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珠海往事……/ 小剛
2008/12/27 00:18:10瀏覽500|回應0|推薦1

  有天看電視,裡面正講珠海將舉辦賽車的事,鏡頭也在市區掃了一下,雖然時間不長,卻發現眼中的珠海早已不是那個曾踏足過的珠海了,城市建設這隻巨手果然厲害,其鬼斧神工讓人嘆為觀止!
  記得小妹大學剛畢業時,曾懷揣對未來的夢想,放棄當時許多人趨之若騖的深圳,而跑到了珠海尋夢。我問她為何選擇珠海,她說主要是聽說當地沒有高樓大廈,這讓在鋼筋水泥的「石林」裡生活太久的她非常嚮往。
  聽她說,剛到珠海的日子,天天住在媽媽同事女兒的出租屋,每天得去跑人才市場。當時她借了一部自行車,自己就在珠海的大街小巷穿梭。那時我是反對小妹去珠海找工作的,但我人在菲律濱,似乎勸說無效,最後她還是去了。我在她的QQ空間看到過她對那段日子的描述——白天幾乎沒有人在路上行走,到了晚上,也只有我一個人在出租屋,有飛來飛去的蟑螂和偶爾急馳的老鼠做伴,還有每天不變的泡麵,珠海的美麗似乎離我很遙遠,所幸的是出租屋不遠就是海,於是心情郁悶的時候自己就到海邊走走、坐坐,看潮起潮落,直到夜幕讓海變得深邃而恐怖,才回到小屋,未來有點迷茫……
  後來幾家小妹感覺較心儀的公司欲聘她,不知是等待的落寞讓她思念家的溫暖,還是體會到獨自一人在外的艱辛,最後竟選擇了回家。
  我想,就是她自己如今也不會知道當時的選擇是對是錯。不過當時留在珠海,現在一定會是不一樣的人生,或許比現在更精彩,也或許會更無奈……
  其實,這才是一個人真實而有意義的人生經歷。雖說春去秋來,十多年過去了,珠海變得也更美麗,她也褪去了當年的青澀,日漸成熟淡定,然而,我相信這是她一生中永遠難以忘懷的美好記憶,這就夠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50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