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甸《五邊形》詩選 (28)
2014/11/11 07:34:11瀏覽106|回應0|推薦3

《抹谷雨》

轉角

 

抹谷雨,抹谷雨

我醒時下一夜

我睡時下一夜

大霧大山的房子

是你我走遍谷地建造的舊城市

 

抹谷城,抹谷城

路是一匹野馬

馬鞭瀝瀝的蹄子

背來啞巴和荒漠

我們反反復復地走

反反復復地活

再反反復復的想著

母親的空屋子和一條馬路

 

抹谷路,抹谷路

我們輕易地相托一生

最輕和最重走過這裡

最苦和最舊走過這裡

遠遠的覺醒,遠遠的離去

正如我的來去

抱著最愛和最恨,縱身河底

成為你苦苦攔截的一條河

 

抹谷河,抹谷河

你從人們的雙手劃過

你從村頭稻根的屍田流過

河水流淌過人們的手心

河水是一把我捏起的沙

我們不約而同關閉窗戶

想關住所有日和夜

還有豐滿的苦澀和泥土

 

抹谷土,抹谷土

初秋沙土金黃

初秋滿地希望和淚水

人們注視著鴿血紅

像注視自己的孩子

山谷注視著孩子

像注視自己的面孔

抹谷人,抹谷人

你的年代和孩子

在這裡出生和死亡

所有痛苦源自你的雙手

所有快樂也因你而起

 

抹谷山,抹谷山

人們淚流滿面地進山

再淚流滿面地走出來

山谷是孤獨的沉默者

沉默是孤獨的遺忘者

你們和父親

把一生系在一把鋤頭

用鋤頭建造一所房子

房子滿谷的城市,瘦弱孤苦

 

雨水之中城市陳舊

陳舊的城市停靠在我的肩膀

我再從父親的肩膀爬上這座城市

城市,雨滿谷溪的城市

人們總愛耗盡青春

痛哭著你,痛哭老人和孩子

喜歡著你,喜歡老人和孩子

 

我居住在這裡

抹谷城,抹谷城

失寵的母親在這裡

長遠的馬路和父親在這裡

我走每一棵樹,走所有季節

馬路的前方,雨聲滿屋

冬天披頭散發的夜晚

我看見你背上有一把鋤頭

頭上一把谷雨,和一所房子

那所房子裡,住著一條河流

 

                         25.08.2014 下午

 

 

 

《寂》(外一首)      

號角

 

當蘆葦花搖曳著滿滿的秋興

揮別西邊的火輪

蒼茫的浮想

在暮色擺開的陣勢中

暗查突圍的缺口

 

當夢中的水澤的漂木

札札移動

啊!

那不是水底的月的反側

是我心之孤雁

乘著冷冷的夜風,出走

   

                2014.08.15,號角,於旺薩吉。

 

 

《往事》

 

青春如白色羽毛,翻飛

所謂回憶——

那是妳為我塗上的顏色

 

去問問流年的青草吧!

它一定書寫過我們的繽紛

星空,也一定談絮過我們的愛情

 

至於,那玫瑰的刺

日復一日地隱入深層的痛覺神經

再軟化成蠕動的肉體

 

思念卻像陽光在遼闊的海面

萃取雪白的光年,浪

清脆的昇華

 

我是妳起程的島嶼

而妳是我想抓卻抓不住的

                           2014.09.30. 於台灣

 

 

《雲上太陽》

奇角

 

雨中的樹

你是等風把你帶走

還是在等落葉把你留下

雨中的樹

忘不了的是天空

走不完的是大地

你是一朵有根的雲

你是雲上的太陽

 

 

《不是所有的種子都會發芽》  

廣角

 

用我真誠的汗水

辛勤的澆灌著

一粒地主人重其事贈予的種子

十年一眨眼就過去了

反復的勞動

最終殘酷地證明

我當初千恩萬謝從顧主手中拿到的

是一粒早已死亡的種子

 

 

 

《面具》

雲角

 

我是一頭

追趕著秋天的驢

馱著快窒息的夢、想著

再往前一步、

再一步就是秋天

 

光陰芒刺在背

我不得不

在強光下無法直視的世界

睜著一雙近視的眼

目睹夕陽將最後一片落葉埋葬

 

這個最後的秋天

我用力握緊了拳頭,握緊

一抹斜陽的紅

抹在臉上揉成泡沫

洗去那張驢臉

 

 

 

《稻穗》

凌角

 

打翻了的深秋

四溢流淌

摻合汗水

沉澱在渴望的胸間

在胸間融化四季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84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