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糖天使]她也是公主,雖然被囚禁了......(我的糖糖天使)(1)
2009/09/27 10:46:40瀏覽914|回應4|推薦15

攝影 / 撰文:菉菉

[糖糖天使]她也是公主,雖然被囚禁了......(我的唐氏症天使)(1)

2009.9.27.教學日誌

沒想到,我的試金石天使─糖糖,帶給我這麼多的力量去提升自己的教學和心態。

也謝謝大家回應我的上一篇文章。

[糖糖天使]她也是公主,雖然被囚禁了......(我的唐氏症天使)

對我來說,教學遇到的任何考驗都是必然,也是一定要去學習的課題。

每一個 孩子對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因為教學是我的全部。

那麼,今天我就繼續來說說「糖糖」的故事:

第三次相遇!

我和糖糖的第三次相遇開始並不快樂,因為她誤會我了。

「我要去找老師聊天」她的第一句話是這樣說的。

第八節課程的壓縮在加上還要安置書包的時間,坦白說上這個班的閱讀課通常都是節奏要加緊湊些,因為前扣後減的時間壓縮之下,孩子們會少學習一些東西。

所以我這樣回答糖糖:

「不行唷,妳不可以去找那個老師聊天,今天妳要上我的課唷!」

同時也是因為家長要求課程要正規,不要「寵」壞她。

於是我這樣輕聲細語的說著。

沒想到,她大怒,之後走回放書包的地方,很生氣很生氣的從口袋拿書隨身碟、MP4,用力的丟進書包,然後還一邊罵著:「屁啦!」這樣的詞語。

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心情,只能趕快觀察她的行徑,我在想,會不會她以為我不要播小豬的歌呢?

於是我趕緊澄清說:

「糖糖你怎麼生氣了?怎麼了呀?來,我們到樓上也是可以播音樂唷!一起上樓吧。」

身旁站著的是我的小助手,就是那個唯一叫得動糖糖的小女孩,她也很努力的叫著糖糖。

「老師,糖糖可能是因為今天揹太多東西的關係,她的肩膀很痛,所以一大早就生氣了,您不要介意。」

聽到這番話,我雖然不太安心,但是因為我知道還有40幾個孩子正在樓上借書要等我去引導課程,所以我就沒有多加思考的說:

「好,那糖糖,妳現在這裡,老師先上去跟同學一起,等一下妳們要趕快上來。」

走向閱讀教室的時候,我的心還在想,糖糖的心情不好一定不單純,但我沒時間多想了,因為課程就要開始.......

不知怎麼的,我覺得糖糖並不是單純的肩膀痛。

但因為我對她的接觸時間太短,所以無法很精確的明白他的想法,不過我能確定的是,絕對韓要播放小豬的歌有關係,因為那是她的最愛。

後來,我們開始上課了,同學自由閱讀的時候,我也跟大家說了一些話!

「老師知道大家都很乖、很善良,老師想要麻煩大家平時可以多和糖糖說說話,這樣老師才能知道糖糖發生什麼事情,還有,我們一定可以用愛創造一些奇蹟的,好嗎?」

雖然大家是睜著大眼睛看著我,但我知道他們有在聽我的話。

當然,一個班的孩子再怎麼機靈,還是會有疲憊的時候,我知道,糖糖選擇性的溝通會讓很多人挫折,所以我也只是在信心喊話,同時也是要讓他們知道,我這個一堂課的老師都不放棄和糖糖溝通,大家要和他同班三年,也要這樣用愛創造奇蹟。

我知道,需要時間。

「老師,我跟她說話她都不理我,我乾脆不說了。」

「是唷,不要灰心,慢慢來,她會明白妳的用心的。」

我在校車上和一個甜美孩子的對話,我想著,十幾歲的他們怎能被要求?孩子還是孩子,再多的愛心如果沒有得到回應,那可能會變成失望的愛心麻痺。

唉,希望趕快找到溝通模式。

話說回來,那天的後半場才精彩。

一個慘字。

當我第三度走出教室,我請那個糖糖的翻譯員小孩回到班上一起上課,然後,我跟糖糖說,妳乖乖的在這裡看書,如果有想要跟老師一起聽歌,要進來教室唷!

糖糖坐在圖書館最角落的一個讀書位置,手裡拿著英文課本,頭都不抬的專注英文課本,就像第一次遇到畫畫的她那樣。

那時,我已經知道她的問題了。

我知道她是因為她誤會我不想幫她播小豬的歌,惹出來的情緒。

因為換了一個教室,她以為只有在電腦教室才能播MP3。

沒想到我們要走進教室時,糖糖居然哭了。

這下子,真的是愁雲慘霧。

因為委屈,因為覺得被騙,我想糖糖是這樣而哭。

「糖糖,我就是上個禮拜帶你去校門口的老師呀!我們不是約定要聽小豬的歌嗎?妳不記得我啦?走,我們進教室去.......」

我把我的大膽假設說出來,我覺得糖糖以為我是另外一個老師。

所以她一開始要找的那個老師,其實是上星期的我。

簡單的說,糖糖認為電腦教室有電腦老師,圖書館閱讀教室有圖書館老師。

所以,她喜歡的是電腦老師,而我今天為她精心打扮可愛風的圖書館老師,不是她喜歡的。

應該是這樣沒錯,我判斷著。

「賓果。」

她抬頭看我一眼,結果,又低下頭去繼續哭泣。

又開始進行不知第幾回合的內心拉鋸。

或許我的處理不是很好,但是最後我和小女孩都離開現場,讓停止哭泣的糖糖自行看書,然後全班如期一起進行課程。

我和糖糖的實體位置只隔了一道牆,她在牆外的閱讀區,我在牆內的閱讀教室。

但是我總覺得心好沉、好疼,不知道該怎麼跟他解釋,我是同一個老師。

上課的時候我們開始音樂分享,我忽然在窗外的玻璃看到糖糖小臉的倒影,原來,她躲著是為了 偷看我。

我想起萍老師跟我分享的例子。

她說糖糖的媽媽說以前糖糖去上舞蹈課,一個月都在角落觀察大家,一個 後才開始投入,可是這一個月的舞步她都記得清清楚楚,還可以跟上大家。

我想,她真的是在觀察我,觀察這間教室,觀察MP3可不可以播放?

接下來的課程忽然變得很溫馨。

因為我只要上課,糖糖就偷看。

我不經意轉過去看她,她就坐下消失。

我們之間好像在玩捉迷藏遊戲,她要把我看清楚,卻不讓我知道。

忽然我心頭的烏雲一開,乾脆和她玩起這樣的遊戲。

這中間我進出閱讀教室去看她,她總是在我走到她面前之前就坐下來假裝看英文,不過她和我的距離愈來愈近。

本來她是躲在距離閱讀教室四張桌子的遠處,後來她慢慢移動,下課前藉由偷看的動作已經移到閱讀教室門口的桌子。

我忽然會心的微笑一下。

「還好,糖糖還肯觀察我。」

希望我可以得到她的信任。

下課前,她已經坐在閱讀教室的門口了。

這樣複雜劇情迂迴的第三次相遇,就只因為她不認得我。

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我會牢牢的記住。

下課後導師前來協助不肯離開圖書館的糖糖,我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我忽然有更多的力量,我已經開始計畫下星期的課程要如何安排。

我要準備更多糖糖喜歡的印章,我知道她喜歡蓋印章。

我要告訴他我會播放小豬的音樂。

當然我也會如家長期望讓她好好的閱讀,上正規的課程。

最重要的是,我要和全班的同學花更多的愛心,去帶領她......

下星期,期待我和糖糖的第四次相遇。

希望是好的開始。

我的唐氏症天使,要乖唷!

可以嗎?

給我的唐氏症天使一對翅膀

讓她飛

飛翔在夢的國度

因為

她是我的天使

菉菉

(本音樂純屬試聽,請支持正版唷,若有侵權敬請告知,立即移除,非常感謝。)

歡迎進入,愛的教室,菉菉私塾。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3354181

 回應文章

文墨閣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10/04/17 18:15
老師教學好認真:)

好感動~

老師,加油~:)

在中嫂
加油
2010/01/04 16:27

老師!我們一起為『她』加油唷!!

可愛的唐士症天使,希望我們還是能當好朋友唷!!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27 18:48

很溫馨

真的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子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想起老師了..
2009/09/27 13:18

老師妳好久沒有來看我了唷^^

老師永遠都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