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裕的貧窮
2008/03/17 13:11:06瀏覽806|回應3|推薦30


(日逗黃花笑)

小事之六 – 舊衣破布的再生

我們曾討論過環境變化對遷徙性生物所造成的影響,不久前看到一則相關報導,是講廽游鮭魚年年減少的事實。在舊金山灣區一帶某些河道,往年會有數十萬計的鮭魚回來產卵繁衍,老一代的成為人及其他動物的食品,新一代的長成後就返回大海,但是近年來廽游的愈來愈少,今年回來不到十分之一,出海的更少,結果大大影響漁業(但過度捕捉是數目劇減的主因)。這則報導,再一次肯定了人為因素對生態的影響。

作為創造者在世上的代理人,我們能做什麼?豈可視而不見、只是吃喝享受?

最近,新聞裡又有一則小事,說到人們經常會捐出舊衣褲給慈善組織,我們社區幾乎每個月會有兩三起通知,要捐贈家中沒需要的舊衣物。我常想有些衣物已不太好了、過時了,誰要呢?

新聞報導說,一些有創意的人,想到要給這些舊衣服一個「第二春」,替它們「化妝美容」。於是在衣服前後縫上或繡上一些特殊、有品味的圖案,推陳出新,結果吸引不少顧客。這些創意舊服飾,多在舊貨店出售,但也有些服裝店,為它們闢專櫃,還挺受歡迎。而縫上的圖案,多數是從舊衣褲上剪下來,經由慧眼組合,再創新生命。

另外,還有一則消息是報導舊金山市藝術學院,一群學生為關注環境問題,近來,開始收集廢品,用來創作藝術,比方說:鋁罐、塑膠瓶、廢紙、破布、廢木料…等等。做出來的成品,也帶著環境訊息,成品的藝術感高低,當然依學生的悟性與才情而異,但是能有此覺醒,比起時下許多年輕人,只重視擁有什麼新鮮電玩、穿著什麼流行時尚,要好的多了。

雖然在逼人的環境危機下,有人在反省,但這十幾年來,生活享受的情形似乎是「愈大愈好」,「愈新愈好」。很多地方都販售超大包裝的零食、飲料、超大銀幕電視、特大pizza餅。連餐館用的盤子容積也增大,吃不了扔掉的比例也驟增,每年浪費許多食物。

最近統計顯示,住大房子的趨勢大增,用具也加大。行在路上,更不難看到熱門豪華的大車。而人們的手機、電腦更是花樣日新,只要跟不上潮流,馬上就汰舊換款。(請看我典藏的手機)



其實「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用什麼?」都屬小事,但由此,可看出我們是否關懷環境、重視生命、與珍惜物資?也看出人心裡的貧乏,這卻是大事。這些「小」問題,並未因科技進步、生活富裕而解決,反而愈變愈「大」。

貧窮的祝福
活在這樣超大享受,又有危機的地球上,要如何建立人與自然和諧的關係?

這讓我想到,造物主因著愛,願意傾倒所有給萬物,自己成為「貧窮」,帶來祝福,按時供應所需,更將美好創造,託付給人。但人的罪,卻使大地受傷,使眾生嘆息。

我們今天可能學習這樣的愛、給與、成為「貧窮」麼?肯捨棄一點富裕,向先哲們學習一點點?如十三世紀聖徒法蘭西斯,過著衣食簡單、服侍貧病、喜愛曠野的生活?又如二十世紀的Mother Teresa,過著清貧濟世,照料垂死之人的生活?或者能學著像顏回,簞食瓢飲不以為憂?像陶淵明一樣恬澹?像莊子一樣無為出世?像梅妻鶴子的林和靖一樣瀟灑自然?



(風催梅花開)

在富裕的社會,要我們學習「貧窮」是極不易的、是「奢侈」的想法。但是現代人可藉著減稅來捐贈、來分享、來保育自然、來行善、來關愛他人。只要肯略捨享樂,過得簡樸,人人皆能成為新顏回、新陶淵明、新林和靖、新莊子、新法蘭西斯、與新Mother Teresa,生態環境與氣候也多些新希望。

馬上就到受難節了,傳統上有四十天的大齋期,把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吃喝享樂,暫時放下,或禁慾、或禁食,好明白受苦的意義。

在環境問題日益嚴重、消費量與氣溫節節上升的廿一世紀,我們可否享受一點禁戒?對我們的「能源與消費胃口」發出幾天的禁令,少開車、少吃少買、多運動、多施捨、多利用舊物、多些創意、也多愛點自然野趣,這樣對自己、對環境都好,使萬物都能復生,何樂不為?

(在此野人獻曝,請看看來禽小宅後花園裡的野花,敬祝各位有個喜樂的綠色復活節)。

圖與文//沙塵豹 03-16-2008




(雨打花含淚)



(蜂吻蘭帶羞)



(雙菊迎日照)



(萬綠襯清香)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1699113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地
2008/03/21 09:29

大地自然界的故事很感人

我也很喜愛觀看

鮭魚的努力以赴非常感人

覺得等到最後面的人

輕而易舉地吃掉筋疲力竭的鮭魚有點殘忍

野雁的南遷很偉大

獵殺雁子的人很可惡

因為很有可能拆散了一家雁

或害到另一隻雁陪伴受傷的雁而無法南遷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8-03-21 13:01 回覆:
對啊!人真該學習造物主的大愛(其實人本來有的,只是後來丟掉了),有點慈悲心腸。多到自然裡去,謙卑的接近其他生物,才有可能衝新找回來。這是為什麼保育、保護荒野很重要了。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美麗的百合花!
2008/03/19 17:50
你家的後院好花處處開呢
真是高興雖然幾天沒上網
一上來看到秀色可餐的美景

昨天我帶了CHEESE CAKE到學校
因為剛出爐   所以老闆吩咐我要打開盒蓋.
好讓蒸氣散開....
路途上聖靈很強烈的感動我
"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
我的感動是,神愛每一個人,
也教導我們愛每一個人,讓大家都有,不要厚此薄彼。
我總共買了3盒蛋糕,因為上昨天課程的同學較少也就能滿足有餘,......呵呵呵,我聽到很愉快的聲音......
如果穿舊衣、開舊車、住老房子,覺得身心自在,就多有餘力可分享他人......
我還真嚮往呢....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8-03-20 12:34 回覆:
後院裡,這些年來每到春夏季,就冒出各色花朵來,有些也不知哪而來的,有些我也查不出名字,都是天賜美物。只要有空,我就到後院與花草一同禮讚,只是有時得戴口罩,因為對花粉敏感。你看到那隻蜜蜂「粉頭粉腦」的嗎?這是它採花蜜鑽進鑽出的結果。

小朋友一定很喜歡你,教的好,又有好吃的cake,真的很好命。國語文的進步,得靠像你一樣的老師,來熱心啟發教導,時和先生會很有同感的。我很感謝我各級國語文老師,他們給我很多勉勵指正,也有很多寫作功課。

能活得簡樸是天賜福氣,今天的社會太富裕,也太複雜了。你說的真好,和睦同處是比競爭吵嚷更為可貴。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足的喜樂
2008/03/19 04:37
在物質豐富的地方﹐選擇、願意過簡單的日子﹐的確是很大的挑戰。我常覺得﹐在北美﹐即使過的簡單﹐還是比世界上許多國家的人都“富裕”“奢華”許多﹐單就住的這一項就看的出來。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8-03-19 09:53 回覆:
沒錯,北美是太富足了,因此我們更該多反省與付出。我認得一對夫婦,為了體驗簡單的生活,專注於關懷人的心靈與夫妻關係,賣了房子,搬去住apartment。也有一對朋友,提早退休,賣了房子,靠自己積蓄,回台灣去到鄉村關懷基層百姓的生活。由奢入簡實在是難,我們已太習慣這個世界的生活標準了。富人有的太多,也太難捨下。我們的十一奉獻,實在只是最最基本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