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外甥女學鋼琴說起/ 小剛
2008/11/01 00:25:06瀏覽484|回應0|推薦1
  今年暑假時,外甥女鋼琴考九級,那幾天跟小妹網上視頻時,也聽到她練琴的聲音。
  我也曾問過小妹為何當初要讓女兒學鋼琴,她說是因為她自己的手指很修長,不少人都問她為什麼不學鋼琴?我們家沒有玩音樂的,筆者念初中時學過一段時間小提琴,但最後還是沒能堅持學下去而放棄。
  跟大多數家長的「通病」一樣——自己實現不了的意願總是希望孩子能「幫忙」。小妹就是抱著這種心態送她女兒去學琴的。
  忘記是在哪個電視節目中,聽到台灣才女劉若英訪談中談到她學琴時她母親的理由——因為學了琴,你便有一門手藝,你可以靠鋼琴養活自己,而不必靠男人。
  事實證明劉媽媽是有前瞻性的,因為劉若英不僅養活了自己,而且還活得很滋潤。
  「不必靠男人」,此話在我這個男人聽來,也必具份量,可以給予掌聲。
  站在男人的角度,客觀地看「靠男人」這三個字,其內涵我是這樣認為:如果有靠得住的男人可以依靠,相信每個女人都樂意靠一靠。但是,我覺得,一個女人,不論找的男人是不是能靠的,自己首先一定要有養活自己的本事。看看周遭許多例子,你就會發覺,如今很多男人靠著靠著就靠不住了;更有甚者,反倒希望找個女人靠一靠。
  尤其在我們菲華這個勢力社會,心甘情願被女人靠的男人已經不多了(以情慾、利益為目的除外)。說不定有的還會反問:你憑什麼靠我?
  當年小妹要她女兒學琴,我是非常讚成,還鼓勵她買台好的鋼琴。如今六個年頭過去了,其間自然也有酸、甜、苦、辣,但妹妹、妹夫有個共識:雖然現在會彈鋼琴已不是什麼新鮮玩意,而且除非彈得很好,否則要靠鋼琴吃飯似乎不大可能,但他們從來不曾後悔,因為女兒長大後,不會望著自己那雙修長的手問:媽媽,你為什麼不培養我彈鋼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34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