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樸與自然的對話
2008/04/06 08:23:56瀏覽895|回應6|推薦33

(Peace and Harmony - Shaker's Village)

小事之六補篇 - 我的另類旅程

這些天在台灣(我是選後回來的),真是看的頭昏眼花。看到那些名人被人追的滿街跑,活在攝機鏡頭下,活在民眾的包圍裡,想想這樣是不是活的很辛苦?

我也看到滿街的大車小車摩托車,在窄小的街道裡擠來擠去,真是佩服人们的駕駛技術與彼此的容忍度,我可是走的一步數驚,冷汗直流。雖然如此,街上抗暖化、減碳(CO2)、與節能的標語,卻張貼的很醒目,看了是不是有點刺眼?

於此同時,我還看到台灣紫斑蝶的報導,明白它们每年三月由高雄茂林飛到雲林,是沿著3號國道北上,但因車行過快、車流量高,造成不少傷亡。所幸政府與保育人士已進行深入瞭解,也做了必須的行車限制。紫斑蝶與北美的帝王蝶是少見的遷徙性蝴蝶,是造物者奇妙的創作,須要我们格外疼惜保護。

此行,還應好友夫婦之邀,一起到關渡的自然公園,享受了一下午的生態洗禮,看到好多水鳥、候鳥、留鳥、蝴蝶、及其它生物與植物,真是為住台北的朋友高興。這個園區保育與教育,做的相當好,值得珍愛與善於利用,藉此重建我们與自然、與創造者間失落的親蜜關係。

此次,也有機會和一些師生及從事環保工作的朋友見面,從對談裡,我可以體會每個人對環境生態的關愛,也明白大家對暖化的憂心,但又似乎無法扭轉世界潮流。為什麼?

雖然知道有人可以活的很Green,吃素、走路、不開車、…,但是大環境沒啥改變,又該怎麼辦?私德當然重要,卻該如何補嘗公德之闕?

要解決環境危機,我们必需有群體的改變。早期有些社區生活典範,因他们不隨著文化潮流而行,而為後人立下清新簡樸的例子,下面就介紹兩個社群。

幾年前,在印第安那與密蘇里兩州,我曾參訪了「愛密實」(Amish)基督徒莊園,看到他們以教會為中心的社區生活,自然單純,不追求世界的生活方式,很令人羨慕。他们以有機農牧業、木工為主要生活之道,不興訟、不用電、不開車(只用馬車)、不從軍、不接受政府社安計畫、自給自足,社區同心,一起照顧老弱孤獨者。



他們的教育不以得進什麼名校為目標,每一教區只有一間學堂,只教授實用的課目,並沒有現代科學課程。孩童自家中學習耕作農藝、木工、照顧牲畜等,學校教育只到八年級為止。

我在小街上看到穿著樸素的農夫農婦,提籃購物,見到幾個農家,都沒有電線桿輸送電力,莊園門口停著馬車,園子裡曬著衣服。他們的衣著、購物、交通、與能源使用,都和我們顯著不同。工作雖辛苦,生活也看似平淡,卻能享受屬天之福。誰知,這樣的社區生活,近來卻常遭暴力傷害,也不時受到大環境裡其他人的干擾與不信任。



另一個例子是,幾年前曾去新罕仆夏州參觀過一「顫動者」(Shakers)社區,這些年來因花果凋零,已沒有教友了,所以改成紀念莊園。顫動者原是貴格會的一支派,因強調聖靈充滿,常有身體顫動的情形而得名。他們社區裡房舍簡樸、有自己的農莊、人人分工,有養蜂坊、畜牧場,有自己的機具間,動手製作家具工具。集體住在社區裡,白日工作,晚間有敬拜聚會,他們的格言是「親手工作,全心屬主」。

社區裡凡物公用,有自己的醫療所,生病了、年老了都由社區照顧,不需依賴健保或社安計畫。這個社區,在美國南北戰爭期間,曾積極從事照料孤兒寡婦的社會服務,對戰亂中受傷害者,提供許多無人去作的協助。

都市化的影響
廿世紀初期以後,因工商業化、都市化的擴張,迫使許多傳統生活方式退出舞台。在此情形下「顫動者」莊園,逐一凋零。到廿世紀末,只剩下一座落於緬因州的莊園,尚有信徒居住。隨著莊園的逝去,流失的就是平和、無爭、彼此服事的社區生活。

其實在都市化商業化的狂潮下,失去的不只是「顫動者」莊園,受影響的也不只是「愛密實」基督徒,沖刷殆盡的是群體生活的觀念。

失去了社區,個人就給現代社會吞沒了。人來人往,車來車去,彼此間哪有時間與空間可產生真誠的互動?缺少了關懷與愛心,又談何容易來一起對抗環境問題、暖化問題?

要面對挑戰,我建議師生们與環保先鋒们,必需由社區開始,建立群體的簡樸生活,才有可能力挽狂瀾。我们實在不能只是個自追求享受與成就,只想積存世上的財寶與名聲了。

在清明節期間,我们是否該反省自己的行為,政治家们是否該為自然生態立命,以此感念造物者與先祖的恩慈?

圖與文//沙塵豹 4-5-2008 於台灣旅次



(A Road Less Traveled)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1757752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8/04/12 16:19

暖化的問題 , 真的需要政府多多教育了

因為到現在 , 我若是自備容器買吃的(太忙時)

還會被取笑

若是跟開車的說 , 可不可以熄個火 , 白眼一定有

太多了~ 我一下想不起來, 所以我覺得台灣對暖化的教育需強

謝謝你的苦口婆心~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8-04-13 00:45 回覆:
新聞報導花太多時間在追逐名人,而忘了多提醒人注意眼前問題;教育部忙著吐口水、拆招牌,沒空注意該作的事。一個升斗老民只好狗吠火車,作點自己能作的事。此次在台,不敢騎車,又認不得公車往哪去、且找不到捷運站,結果只好靠老腿散步,走的腳發麻,不過心裡平靜一點,也不錯。大家一起努力了。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的國度
2008/04/12 12:30

我多麼嚮往這樣的生活

帶著家人尋求神的國度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8-04-12 14:07 回覆:
對呀!國度就在心裡,但得盡上好管家之責,有好的內在生活,生發出不一樣的外在生活。是有可能的,要不然上帝不會將伊甸美景如此的放在我們心裡。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夢想~
2008/04/12 11:58

可以擁有一個農場or田園

對於想要食用的食物  就自己栽種

晚上也不用電

過著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的生活

但這個夢想  還需努力辛苦賺錢

等存夠了錢  我想在中部買座山

過著年輕時嚮往的生活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8-04-12 14:02 回覆:
別放棄夢想,建立一個簡樸生活,現在就可開始,也可以在社區裡推一推。我也在籌畫買個郊野的小屋,召據好友志士,一起努力打造未來,現離退休不遠,是有可能實現了。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8/04/12 11:18
我也很喜歡Amish﹐幾乎年年造訪
日子若可以過得像他們那樣
真好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8-04-12 13:28 回覆:
沒錯,是很好。我去了兩次,也建議朋友有機會也可去,說不定我們可組個參訪學習隊(Amish並不喜歡成群結夥的觀光客,也不喜歡有人拍照,我是在公路上照的〉,在印第安那州的一些Amish社區,附設有小旅館,可過夜,吃Amish食物,購買他們手工木工作品。其實不是看看就算了,而是有些改變。他們的通常草藥也很有用,有一些書上有食譜藥譜,我們在家試過,不錯。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回來啊....
2008/04/10 23:39
才在想
好一陣子沒看到大作
文中提到自足自給的社區
蠻令人嚮往的
特別是用馬車代步工具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8-04-11 07:17 回覆:
我是回台灣恭喜大家有一個平安的選舉,還很「驕傲」的告訴我的老外朋友:台灣很民主ㄟ,雖然我從來沒投過一次票,有點自卑。

我也沒坐過馬車,是有些羨慕他們,但是走路、騎腳踏車也很好。這次曾去台中鄉下走走,看到幾個觀光農場,還不錯,不是很商業化,但有點遺憾,沒見到牛車,到處都是大小汽車,騎車想必不安全。我們真得努力維護傳統社區,否則都市化、商業化會把人性給扭曲了,環境當然也好不了。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4/07 16:20

歡迎回國。

您說的是理想國,希望大家一起打造。

嗯,先從大量的塑膠保裝開始吧,一包生力麵就有五個包裝袋!!!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8-04-07 18:19 回覆:
好久不見,歡迎你登錄了。先向保家衛民的勇士致敬。說的也許有點理想化,但並非不可能,必需由社區做起,才能發生力量。社區群體可以抗拒世界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