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糖天使]她也是公主,雖然被囚禁了......(我的糖糖天使)
2009/09/26 09:19:19瀏覽788|回應2|推薦14

攝影 / 撰文:菉菉

[糖糖天使]她也是公主,雖然被囚禁了......(我的唐氏症天使)

2009.9.26.教學日誌

開學至今一個月了,總覺得今年進入另一個「試金石」階段,十個手指頭的優雅教學歲月忽然變成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打亂腳步,因為我第一次遇見了這樣的天使。

我叫她糖糖,因為她不生氣、不哭泣的時候,像個可愛的小娃兒。

糖糖,今年高一,唐氏症天使,實際上只有國小五年級的行為模式。

她,出現在我的閱讀課程的班級。

她是我的試金石天使。

第一次相遇!

那天的課程在圖書館,我第一次遇見她,小小的身軀背著林林總總的大小背包,她收拾得極為乾淨,那天,因為要參加教師節素描,喜歡畫畫的她就蹲在圖書館閱讀樹旁的石階上畫畫。

看她畫得那樣專心,一點兒都不像是唐氏症孩子。

但我知道,她是。

等我們借完書要進入閱讀教室的時候,她卻繼續專注的畫圖,絲毫沒有理會別人。

很專心的那種,完完全全沉浸在自己的繪畫世界。

在班上她只聽一個人的話,一個很可愛的女孩兒的話,但是那天,糖糖關掉了和外界溝通的管道,不理睬任何人的在地上蹲著畫圖,一直到下課,整整30分鐘。

我很擔心她的腿是否會痠疼,更擔心我帶班級進入閱讀教室後她會不會忽然跑到其他地方?但是整個班級都在等我上課,我只好麻煩圖書館的老師幫忙看著她,如果有什麼動靜至少圖書館老師會先把關。

就這樣,戰戰兢兢的第一節課,在我的不安下度過。

雖然我還是在課堂上談笑風生,但,我的心,一直記掛著這個小小的身軀。

她專注的背影。

我一直記得。

第二次相遇!

第二次上閱讀課,是在資訊搜尋區。

我要帶的課程是利用圖書館E化網頁來幫助同學更有效率的找到自己要的書,同時培養他們上網的好習慣,如何使用網路增加學習的內涵,而不是只有MSN和打電動。

糖糖,跟著大家進教室了,看來,她很喜歡這樣的課程,因為她一進電腦教室教問我:

「我可以下五子棋嗎?」

在我的課程雖然有自由時間,但我都是禁止「遊戲課程」!因為我告訴孩子們來學校的時間寶貴,所以我們要把握「知識上網」的課程,至於那種娛樂事業就留著回家再好休閒一番。

但因為是糖糖,我答應了她。

畢竟,她還是需要一點特別的課程。

不過令我意外的是,她在電腦教室的表現,比上一次好很多。

當我整班「強播教學」的時候,她也沒有因為被我轉換畫面而生氣,我想是因為他對電腦有安全感吧?

因為事後我和她其他的任課老師討論著她的學習狀況,發現她很需要安全感。

加上學校輔導室也貼心的請了她的家長到學校來和老師們開了一個會,讓我們更有頭緒的去引導她學習。

那天時間過得飛快,也許是因為這個班級的課都是在第八節,很難讓大家在掃地時間後專注,也很難在下課讓大家再多待一會兒,因為大家要趕校車。

更多的原因是因為糖糖喜歡吧?所以我很安心的上課。

因為他在我的視線之內。

特別的是那天下課,因為同學要夜輔,所以沒辦法帶她去校門口坐車,後來,找了很多人,但最後就變成是我。

我自告奮勇的帶她去校門口。

對我和對她來說都是一大突破......

因為她是很難對陌生人有安全感的,而我也很害怕會不會她不喜歡我?(坦白說,教學這麼多年,我很少被學生不喜歡呀!哈哈,讓我臭屁一下。)

結果,她答應要讓我帶她去校門口。

那真是比中第一特獎更開心的事情呀!(我被喜歡啦!)

牽著她的小手(真的很小),我們一起走向校門口,中間還交換了許多心情,她告訴我她喜歡小豬,我一時會意不過來,以為她喜歡小豬圖案,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是喜歡小豬羅志祥,於是我趁勝追擊想要得到她的信任,就告訴他下星期我們音樂欣賞時間她可以帶她喜歡的小豬來......

短短的十分鐘對話,我發現,她真的很開心。

雖然是因為小豬兒眉飛色舞,但我也很安慰,至少他沒有拒我於千里之外......

就這樣我放下我的戒心,不擔心的期待下次要幫他播放小豬歌曲的美夢。

我以為牽手就是安全感,沒想到,我們的第三次相遇,是因為小豬,唉!只有一個慘字了得.....

那是我最憂心的一天。

都是小豬惹的禍。

第三次相遇!

待續......

可以嗎?

給我的唐氏症天使一對翅膀

讓她飛

飛翔在夢的國度

因為

她是我的天使

菉菉

(本音樂純屬試聽,請支持正版唷,若有侵權敬請告知,立即移除,非常感謝。)

歡迎進入,愛的教室,菉菉私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3351355

 回應文章

在中嫂
美一丙
2010/01/04 16:35

老師!雖然,糖糖天使偶爾也會不理人!可是,他進步很多了唷!!

她會跟老師和同學互動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9/26 17:03

菉菉加油~!!!

沒錯

你很少不被學生喜歡


菉菉(FM520999) 於 2009-09-26 21:22 回覆:

ㄜ......

親愛的,其實是我自己臭屁啦!自我安慰而已。

不過很謝謝你這樣對我說。

抱一個。

你也要好好唷。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