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四)/ 簡梅
2017/06/24 08:37:04瀏覽241|回應0|推薦1

沉重一擊

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季,幾聲急迫的“姐姐”叫聲從一個遙遠,卻近在眼前的地方不斷發出,這是一種求救的聲音,多年後我依舊記得聽到這聲聲呼喚時顫栗的心跳,這麼熟悉的聲音怎麼會出現在福州?並且出現在一般人如果沒有來過根本不知在何地方的學校?我驚呆了……弟弟怎麼來了?他從來沒有單獨一個人出過遠門,看他身後也沒有任何一個親人跟著他,況且家裡這麼忙,根本不可能會到福州玩。看著弟弟渾身是汗,語無倫次的敘述,我知道他一個離家出走了,並且身上的錢都花完了,是一路打聽我的學校徒步,後來遇到一個好心的警察幫他用自行車載進來的,他的疲憊與眼神中的慌亂讓我意識到家裡出事了……後來大概過了一個小時多,哥哥也到達學校,跟我說了弟弟的近況——由於父親動了一個手術,自感身體已經遠遠不如從前,為了讓弟弟也掌握一技之長,父親就想如當初叫回哥哥一樣,讓弟弟也輟學回家幫忙做生意,以後孩子的生存就有著落了。而弟弟是個愛讀書的孩子,他很文靜內秀,練得一手好字,為了學書法,還一同與幾個同學結伴到省裡拜訪著名的書法家朱以撒,班主任老師等都上門勸父親收回這個念頭,可惜,父親倔強聽不進去,對於教育當時農村沒有很重視。

弟弟到福州後,不肯回家,在我的學校呆了幾天,自小我們感情比較好,我在外求學,與他時常通信。我曾在書信中勸他,即使離開學校,我們一樣可以堅持理想,那時我還沒有能力去說服父親,經過一段徘徊,他終於接受並同意了我的觀點,一邊幫助家中做事,一邊每天堅持練習書法,閱讀看書,做筆記。但……弟弟還是熬不過心理的煎熬,這件事給他造成了很大的傷害,弟弟在父親哥哥的陪同下,治療了一段時期,很多年,他在消極中過上了逃避現實的生活……而父親那幾年裡,每隔一二個月,就要一個人乘上長途汽車到福州,再轉車到醫院幫弟弟取藥,路途的奔波加上身心俱疲,父親的腳步開始遲緩,好幾次被小偷扒去他隨身所帶的錢,有一次西裝的內衣袋被割破,損失了六七百元,他心痛不已,卻無可奈何。

幸好,這麼多年父親一直堅持著,辛苦持家,他頑強地撐起逆境中的事實,弟弟後來娶妻生子,自食其力,他給自己的女兒取名“文秀”,就是寄寓了他當年所有的夢想吧!文秀文秀!其中的辛酸誰人理解。偶爾還看見他喜歡用鋼筆寫一些龍飛鳳舞的字體,可是時光早已變遷。(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511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