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六)/ 簡梅
2017/06/29 05:40:39瀏覽149|回應0|推薦1

夾縫快樂

我的孩子出世了,這個小男生初來乍到,著實給父母一個驚喜,等我去上班後,白天就將孩子交給母親帶,母親已長出些許白發,她依舊愛美、愛笑,特別疼愛外孫;父親每天都買新鮮的小黃魚燉給孩子吃,家鄉的螃蟹、明蝦、蝦蛄等挑出嫩肉,搗碎,父親希望孩子打好身子底子,他每當忙完店中事,就看看小家伙,抱抱他,有時還故意用胡須輕輕扎他。老祖母在裡間一樓床上休息,有一二次她想接過孩子,見小男孩在她腿上蹦蹦跳跳的,高興地直嚷:好了,好了!

父親在哥哥能獨擋一面後,偶爾會在午後的時間,約上幾個好友,在三樓擺上麻將,有一次,我很好奇上去看,那些如小磚頭一樣的牌排成城牆狀,工工整整前後二列,搓、洗、排、出、收,每個人都在安靜思考,父親牌技似乎特別好,每胡一牌,常見他們用筷子與牙簽代表的元、角,父親收進筷子的次數往往比拿出要多,難得休閑的時光,屋外陽光暖暖照進來,陽台上一盆翠綠的蘆薈已長勢喜人,它是父親為解除祖母纏足的疼痛而栽種的,每天晚上,祖母就用新鮮的蘆薈摩挲著舊社會變形扭曲的足,常呻吟著,拍打雙腿,那種痛苦,也讓我深深體悟祖母的堅強,她含辛茹苦養育了一家人。

父親幾個兄弟對祖母非常孝順,他們個頭一個比一個高大,嗓門也是亮嗓,但唯一對於祖母,都是恭聲低眉的。大姐早過世,兄弟們輪流照顧祖母,祖母想在哪多呆就隨她的意,從不勉強老人。每當祖母想去哪一家時,兄弟輪流用板車載著祖母,一前一後推著,板車底下鋪著柔軟厚實的墊子,車後頭放著祖母應帶的衣物、洗具等,祖母梳著齊整的發髻,別著簪花,如出門旅行一般,一路上,迎送祖母的場景,成為梅花古城的一道風景。三叔的性情最溫和的,對祖母很體意。每回需要拉板車時,他是必須在的一個,我曾經與他一同送祖母到叔伯家,他在前,我在後,看著他細心地照顧祖母坐好扶好,他穿的藍布衫顯得樸素靜寧,而後,板車悠悠穩穩、咕嚕咕嚕地在青石板前行……父親有一件事,至今引以為傲!有一年,以父親為代表的家族被評上了“敬老典範之家”,全鎮僅6戶人家享此殊榮。當牌匾送至家時,全家族的子女孫輩等聚齊了幾十號人,擁著祖母在店中歡歡喜喜慶賀,鞭炮一聲聲燃起,四處歡聲笑語,大家請人錄影並做合影留念……

如今這塊珍貴的牌匾還掛在父親的床頭,每每想起祖母在世時,一家人熱鬧團結的喜氣和瑞,父親總是說人生如翻紙的功夫,他常凝望這塊牌匾,珍惜著這裡珍藏的特殊的意義。

而今,兄弟五人,僅剩父親與四叔。四叔是幾人中唯一上過高中的,由於家境貧寒,沒有繼續進修,辦過廠,人熱心也大咧,我們不在家,四叔常擔負起照顧兄長的責任,家裡一有什麼事,他就趕緊打電話通知我們。雖然他的脾氣有時被兄長批評,但他們兄弟從來沒有紅過臉。性敦厚的三叔那年送完九十二歲高齡的祖母,病復發,有一次,父親帶著我去探望他,他從床底搜出兩雙軍鞋,抖抖簌簌地交給父親,說他不能穿了,叫父親好好留著,那一刻,我止不住地悲傷,而父親,嘆了一口氣,坐在三叔旁邊,默默看著自己的弟弟。最可惜的是五叔,很多年前遇到海難,令全家心上永遠有一塊傷口……而大伯最心疼父親,老說幾個兄弟中父親是最苦的,既當爹又當媽,現在年紀大了兒女不在身邊,該怎麼辦呢?每每上了七八十歲的兩個老人聚在一起,大伯總是老淚縱橫。前二年,大伯也走了,父親更加孤單……

父親的床頭還珍藏著一張相片,那是五叔的最小孩子移民到英國,某一年回國,看望伯父,四個兄弟加上小堂弟代表的五叔,在照相館留下這張珍貴的家族兄弟合影……人生就是如此,循回著走過這一世,又循回著不知世事昨日昏黃,總是印著誰家親情漣漣。(未完再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541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