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言(上) / 黃蕉風
2015/01/17 08:35:59瀏覽125|回應0|推薦0

 

我不知道我是誰。我為何而來——

    黑衣服。

    黑鬥篷。

    黑暗遮蔽下透出蒼白的手。

    握劍的手……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被人稱為劍客了。在我看來,我一直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天地茫茫,人卻渺小得如同螻蟻。七國的天下,何處是我的歸宿——我不知道。自從上次被魯勾踐羞辱過後,人們更願意把我當作一個帶劍的懦夫。走吧,一直走吧,從趙國走到燕國,都是形單影只一個人。

    只有劍。

    只有我的劍知道我,我不是生來就是一個仗劍的玩物。

    記得5歲那年,一個老頭子告訴母親說我將來必定震鑠古今。可惜面相不好,穴中帶災。尺之身恐難全!我至今還記得那個老頭詭異的笑容。母親恐懼了,把我帶到了一個蠻荒的地方。帶我遠離塵世喧囂,遠離六國紛爭。記憶裡,5歲以後的生活總是環抱清山綠水。我總是喜歡一個人把玩著父親留下的一把短劍,在臆想中馳騁自己父輩刀口舔血的日子。

    5歲以後的生活一片蕭瑟。可冥冥中我愛上那能讓我流傳千古,卻注定讓我身死魂滅的東西。

    無可救藥。

    我無可救藥的愛上了它。

    我愛上了——劍!

    我常常揮舞著父親的短劍在記憶的田野裡馳騁。我幻想著自己是祖先威風凜凜地指揮著千萬甲士,夢裡總是浮現金戈鐵馬,夢醒才發現孤單躺在身旁。每一次在黑暗中醒來,都能感覺從腳底湧起的森森寒意。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想起5歲時的那個預言,那個關於我震鑠古今,卻要身死魂滅的預言。

    周身陷入寒冷和黑暗的包圍中。

    下意識地握緊了劍。只有它能讓我感覺溫暖。

    無可救藥。

    我無可救藥的愛上了它。

    我愛上了——劍!

    無數次我在蠻荒的野外練習擊刺,直到風雪封凍我握劍的手。無數個夜晚我凝視著手中的劍幻想著哪一天我站在劍術登峰造極的絕頂,無數次我思考著作為一個劍客最本原的精神是什麼。無數個夜晚,每當我把劍刺進自己內心最隱秘的空洞的時候,腦海裡總是會浮現那個老頭詭異的笑容。每當浮現他的面孔,我都會把劍用力刺向記憶的最深處。我總是掙扎著想要把他從我記憶裡徹底刪除,卻發現那個預言如同鬼魅般在我的心裡根深蒂固。

    直到多年以後,當我站在秦庭之上,面對虎狼般的秦王的時候,我又想起了這個預言。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可能會選擇不去送命。

    但命運總是愛和我開玩笑。母親和我極力想回避的東西,最終總是無可救藥的貼了上來。

    我別無選擇。

    別無選擇。如同我無可救藥的愛上了劍一樣。

    那個老頭說對了。我的聲名,注定要在我的血泊中噴薄而出。

    後人能記住我的,無非是一個叫荊軻的名字。

    而我能記住的,卻是童年荒野上揮舞短劍的記憶,還有那個預言,還有母親蒼老的臉龐。

    至於六國的危難、社稷的責任,遠不是我一個劍客所能承擔得起的。我之所以赴死,只是為了道義。為了田光先生的命,為了樊將軍的頭,當然還有肥馬的肝和美人的手。

    呵呵,太子丹,你的眼裡有燕國,有天下。而我眼裡,只有人情。這麼多人的人情,卻是你逼我還的。天下一統也好,紛爭也罷,與我何干?與我何干!

    明知必死,我還要去。我只是為了還你的人情。沒有那麼偉大,刺秦的目的,和我的劍一樣單純。

    我現在終於明白,魯勾踐對我說的話。他說:劍客總是死於義的。

    我現在終於明白,百年來這麼多劍客死士赴湯蹈火,也不過是為了一個人情。

    本可以不這樣的,我卻選擇為義殉命。

    君王是君王,太子是太子,劍客是劍客,我是我……

    當我面對秦王寒氣逼人的瞳仁時,突然想了很多……

    不知道易水的河流冰涼了沒有,不知道離別的情緒消散了沒有;不知道千百年後的人們再來易水的時候,會不會想起一個名叫荊軻的人在悲愴中蒼涼起程;不知道太子丹給我許諾的所謂的生前身後名,什麼時候可以兌現;不知道魯勾踐的劍術進步了沒有,還是仍然沉醉在酒香巷落中;不知道高漸離的琴聲嘶啞了沒有,一起擊築高歌的日子是否會在午夜夢回時突然侵襲?不知道太子丹是為我備了美酒和佳人慶功,還是已經穿上了縞素,默等我身死的噩耗;不知道田光先生的血跡干了沒有;不知道樊將軍的頭顱在我的匣子裡是舒服還是疼痛……

    我在逼近秦王的深沉幽邃的臉龐時候突然想起了很多很多。雖然只是一瞬,雖然只是一瞬……

    秦舞陽早已嚇得兩股戰戰。秦庭的陰冷森嚴壓迫人喘不過氣來。這裡的一切都能讓人窒息。我的眼裡只有秦王,秦王的眼裡也只有我……當然,還有樊將軍的頭,還有督亢的地圖。我突然發現我和秦王,其實都是極其專注的人。只不過君王專注的是權勢和土地,劍客專注的是道義和人情。

    高漸離告訴我:極其專注的人,才能成就功名,才能做成大事。他也是一個專注的人。他的專注,賦予他的琴聲靈魂。它能讓頑石動容,能讓易水冰凍。易水邊的悲涼吟唱又鑽進了我的耳朵裡~~“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我知道時間即將凝固。

    歷史也將在這一刻定格。

    我惟一不知道的是——這一刻過後,下一刻的結果。後人耳熟能詳關於我的故事,我也將無從得知。

    於是我展開了督亢的地圖。

    圖窮匕現。徐夫人的匕首上寒光粼粼。淬過毒的刀刃就像嗜血的毒蛇。匕首的寒光劃破秦庭上的陰霾,刀鋒如同毒蛇吐信,直逼秦王……

    百官失色!

    甲士戰栗!

    秦王的肉體幾乎就要掩埋在匕首的光輝之中。我感覺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喜悅。那是一種達到及至輝煌的感覺。就像小時候在荒野上揮舞著短劍的快感一樣。

    在這一刻,在我的刀鋒逼近秦王喉嚨的時候,我的腦海裡突然閃過兒時那個老頭詭異的笑容!

    那個預言。

    那個預言!

    那個關於我身死魂滅的預言!

    電光石火。

    千鈞一發。

    一擊不中!已然不能全身而退了!

    我閉上眼,感受刀斧手在我背上劈刺叉砍,耳膜裡回蕩秦王尖銳的咒罵聲……

                                               (未完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022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