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呆亭」/小剛
2008/09/06 06:46:06瀏覽756|回應0|推薦1
  姐姐和小妹去巴厘島玩了一星期,她們傳來一些在當地拍的照片,那景色,确實美得讓人難忘。
  在一些照片裡,我發現有的房子邊都有一個小亭子,我問那是幹嘛的?她們說那叫「發呆亭」,是專門給人在那發呆的。
  在聽到這個名字時,我就覺得很有創意,發呆本是難登大雅之堂的,想不到在巴厘島卻有專門的亭子供人發呆,難怪巴厘會有「神仙島」的美譽了。
  聽小妹說,這種發呆亭很精緻,一張桌子,周圍圍著幾把靠椅,街邊也有做發呆亭的店子,所到之處也不時看到發呆的人,什麼也不做,只是坐在那靜靜地發呆,沒有誰催促,不用知道時間,也不急著做什麼,就那樣發呆,透著一股慵懶,讓人心生羡慕。她說比起她們這些邊度假還得邊趕路的遊客,巴厘人真是過著神仙的日子。
  在中國人心裡,「發呆」是個貶義詞。小孩子發呆,保準會被大人呵斥,好像一刻不停地顯著機靈才是小孩子的本份。
  而大人發呆就更不可原諒了。別人會揣測你遇到什麼麻煩,或家裡出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要在工作單位發呆,被領導看見,準會皺眉:不好好做事,坐在這發什麼呆!
  於是,在許多時候,人們都表現出自危的緊張,尤其在人前是必須顯出一股精神抖擻的勁,生怕被人抓了把柄,蓋上「發呆」的烙印。
  殊不知,再機靈、再精力充沛的人也是需要發呆的,靜下來什麼也不想,只是讓大腦放鬆。
  現代人都說做人難,我倒覺得應該是做中國人難,因為中國人是最擅於「關心」人家私生活的。
  好羡慕巴厘人,發呆竟也發得那樣名正言順,發得那樣徹徹底底,發得那樣毫不掩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19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