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言(下)/ 黃蕉風
2015/01/20 04:35:35瀏覽117|回應0|推薦0

  我渾身麻木,沒有知覺。過去的一幕幕在眼前飛速閃過……

    飛速閃過的,是高漸離的琴,魯勾踐的劍,太子丹的下跪,田光先生的自刎,樊將軍的頭顱……還有易水的流水嘩嘩流過涼透肌膚,還有兒時那片空曠荒野上揮舞短劍做著將軍夢的野孩子,還有母親蒼老的容顏,還有那個預言,還有那個老頭詭異的笑容。

    是對生的留戀嗎?我應該不是一個貪生怯弱的人。還是說,一切的一切本來都是輪回,無論我怎麼掙扎都無法逃離命運的擺弄。也許真像預言說的那樣其實我們每個人的軌跡都已經冥冥之中注定,無論跋涉多遠或探求多久最終都將回到原點。

    是對死的恐懼嗎?我應該是一個不懼怕死亡的人。田光先生曾告訴我說:劍客的最高境界是向死而生。易水河畔我都不曾回望歸路,難道真正死路到了卻在留戀今生嗎?那麼,那麼到底是什麼東西在牽絆著我不讓我以最快意的死亡去結束這一切,卻要默默承受著這看似短暫實則漫長的痛苦的回憶的煎熬……

    不知道已經砍了第幾刀。

    我的一條腿,好像斷了。

    我倒在我的血泊裡。

    喉管的血液噴湧而出。

    我快睡著了。

    我感覺很暖和。

    頭頂仿佛有一把劍在旋轉。天旋地轉。周身的血脈都在往外噴張,血如泉湧,一點一點抽空我的肉體。

    我知道我快要死了。

    死後的世界有知覺嗎?

    骸骨的世界裡有風嗎?我混沌著,眼前走來了一黑衣,黑鬥篷,握著劍手透著蒼白的人。我微笑著,因為那就是我。記憶在我眼前平鋪開來,過往的一切在我眼前展開一幅幅畫面。是這種奇妙的感覺嗎?在死之前把我的人生再重新倒映一遍……

    我發現我不能以最快意的死亡去結束這一切,卻要默默承受著這看似短暫實則漫長的痛苦回憶的煎熬……

    混沌中我看見一個揮舞著父親短劍的野孩子正從蠻荒的過去朝我走來。我看見他蒼白手上因為天寒練劍而凍出的傷疤。我看見他臉龐瘦削目光茫然。我看見他一步一個腳印地從冰封的土地向外面的世界成長。我聽到我曾經也很稔熟的在無數個夜晚對著蒼天發出的探尋劍客最高境界的浩嘆……那就是以前的我。過去的我微笑著,要把現在的我帶回那個蠻荒的原點。

    蓋聶說過:劍客要心正意誠,才能與劍合一,才能無往不利。

    他說過我永遠不會成為一個好的劍客。劍客無情,而我總是承載太多。

    難道我此行的目的不是為了追求一個劍客最極至最輝煌的體驗和感覺嗎?難道真的像蓋聶說的那樣其實我的每一次揮劍,都不像我的劍那樣單純。

    我似乎突然間明白了:其實我不是一個好的劍客。因為劍客揮劍的目的只有刺中對手。而我揮劍的目的,卻是為了還一個個我本來不想還的人情。我揮劍的目的確實不像我的劍那樣單純。因為我所承載的所謂國家和社稷的責任,已經遠遠超過一個劍客所能承載的本身。

    蓋聶說過:劍客要心正意誠,才能與劍合一,才能無往不利。

    我無法做到心無旁騖。我無法做到心正意誠。我無法做到與劍合一。我所承載的是一個劍客無法承載的責任和重擔,所以我揮劍時偏差了毫釐。

    真的很諷刺。太子丹許諾給我的所謂身前生後名原來不過是一場虛空。原來我此行的目的也只不過是作為一個兩國君主相互爭鬥和角力的工具而已。這麼多年的追求,孜孜倦倦地追求劍客的最高境界,到頭來才發現我失去了作為一個劍客最重要的本心。我的揮劍看來並不像我的劍那樣單純,我承載了一個劍客所不能承載的責任和重擔。

    原來,我始終是一個刺客,而不是一個劍客。

    刺客,是為了他的主人而死的。

    劍客,只為劍而死。

    我感到很悲哀,原來,我始終也只不過是一個刺客,而不是一個劍客。

    我不怪太子丹。因為這條路是我自己選擇的。我選擇我是作為一個刺客而讓後人記住,而不是一個劍客。我很早就預感到我將成為一座豐碑受後人的頂禮膜拜無論成功還是失敗,卻沒有想到我始終是作為一個刺客而不是一個劍客來揮出這震鑠古今的一劍。直到這個時候我才真正明白了,我原來始終是一個刺客,而不是一個劍客。

    如果讓蓋聶和魯勾踐來刺這一下,他們一定不會失手。因為他們是在真正的劍客。真正的劍客是心正意誠、心無旁騖的。他們的眼裡只有劍本身,沒有道義和人情。他們一定不會失手的。因為他們是好劍客。可惜他們不會來刺秦。刺秦的目的不是揮劍的本身,它已經被賦予所謂的國家和社稷的責任,它已經被濃縮成單純的功成名就或身死魂滅。劍客揮劍沒有單純的理由,那麼揮劍也一定會有所偏差。

    呵呵,原來我一擊不中,不是我的劍術不精,不是我的膽魄不夠,而是因為,我沒有一個讓我真正信服的——讓我揮劍的理由。有的只是太子丹用金磚和美女堆砌出來的沉甸甸的人情,有的只是田光先生和樊將軍的血泊流淌出來的虛無飄渺的道義。我只是一個劍客,卻找不到揮劍的理由。我只是一個劍客,卻承載了太多本來不應該讓我承載的東西。比如人情,比如道義。

    真正的劍客是不會來刺秦的。刺秦本身就是一樁交易,用劍客的生命去維持一個危如累卵的國家和社稷,用劍客的血去換取生前的尊重和身後的名聲。原來我揮劍的目的並不像我的劍那樣單純,原來我始終是一個刺客而不是一個劍客。

    我的血快流干了。我的身體被抽空了。

    我睜開眼,看著無數刀斧在我身上劈砍。血水模糊了我的雙眼。在一片血紅的背後,我窺見了秦王強裝的威嚴下畏瑣而恐懼的眼神。我知道即使我作為一個劍客不能流芳千古,作為一個刺客,也足夠名傳百世了。好諷刺,原來,我心裡也是認同這樁交易的。我用我的生命去維持一個危如累卵的國家和社稷,用我的血去換取生前的尊重和身後的名聲。呵呵,我根本不配做一個劍客。

    我的魂魄正在抽離我的肉體。我知道我快要死了。老頭的預言是對的,我始終擺脫不了宿命。我是作為一個劍客而揚名的,也終究要回到劍的本原。生於劍,死於劍。我繞了一圈,還是回到了原點。

    是的,我快要死了。

    我閉上眼。沉沉睡去。夢裡又浮現那個老頭的笑容。只是這次的笑容不再詭異不再迷離,他帶著一種極盡輝煌的光芒把我送向歸途的遠方。

    仿佛回到了魂牽夢繞的兒時的荒野。

    仿佛回到了那淚灑歸途一路悲愴的——易水河畔。(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030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