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十)/ 簡梅
2017/07/08 07:13:25瀏覽130|回應0|推薦0

 

父親病倒

 

  哥哥剛剛回國的時光中,一切都是陌生又是熟悉的,他享受著親情、友情、鄰裡情的種種關愛與暖暖問候,以離別太久的眼神,慢慢體察與適應著身邊的一切。首先他用腳步占量著長樂城關的腳下土地,每天沿著家外的道路這裡走走,那裡看看,嫂子都笑他別走丟了。老家梅花,他幾天就下去一次,父親一下子心靜了許多,父親帶著他一起去拜祭祖母,哥哥用手擦去祖母遺像上的灰塵,輕輕地說:奶奶,我回來了!您最喜愛的孫子回來了!哥哥自小都是跟祖母身邊長大的,祖母最寵他,哥哥出國幾個月之後祖母病重,那時她在電話中與哥哥不停交待:明啊,你要好好做事,奶奶看不見你了……

  在外打拼的十年,哥哥的身體嚴重透支,時常一邊抱病一邊工作,中國沿海地區許多人出國謀生,寄回的一分一釐錢都透著血汗,外人看著風風光光,似乎這家人經濟越來越好,房子越蓋越高,其中的辛苦誰人體會?哥哥剛回國時,痛風病致使兩邊的膝蓋走起路來都特別困難,上下樓梯更不用說,倆個女兒看見爸爸的樣子也很心疼,哥哥抱著倆個已經跟他一樣高的女兒左親一個,西戲一下,那些日子,他開心的性格每天都讓家裡充滿歡聲笑語,侄女經常錄下哥哥一邊唱歌一邊跳獨創舞蹈的樣子,她們學著韓語,誇張的叫著“哦爸”,孩子們終於體驗到有爸爸在身邊的幸福滋味,吃著爸爸拿手的好菜,向爸爸學習高超的電腦技術,全家其樂融融。 

  而父親卻在這當口病倒了,等待哥哥十年來的陰郁,似乎一下子要通過身體的缺口宣泄出來。一個夏日的午後,一聲急促的電話鈴,是四叔打來的,他焦急地說:“你的父親摔倒了,整個人坐在椅子上沒有知覺的往後翻,幸好沒發生什麼大事,你們兄妹趕緊帶他去看病……”接到這樣的電話,我一下子手足無措,趕緊打哥哥電話,叫哥哥先趕去梅花,他離得比較近。哥哥心慌意亂,馬不停蹄趕到梅花,幫父親量了一下血壓,達到“210”!父親根本無法走路,整個人昏昏昏沉沉的,一米八多的個子,哥哥攙著他非常艱難,他只能一步步靠半背半扶幫父親送到車站,經過近一個小時的顛簸到達長樂。到醫院一檢查,醫生馬上要求住院。我也趕到了,我們都擔心父親是否舊病復發,原先由於高血壓、腦血管堵塞曾經造成半邊肢體麻木,走路不便,連續掛瓶達半個月。而這次卻發現他處於昏迷狀態,且一直發燒,白天燒退了,晚上再次高燒,他的身體幾十年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現像。我們擔心極了,與哥哥商量在長樂醫院如果沒有好轉,馬上要幫他轉院到福州。

  有哥哥在,我放心許多,哥哥不在家的十年,我操碎了心,父母的身體、弟弟的婚姻、侄女的學業等等,現在哥哥在就好了,他叫我先不要請假,說老人家身體就這樣,慢慢觀察一二天,如果沒有好轉再通知我轉院。過了兩天,父親的燒漸漸控制下來,我們也安心一些,繼續掛瓶治療,最後體檢結果顯示父親的大腦嚴重缺乏人體必備的一些元素,現今幾近達到痴呆的程度。這次發病可能由於感冒發燒引起,他連續幾天發高燒自己也不知道,我們子女都不在身邊,無法悉心照顧他老人家,直到最後他發燒還摸索著走去老人會,坐在那一會身子後仰暈倒……哎,可憐的、辛苦的父親!

  見身子慢慢好轉,父親急著出院,說在醫院裡一天有一年那麼漫長,沒有辦法,我們跟醫生商量一下,就著手辦理出院手續。那天周五,我請了假下去,剛到病房門口,看見父親靜靜地躺在病床上,身邊還有一瓶的點滴還未掛完,他眼睛呆呆地望著天花板,那份對身體與生命的無力落寞感讓人覺得心疼,哥哥照顧爸爸幾天來,人極度疲憊,靜默的空氣有些壓抑。見我進來,父親嘆了口氣,說老了,不中用了!我來之後與他說笑,慢慢的,父親的情緒逐漸好轉。最後一瓶的藥掛完後,哥哥辦理完所有的出院手續,我們攙扶著爸爸走出醫院大門,他長長地舒了一口氣,重新見到藍藍的天空,他的精神一下子好了許多。

住院使他迫不得已離鄉這麼多天,歸心似箭,但我們還是說服他,說哥哥出國剛回來,並且剛出院身體虛弱,也要在兒子的新房子休息一宿,明早再走!他拗不過我們,終於決定留下來過一夜。晚飯後我們陪著他聊天,看會電視,九點多,父親的鼾聲再次響起,幾天來在醫院的陰影終於拂去,我們看著他平安脫離病痛,也放下一顆不安與牽念的心。第二天清晨,他又很早起床,催著我們趕緊回去,似乎只有踏上梅花那塊土地,他的整顆心才能安逸下來。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601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