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自己 / 薩拉
2015/03/17 06:37:53瀏覽195|回應0|推薦0

朋友,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就是做了一件事(或許事前沒有深思熟慮),但事後卻搔一搔頭,捫心自問:「究竟是什麼力量使我干出如此蠢事?」又或是說:「我怎會這樣作呢?其實我知道有比這個更好的。」但在當時的處境,你自以為所做的沒有錯。或許你會自辯道:「人人都是這樣做的嘛!」你甚至還想:「神當然不希望我是獨行俠的」,企圖藉此推卸責任。

及後,當你回顧一些決定時,又會感到後悔。我不是在此建議你要充當一名業余精神科醫生,替自己作一下精神分析,然後再估量自己的決定。其實,我只是想說當你愈了解自己,愈能在生活中得到快樂與滿足。 

孤單、憤怒、挫敗感、緊張、同儕壓力、個人情感、追求取悅人和神等;這些因素足以影響你的行為;當你愈了解哪些因素影響你,你就愈能夠掌握生活。

蘇格拉底(Socrates)有一句至理名言至今仍廣受贊譽的,就是「認識你自己」。雅典的智人是這樣教導其弟子:「認識自己,方能認識人生。」蘇格拉底並非首位洞察自己心靈、思考人生奧秘、探究思想與行為之關系的哲人。 

蘇格拉底前六個世紀,有一個智者,就是以色列王大衛,他在思索人的本源時寫道:「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詩篇8:3-4)聖經的作者中,仔細思索人的本源之復雜性的,絕非大衛一人。舊約的箴言是智慧文學的精華;在所羅門時代彙集成書,蘊含著人類試圖探究自身本源的主題。

心理學為近代行為科學的新分支,研究人類的思想。幫助人們更有效地了解自己的行為。「心理學」一詞源於希腊文psuche(意思是「靈魂」) logos(意思是「道」或 「學 習」)兩個字。因此,現代心理學即是研究人的行為和本質的科學。現代心理學的確提供了許多有價值的研究資料,幫助人類進一步認識自己。然而,一本關於生命和生存的書---聖經---幫助人類認識自身行為和本質方面,不但超越了心理學,更是透過聖靈的默示寫成的。

我們值得花一些時間和精力嘗試了解自己,以及那些足以構成我們行為的壓力和力量。假如你已為人父母,在你人生中有一些需要得不到滿足,你很可能會有挫敗感,而這些被你忽略的挫敗感卻構成你的人際關系和處境。如果你不清楚自己需要什麼,又不知道怎樣滿足你的需要,你的孩子在成長中也會有同樣的盲點。故此,了解自己,是作成功父母的第一步。

 

from Winning Your Inner Struggles (克服內心的掙扎) written © by Dr. Harold J. Sala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150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