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八)/ 簡梅
2017/07/04 00:01:00瀏覽366|回應0|推薦2

點滴記憶

 

往事總有太多辛酸軌跡伸延在空氣中,似乎無痕,但卻也分明磨刻了那麼多難以忘懷的記憶。

鄉人極其尊重父親,都說他生活不容易,每當我牽著父親的手行走在小巷裡時,鄉人總是露出欣慰的笑臉,他們親切地與父親打著招呼,而父親也會提高一些聲調,說女兒回來了……那時,他們看著父親拄著拐杖,身影踟躕小步慢行,私下裡總是用概嘆著對我說:“你的父親這兩年‘醉’了很多!”這個“醉”字是多麼形像生動地表達出父親年邁無助的狀態呀!在他身體狀態比現在硬朗之時,性情卻還有急躁的一面,每當我從福州到梅花去看他,以前總會提前在電話中與他說,他總是一次次打電話,擔心我的旅途,然後一個人在家裡一直等,而我到家才半天或者一天要回去時,他雖然喜歡我多陪身邊,但他會一直催我早些去乘車,說:“太晚了,不安全!”記得我還在家鄉工作時,因為弟弟結婚,我搬到學校宿舍居住,在幽靜的校園環境中,總是貪睡,每當我清晨還在睡夢中時,總聽見父親七點鐘准時在窗戶外呼喚:“晶晶,還不起床,快起了,太陽都起很高了!”我有時假裝沒聽見,他就一直敲……有時周末我提醒他,讓我多睡一會,他遲了一些還是准時來了,父親比鬧鐘還准時,他認為年輕人應早起,不能懶惰。

  早晨他穿越長長的小巷,沿著蜿蜒的斜坡走到我的學校。那時我住在一樓操場邊宿舍,只要聽見急碎的腳步聲,我在夢中就自然驚醒,我知道父親的聲音馬上就要響起,緊跟著就是他鏗鏘有力的聲音……女兒還在梅花的日子,老人每天是充滿期待的。哥哥遠離重洋,只有我還能說話有個依靠。而後來我調走了,嫂子一家也搬走了,他日益孤獨,只有離家不遠的老年人活動中心可以走走,以前他還會與人打打牌,下下像棋,但現在他什麼都不愛做了,有時拗不過朋友叫去打牌,但每次都是輸,他說老年人了運氣差了,真沒有什麼好打了。隨著年歲增長,如今的他每天戴著一副花鏡,坐在第一排,靜靜地看著中心播放的閩劇,他說起前幾年,還能跟著一群人,坐著家鄉的小面包車,一人五元去鄰近的鄉村看戲,有人家辦喜事之類的,都有請福州或閩清等地專業的閩劇團下鄉演出,哪裡有演出,愛看戲的老人們車子就包去哪裡。我曾經陪著他去過。

而現在,父親明顯不愛動了,早晨都睡到八點,他能走的地方只有附近的幾個“茶廳”,家鄉漁民打牌下棋的地方。聽說年輕時,父親下像棋都是讓著別人幾個子,智力超群,而現在他僅安靜地坐在人家邊上,有時就躺在躺椅,還沒一會就睡著了,他常說:“只要你們孩子都平平安安的,老人了,呆了也好。”

要知道在父親七十二歲時,大侄女雨薇順利考上長樂一中,懷著喜悅的心情,我帶著她一同陪著父親去他夢想已久的北京,八達嶺的長城,石階又高又厚,父親的步子跨得大而有力,我與侄女都走得氣喘吁吁,但他雖然也累,精神卻高漲,在長城上,他遠眺綿延起伏的山脈,那一刻,他是否想起了自己一生的道路。上午登完長城,他還陪著我們一起去西單逛了逛,其實父親當時已經很疲憊……傍晚天安門隆重的降旗儀式,因為我們方向感不強,與旅行團失去聯系,導游在電話中教我辨別東南西北,而我們竟然帶著父親在天安門那條街來來回回走了無數遍,還找不到他們……如今想來仍心懷愧疚。但父親那時的身體還是挺好的,他每每回想起去北京,去過天安門,還登上萬裡長城,就一臉的自豪,說一生都值了!

                                  (未完再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57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