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我不去了
2008/08/16 00:08:57瀏覽410|回應0|推薦2
  歐洲一直是我心馳神往的地方,年曆上一幅幅人間美景是我對歐洲最初的印象,後來漸漸知道了LV、Chanel、Rolex……都是來自那個神秘的地方,更是讓人心生羡。記得有人說過:貴族是三代造就的。一看到歐洲人那優雅的微笑、得體的打扮、從容的步履,便覺得那就是「貴族」。於是總想去歐洲,在塞納河邊徜徉,在香榭麗舍街道上漫步,在威尼斯水城沉醉,在艾菲爾鐵塔下流連……
  但是昨天晚上跟一位剛從歐洲旅遊回來的好友在網聊時,聽他說的見聞後,我唯一的想法便是:歐洲,我不去了!
  他描述的所有美好的東西都和我的想象如出一轍,然而他用親身經歷告訴我了更多:一萬元人民幣換了兩張五百歐元的紙幣,每天盤算的就是怎樣省下每一個銅板,因為哪怕是一角錢也是一元人民幣。廁所是不敢上的,因為上一次要五角歐元,旅遊景點更是一歐元,為了少上廁所便只能少飲水,或是憋著到飯店再解決,憋不住的男同胞便借用歐洲的街道了……頂級名品店是斷然不敢冒進的,去的只是專門針對中國遊客開放的店鋪,幾十歐元一件的貨品畢竟也是歐洲製造,回國後也能稍許滿足一下虛榮心……十天遊八國,所以大部份時間是在車上度過的,凡爾塞宮只停留一個小時,氣喘吁吁地跑步前進終於看到了鎮宮之寶——維納斯,再奔去看蒙娜麗莎的微笑時,就只看到了幾百個人的背影……至於歐式早餐廳裡的人聲鼎沸,中國遊客剁辣椒、腐乳配歐式麵點的景象隨處可見,只偶爾看到餐廳一隅靜靜地坐著幾個歐洲人在優雅地使用刀叉,才意識到那是在歐洲……
  回到長沙,我的朋友說大家感慨還是祖國好,因為大家可以盡情地上廁所而不用擔心費用了!
  曾經看過一個農村孩子寫的一篇文章,大意是他奮鬥了十八年是為了和城市學生一起喝咖啡,但是我想說:我奮鬥了一輩子,但我並不想去歐洲喝咖啡……其間有多少中國式的自尊與無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13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