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言》筆者後話 / 黃蕉風
2015/01/20 04:45:13瀏覽115|回應0|推薦2

我想用現代的眼光來看待荊軻刺秦這一歷史事件。史書的記載對於荊軻個人的心理描繪總是過於蒼白和膚淺。荊軻作為這一歷史事件的中心人物,他不可避免的要帶上當時的時代背景,而作為他一個個體而言,他所存活的心理和掙扎的過程,都是後人忽視的。我們更多的是贊頌他遵循道義視死如歸,但事實上荊軻本身是作為一個劍客而非一個刺客而存在。是因為刺秦而使他成為刺客的。他本人是否願意這條路或這種方式呢?我們無從得知。他刺秦前的心理和思想的鬥爭呢?我們也無法知曉。我只能深入歷史的暗角,在夾縫中探尋荊軻作為一個個體的心理世界,然後揣摩他的情感來加以描繪。很多人都是感慨荊軻悠悠千古恨,惜哉劍術疏,都是惋惜其刺秦不舉,但有誰真正關心他接受此舉,奔赴秦國的掙扎和反復,以及他最終選擇慷慨赴死的心理?有誰關注過荊軻的童年以及其日後養成性格的種種?正因為關於這個個體的太多東西沒有被史書記載下來,也導致荊軻這個歷史人物被簡單地濃縮成一個刺客,一個舉大義而赴死的刺客而已。如果這樣,是不是意味著沒有刺秦就沒有荊軻呢?我認為我們應該把他從歷史背景中稍微剝離出來,還原他一個劍客,甚至是一個普通人本來的面貌。

  我試著把略去荊軻刺秦的大部分過程,因為這些大家都耳熟能詳了。我著重想像,並描繪其從起程到臨死之前的所思所想。大的歷史場景應該是荊軻站在秦庭之上所發生的一切。當然他是不是想這麼多,是不是這樣想我不知道。我只是覺得我應該還荊軻一個公道。因為至始至終,他都處於一個被動的境地。無論是刺秦這個事件本身,還是他對自己的定位,還是後人對他的評價。他是以劍客之名行刺客之事,到最後也不過是太子丹為了維持燕國社稷或自己地位的工具而已。荊軻只是為了還人情,只是為了遵循道義,這些因素都注定了他刺殺秦王的目的並不如他單純作為一個劍客那樣單純。他只是一個普通人,一個普通的劍客而已,卻被時代推上了風口浪尖,這是他的悲哀,也是那個時代的悲哀。

  為什麼當太子丹要行刺秦之時只有荊軻能挺身而出,而當陳勝吳廣振臂一呼伐無道,誅暴秦時天下卻雲集響應?只能說太子丹和他的燕國,也不是什麼愛民護民的好東西。而荊軻為了這樣的主去送命,到底值不值得,也確實是值得探討的問題。那麼到底作為一個個體,應該為了什麼樣的價值觀去奮鬥,去爭取,去犧牲,千百年來也是爭論不出一個結果的。因為歷史是人民創造的,歷史是一個個活生生的個體創造的。

  我們頌揚荊軻是因為他代表了民族中陽剛的一面,但如果他因此而成為一個符號式的人物的話,那對荊軻本身而言,就未免太不公平了。暗角中的歷史,夾縫中的歷史,正因為其無從得知無從記載而需要我們去探究去發掘。我想這也是我們對待一個歷史人物的最真誠的態度。對歷史保持謙卑,對歷史上的任何一個人物保持謙卑,是我一貫的態度。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0303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