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尋回綠色地球-口腹之爭(上)
2008/01/01 04:00:15瀏覽942|回應1|推薦9

<前言> 環境問題是內心問題的縮影

翻出近十八年前寫的這篇文章,雖然有些資料舊了,但是今天,在全球暖化的陰影下,此文所討論的觀念與作法,仍然與現今的「綠色」呼籲吻合,可以給朋友們作為參考,也提醒自己不能將起初的愛心失落了。

此文紀錄了一九九○年,在加州大學Davis(大衛市)進修時,小城生活的一些體會。當年恰是「地球日」廿週年祭(請參看當時一些地球日活動留影),我們就在此一綠色思潮翻騰澎湃的環境裡,觀摩、學習、與轉化。雖然文章是從「口腹之爭」說起(與食品潔淨問題有關,可碰巧符合今天人們關心飲食健康的思維),也連帶討論到化學品使用、預防污染、能資源節約、食品產銷、有機農業、城鄉規劃、生態保育、人權剝削、與社會公義等問題。

看到大衛市熱情的居民與學生們,在為保護環境的理想奮鬥付出,我有幸參與其中,就將此文定名「尋回綠色地球」。後來,從事出版志業的好友,將此文與我的一些相關文章,編輯成書,書名亦沿用此文之名。

十七年後(二○○七年十二月),在終生愛侶的鼓舞下,設立此一部落格,希望藉著網路,與朋友們彼此鼓勵,為復育心靈與地球而努力。我誠然相信,外在環境的危機,正反映出我們內在心靈的危機,要確實解決環境問題,必須先解決人內心的貪臠、不安、與暴力不可,外在的律法規定是沒法子真正解決問題的。

歲末年終,敬祝大家二○○八年平安喜樂蒙恩福。



尋回綠色地球- 食品之戰與新傳統生活(上)

今年(1990)的環保世界並非寂靜無聲,受傷的大地與受創的心靈,正從不同角落發出抗議之聲。也許人民生存環境日益敗壞,並沒有在「政治家」與「冒險家」的心靈裡,佔有任何空間;但在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它的影響在擴大著。食物的潔淨問題,空氣、水、與土壤品質問題,森林及水域生態保存問題,垃圾及工業污染處理問題、資源回收節約問題、能源問題、城鄉規劃問題等,正一層層包圍著我們,叫人無可推諉與逃避。

食品戰役的發生

今年四月廿二日,是世界地球日廿週年紀念,不少地區都展開熱烈的「慶祝」活動,很多素以製造污染聞名的廠商與企業,藉此機會大做宣傳,展示其環保「成果」,同時,也為產品促銷。大批書籍也紛紛出籠,教育人們如何從事簡易的環保工作。回收與再利用(Recovery and Recycling)成為人人朗朗上口的時麾名詞。有些城市也設立了回收中心,愛惜環境的人經常抱著消費的剩餘品,大箱小箱的酒瓶、可樂罐、廢紙、廢機油往中心跑,略盡一點環保之心‧而為了減低空氣污染,新燃料:甲醇、氫、新「綠車」、新觸媒等也在社會大眾的期待下,努力研製著,期以滿足消費者的渴望,「新」的農藥、殺蟲劑等的使用,「新」的水處理裝置,「新」的防紫外線建材,也都一股腦地傾注到市場,好安慰一下缺少安全感的心靈。



雖然各種「新奇」招式,在這個「綠」色年代裡,紛紛出現,但是環境問題真的改善了嗎?是回收再利用?是包圍工廠,上街抗議?還是委諸技術官僚代為解決?或是別有蹊徑?這可能沒有標準答案,也可能因時因地會有不同的作法,但是以北美廿多年環保歷史來看,經由學校、社會、科技與政治的互動,於近十年來,漸漸發展出一種多元化、傳統化及特色化的環境理念來,這樣的變化,仍然不是普遍性的,但有示範教育功效,值得參考。茲略舉數例如后︰

以我們日用食品為例,若認真反省起來,就能引出牽連廣闊的問題來。最近,所謂的「食品戰役」(Food Fight)正在美國部份注重農業發展、及環保信念較強的城鄉中蔚為風氣。每個人活著,都期望日用飲食無缺,且食品還要潔淨有營養,最好價格也不貴,這在富裕如美國及台灣的地區,並不難,去趟超市,很快就可選到包裝既美又亮麗可愛的食品了!然則,光澤的外表之後,便宜的價格之外,這些食品到底隱含了什麼秘密?很少消費者能真正明白它鮮為人知的背後,「食品戰役」就是由此爆發出來。

有多少農藥、防腐劑、生長激素用在食物之中?多少化學肥料被灑在地裡?有多少有機土壤因而衰敗死亡?有多少不潔淨的水流進或流出農田?多少水源因而被污染或浪費了?消費者的花費,有多少是花在包裝與廣告之上?有多少真正進入農民手中?又有多少,消失於大企業的中間剝削?而農民為了供應大超市,為了增加收益、多生產,又有多少山林遭墾伐?環境遭破壞?……凡此種種疑問,已不再是「口腹」之慾的問題了,它們更牽涉到社會公義問題。「食品戰役」就是以人的肉體健康及心靈健全為主要戰場的。(待續)

圖與文/沙塵豹/ 1990年夏寫於Davis來禽小宅
(原文摘自「尋回綠色地球」一書,雅歌出版社發行)
(請參看幾張當年地球日活動與農場參觀的留影)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1500473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17 18:44

20年前 , 我在福和橋往下看...

 白白像一座山全部是保力龍免洗碗

啊~~~~ 這一嚇從此改變了我

從此我自備容器 , 還常被取笑 ←(台灣有些觀念才有點奇怪)

每次看到人家撿貝類很難過

看到有人賣鐘乳石 , 更想把那人給殺了 ^^"

可以跟你分享我以前的舊文嗎? 不要笑我哦~ 那時我蠻幼稚的

http://blog.udn.com/faith/8621

2003年, 曾轉了一篇保麗龍文章貼在幾個城市 ,  那時聯網還沒推出 部落格.

剛才去翻找, 只找到一篇被收到精華篇的

可惜照片己不見了 , 想請問你的是:

我一直很掙扎, 要不要把這篇轉貼文 , 貼到自己的網誌?

(因為很不喜歡貼轉貼在自己的網誌 )

https://city.udn.com/essence/article.jsp?aid=174322&tpno=1&no=1658&cate_id=1055468576776

很高興遇見你 ^^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8-02-19 02:46 回覆:
謝謝分享 那個千年不死的龍 真的可怕ㄟ 有些朋友 害怕那隻龍 怕到出門外食 都自備盒子 筷子 杓子 我也學會了 去教會聚餐 是我的最怕 因為那隻龍 會就地繁殖 奇快無比 我曾建議教會停止聚餐 但... 不過最近去另一個教會 他們也有主日簡餐 可是他們真的很有智慧 每人發包子兩個加一張紙 大龍就這樣被解決了 我想上帝好高興ㄝ 聖徒踐踏了那龍 那龍現在掌控著世界 聖徒要儆醒爭戰