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十一)/ 簡梅
2017/07/11 00:05:00瀏覽137|回應0|推薦0

斑駁人生

 

  哥哥回國後,曾經重拾老本行,在長樂開了一家飯店,剛開業時生意紅紅火火,全家裡裡外外的許多親戚好友都時常來幫忙,他們及其尊重父親與心善的嫂子,知道哥哥出國十年家裡的不易,都希望哥哥的店順順利利的,讓老人家也過幾天安穩的日子。大家時常把哥哥生意火爆的消息傳到梅花的父母聽,父親每當聽到這些消息,總是微笑著點點頭,說好,這樣他就放心了。起先他一直擔心哥哥的生計問題,時常緊皺著眉頭,又覺得自己老了也無能為力去幫助孩子,只能唉聲嘆氣。現在好了,哥哥做事情有著落了,他終於安心地養老。

有一次,我帶著父親從梅花來到哥哥店中。他自從出院後就不敢輕易出門,怕像上次一樣摔倒,我幫他買了一把拐杖,自從用上拐杖後,他就不再離手了。老人他需要一把支撐他晚年的人生支柱,除了家中兒女的平安,就是自身的健康與安全,他怕拖累孩子,脾氣倔的父親從不輕易與我們道著艱辛,他一直安慰我們好好工作,不要掛念他與母親。到了店中,父親很滿意店的格局,說很亮堂,雖然小,但也氣派,居家開店就這樣就好,也沒有太大的經濟負擔,能掙多少就多少,平安就好,他的這句口頭禪,也是他一生為孩子們求的上上簽。那天,我看著他坐在店中的一處角落,看著來來往往的客人,又有些落寞的,呆呆的神情,有些客人認得父親,很親切的與他打著招呼,他緊緊握著年輕人的手,說:自己老了,都不認得人了!

確實,如今每次回鄉,都會發現父親的腳步越來越沉,我攙扶他往海堤邊走時,他遙望著大海,總是說:時間真快啊……有問他一些往事,父親總是搖搖頭,說:我忘了……他說“我忘了”的次數一次比一次多。時常想起父親年富力強時利索能干的樣子,一個人煎煮熬切燉,操辦十幾桌宴席;由於社會名望,他參與梅花創建民族英雄林位宮,當選為理事的他總是力所能及地為家鄉做著他能做的事;協助老人會,共同出謀獻策建設將軍山公園……我也常常想起父親年少時立在海灘意氣奮發的樣子……

他曾感慨地說,你母親這一輩子說的話,有一句他是牢牢記在心裡的,因為母親對他說:“我生的三個孩子哪一個比別人差?”父親說我母親迷糊了一輩子,只有這一句話是貼心的。

“你媽媽是有功勞的。”

時光啊,你照徹的人生路,真是光影斑駁,令人感慨萬千——

“含辛茹苦癸酉年,一朝啼哭又多病,大年初四降人間,取名活寶喻重生。一生朗朗乾坤境,千磨萬難路不平。從來不信低頭腰,耿直忠義令人敬。孝道相傳兒女經,平安二字值千金,晚來孩兒盡孝意,梅花代代傳為情。

祝願父親,健康長壽!(全文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6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