,驀然回頭,才發現在不知不覺的光陰中一個「十八歲的哥哥坐在小河邊」的意境已經漸行漸遠……
  唉,是有點失落。
  雨季來了,呂宋的雨淅淅瀝瀝喊下就下,今天早晨天又晴了,我突然發現這段日子竟從未被泥濘的道路、時熱時寒的天氣、撐傘的煩惱所困擾,但突然放晴的天還是讓自己有點欣喜。
  也許,成人的代價不僅僅是麻木,而是還有一份對世事的從容淡定吧?
  如果是這樣,我倒是更喜歡成人的狀態呢!
  當然,人總是要長大的,當我們揮手告別過去的憂傷、美好……又得投身新的喧嘩,而且別無選擇,因為我們得直面紛繁的生活,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誘人。所有瀟灑,都將在無奈中流於世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269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